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寿上半年净利315亿 调结构受市场挑战承压加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艾琳

  国寿的业务结构调整正在关键期,下半年压力仍不小:根据半年报,新单保费中,个险、银保、团险渠道占比分别29%、57%、8%,银保仍为主力,而上半年个险渠道收入1338亿,银保渠道收入830亿,团险渠道收入103亿。

  8月27日,中国人寿(601628;2628;LFC)在深圳发布上

半年业绩。自去年起以总裁林岱仁为核心的新一届管理层上任后,半年内将十年规模未变的个险代理人队伍,一口气扩充到了95万人。进行多年的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上半年的个险期交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量。银保渠道今年的700亿趸交额度一满,就转为5年期以上期交。”林岱仁在业绩发布会上三次强调。

  规模与效益中求平衡

  然而寿险市场今年竞争格局加剧。7月份最新保监会数据,按规模保费来算,国寿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18%(2653亿),华夏人寿和生命人寿分别以前7个月929亿、826亿元的规模保费收入跻身第三和第四,名次仅次于国寿和平安寿,超过了新华、太保寿和人保寿。

  而国寿的业务结构调整正在关键期,下半年压力仍不小:根据半年报,新单保费中,个险、银保、团险渠道占比分别29%、57%、8%,银保仍为主力,而上半年个险渠道收入1338亿,银保渠道收入830亿,团险渠道收入103亿,如果银保渠道按总裁林岱仁所说上半年趸交已有640亿,那么下半年的业务压力都在期交上,规模增速则将放缓,若要坚定调整,仍需更加耐得住寂寞。

  “每家市场主体都有自己的发展节奏,我相信中小公司冲规模的行为也不会是长期策略。”林岱仁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说。

  国寿近些年一直在规模和效益两端平衡,银保趸交是增长规模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国寿历史上最高做到过1300亿,但因此带来的负债与资产错配和现金流波动压力让追求稳健的大型寿险公司开始调整业务结构。

  林岱仁称,国寿银保趸交去年控制在700亿,今年也以此为上限,到8月份国寿的银保趸交已经做到约680亿,下半年都做期缴,控制规模但不能下降太厉害,市场份额也要兼顾。

  根据半年报,中国人寿2015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4.9亿,每股收益1.11元,同比增长71%;每股净资产18.25元,相比年初增长18%;新业务价值为186.3亿,同比增长22%;内含价值5168亿,较年初增长14%。总资产为2.4万亿。

  “下半年重点继续国寿已经决定的城区战略,增加城区市场竞争能力,并提高代理人规模和人均产能。”林岱仁说。

  退保率攀升受理财影响

  上半年,国寿已赚保费为人民币2294亿,同期增长18%,其中寿险业务2048亿、健康险业务181亿、意外险业务65亿。尽管个险业务和续期业务较去年都有所改善,但仍面临退保率上升问题。国寿上半年退保率从去年同期的3.34%上升到3.98%。

  平安证券分析师报告计算其流量退保率(当年退保金/当年已赚保费),2014H、2014、2015H分别为28.7%、29.6%、31.3%;而赔付率在前三个半年分别为38.1%、40.6%、44.7%。分析报告称中国人寿流量退保率和赔付率均有小幅攀升,且二者合计占比较大,对于公司的现金流形成一定压力。

  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对此回复称,退保率的上升主要受银保渠道理财产品市场冲击。从另一个角度,如果国寿的银保规模控制,产品偏重保障的业务调整,因理财市场影响的退保情况将会有所减轻。

  “我们的现金流既要考虑业务本身带来的现金流,也要考虑资产满期带来的现金流,中国人寿在业务拓展和新产品开发上都非常谨慎,每个季度也有现金流预测。根据预测,单从保险业务进入的现金流,未来几年都是比较大的正数,如果再算上资产满期,这个正数会更大,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人寿不存在现金流问题。”利明光在会上回应道。

  权益类投资占比升至16.84%

  2015年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经历快速上涨后于6月末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波动加剧;债券市场震荡向上,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特征明显。

  国寿上半年的投资资产为2.2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5.4%;净投资收益率为4.37%;价差收入大幅上升,资产减值损失显著下降,总投资收益率为9.07%;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0.56%。

  资产配置的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4.8%降至41.5%,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32.9%降至29.3%,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11.2%升至16.8%,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3%升至4.7%。权益类资产配比大幅提升,非标资产配置比例略有提升。

  “7、8月的资本市场变化是极短期内的巨大波动,对于寿险资金的长期配置属性来说,我们对持有仓位不会有大动作,只会根据市场做技术型调整,还是要看长久价值。另外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寿险市场刚起步的海外资产配置,我个人觉得不会有太大影响,国寿目前还是以美元资产做海外配置,不受调整冲击,也会考虑适当时候用人民币资产换汇投资。”国寿副总裁杨征在发布会上说。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8/n419939660.shtml report 3425 国寿的业务结构调整正在关键期,下半年压力仍不小:根据半年报,新单保费中,个险、银保、团险渠道占比分别29%、57%、8%,银保仍为主力,而上半年个险渠道收入13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