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股市场大幅下跌 信托发行规模大幅下降

来源:中金在线网 作者: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受A股市场大幅下跌影响,信托计划的发行总量大幅下降。华宝证券统计数据显示,7月,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规模为778.58亿元,环比减少24.61%,同比减少24.08%;合计发行信托产品477只,环比减少44.28%,同比减少45.67%;产品发行分别来自于57家信托

公司。7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21%,与6月相比,上升了8个BP。平均信托期限为1.96年,与上月持平。

  发行总量下降

  与6月新发行信托普遍投资于金融领域不同,在股市震荡幅度加大,以及为稳增长不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7月新发信托减少了对金融领域的投资,加大了对基础产业领域的投资。此外,由于受到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信托计划的发行总量较上月相比大幅下降。

  在发行方向上,华宝证券认为,7月份市场环境在多方面均发生大幅变化,一是A股市场在经历了6月以来的暴跌之后,震荡幅度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加速去杠杆;二是IPO暂停,打新类产品面临大规模赎回;三是7月份经济数据依然低迷,在过去几轮宽货币政策之后,决策层的思路有所变化,加大财政政策的宽松程度,基建项目的批复速度加快。在此市场背景下,投向金融领域的新发信托产品数量大幅下降,而新发行的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相对大幅增加。

  而同时,由于股票市场波动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导致新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抬升,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月大幅上行3BP。

  信托公司方面,7月四川信托依然保持发行集合产品最多的地位,发行产品33款,其中有24只产品投资于金融领域。发行数量排在第二位的是爱建信托,共发行27款信托产品,其中有13款产品投资于基础产业领域,与四川信托的风格迥异。发行数量居第三的是五矿信托,共发行21款产品,其中投资于基础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分别有8只和5只。

  短期产品收益上行

  7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21%,与6月相比,上升了8个BP。其中,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率为9.35%,较上月下降20个BP,继续保持下滑的状态;工商企业类信托预期收益率为8.97%,较上月下降11个BP,同样保持下行状态;基础设施类信托预期收益率为9.44%,较上月下降7个BP;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为8.73%,较上月上行了30个BP。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由于7月份股票市场波动性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导致新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抬升,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月上行,因此虽然工商管理类、基础设施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较上月均有所下滑,但新发集合信托产品的整体平均预期收益较上月有所上行。

  7月,一年期信托产品平均收益为8.71%,较上月上行13个BP,两年期信托产品平均收益9.53%,较上月下降9个BP,两年以上期限信托产品平均收益为8.81%,与上月持平。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各期限的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有所分化,短期产品有所上行,中期产品有所下行,长期产品保持不变,主要与上月资金面较宽松有关。

  从不同信托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利差看,已公布预期收益率的集合信托产品中,不同期限的产品月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明显差异,但并不呈线性相关关系。两年以上信托产品与两年期产品收益长期处于倒挂状态,尤其是自2013年11月份开始,连续15个月出现收益倒挂现象,直至2015年2月份倒挂显现消失,但3月份倒挂现象重新出现,且倒挂的幅度呈扩大趋势。7月份,这种倒挂现象依然明显,但幅度较6月有所减小,两年以上信托产品与两年期产品收益为-0.72%。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8/n419941310.shtml report 2337 本报记者周文静受A股市场大幅下跌影响,信托计划的发行总量大幅下降。华宝证券统计数据显示,7月,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规模为778.58亿元,环比减少24.61%,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