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企海外并购增长近8成估值偏高 险企表现激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据汤森路透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月至8月日本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额合计达7.1685万亿日元,同比大幅增长77%,已超过2012年度创造的历史记录(并购额7万1375亿日元)。放眼全球来看,日本企业主导的海外并购所占比重上升至5.9%,上一年为4.5%。

  据汤森路透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月至8月日本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额合计达7.1685万亿日元,同比大幅增长77%,已超过2012年度创造的历史记录(并购额7万1375亿日元)。放眼全球来看,日本企业主导的海外并购所占比重上升至5.9%,上一年为4.5%。

  根据日本并购数据库RECOF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8月,日企海外并购总数达到356宗,同比增长了5%,总金额更是增长了84.8%。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平均并购额约为170亿日元,远远超过2012年的98亿日元。

  RECOF发布的2015年1-6月日企并购动向报告显示,从并购标的地域分布来看,亚洲地区87宗,北美83宗,欧洲64宗。其中,亚洲地区的并购宗数同比下降13%。从并购标的国别/地区分布来看,美国达到80宗,新加坡占到17宗,英国占到16宗,中国大陆8宗,香港达到8宗。

  “由于本土市场成长潜力有限,日企正在加速海外扩张的脚步,尤其是以日本国内需求为主的行业。”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学术院教授宫岛英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险海外并购领先

  从行业来看,日本保险企业出海表现尤为突出。

  在日本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日本各保险公司预计国内市场将日趋萎缩,应力争在体量最大的美国市场取得发展。

  宫岛英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因为日本社会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这意味着来自年轻人的需求将减少,而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对于保险的需求比较弱。

  今年3月,日本保险企业损害保险日本兴亚决定向全球大型再保险企业法国Scor出资1100亿日元获得该公司15%左右的股份,据悉,这将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一笔的海外出资。

  6月10日,日本大型保险公司东京海上控股宣布将斥资9400亿日元(75.3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HCC保险控股(HCC Insurance Holdings),创出日本金融机构海外并购的最高纪录。

  7月27日,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以约6246亿日元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斯坦金融集团(StanCorp Financial Group)。创下日本寿险公司对海外企业的收购额之最。

  另外,近日日本住友生命保险公司透露正考虑收购美国寿险公司Symetra Financial。预计收购金额为4000~5000亿日元规模。

  此外,也开始出现通过收购强化发展领域的动态。生产环保汽车电池用材料的旭化成将通过收购美国同行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富士胶片控股将通过收购美国创业企业强化再生医疗领域。

  此外,有分析认为,日企近来海外并购创新高很大程度得益于近年来日本股市和企业利润大涨带来的充裕的现金储备。

  瑞穗证券投资银行部门顾问山本淳史此前对媒体表示,“股市要求经营重视资本效率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不得不有效活用资金,推动了并购。

  据日本央行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日本企业手头的现金高达241万亿日元(约1.96万亿美元),已经连续26个季度增加。

  宫岛英昭表示日企拥有的巨额现金储备,其实是始于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雷曼危机发生后,日本资金更倾向于规避风险,将资金储备起来。不过,近来宏观经济状况改善了许多,此外日本股市向好,日企对风险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高盛认为,鉴于日本企业拥有的创纪录的现金和利润,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很可能将翻番。

  “汽车、手机等科技相关行业比较难控制并购后的生产质量,所以如本田、丰田之类的车企不太可能进行并购。不过,对于食品、金融等行业的日企来说,由于本土的人口问题,并购对于其业务扩张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这些行业的海外并购将成为长期趋势。”

  宫岛英昭也表示,最近的日本股市及日元汇率的波动,可能将在短期内使日企海外并购的脚步有所放缓。

  日企海外并购或存在估值过高现象

  汇率之外,宫岛英昭认为,在本轮的海外并购潮中存在着估值过高的可能,这样的高溢价可能对日企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

  “比如说,2011年时,麒麟啤酒斥资2000亿收购了巴西啤酒公司SCHINCARIOL50.45%的股份,不过后来持有49.55%的股东方面发生了一些麻烦,麒麟就又斥资了1000亿日元,收购了剩余股权。至此,一共花费了3000亿日元。不过,就最近麒麟的表现来看,并不是太好。长期来看,估值过高的并购对于企业可能有着潜在的负面作用。”

  据悉,当时麒麟的出价是该公司2010年营业净收入的2.2倍,而啤酒行业今年公布或完成的20起交易这一比例的中值是 1.3。

  宫岛英昭还例举了最近的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东芝的例子。“东芝发生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内部管理问题,不过我认为2006年东芝并购美国核电企业西屋公司时,可能存在的过高溢价情况,为此次造假丑闻埋下了一个巨大伏笔。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对于东芝的核电业务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新华网8月27日的中也提出了类似观点,该报道援引当时参与竞购的企业相关人士称,“我们的出价最多为30亿美元,等到看到东芝最后决定拿出54亿美元时,我们真的不知道东芝内部是如何通过财务上的许可的?”该报道认为,这多拿出的24亿美元,之后对东芝的经营造成了重压。

  另外,宫岛英昭还例举了明治安田近期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斯坦金融集团及《日本经济新闻》收购英国《金融时报》的案例。据悉明治安田曾考虑斥资约2500亿日元实施并购,但最终的收购额却增至了6246亿日元。(编辑 张涵)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insurance.hexun.com/2015-08-28/178671560.html report 2904 据汤森路透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月至8月日本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额合计达7.1685万亿日元,同比大幅增长77%,已超过2012年度创造的历史记录(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