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股三险企上半年净赚逾728亿 总投资收益率大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芮

  三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已披露中期业绩成绩单,上半年合计净赚逾728亿元。2015年上半年,寿险快速增长,总投资收益率大幅增加。

  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业绩指标超出预期,保费增长和保险投资收益增长

是行业整体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89亿元,同比增长71.1%;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49亿元,同比增长62.2%;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7.5亿,同比增长80.1%。而将要披露半年报中国太保(601601.SH)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亦显示,预计该公司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3%左右。

  寿险增长的“春天”

  承保端,寿险业正迎来“春天”,快速增长的保费收入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已赚保费为2293.60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寿险业务已赚保费为2047.63亿元,同比增长18.6%。

  中国平安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其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727.45亿元,同比增长16.5%;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551.28亿元,同比增长18.1%。新华保险方面,2015年上半年,实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726.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

  剖析这些增长数据的结构,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上半年普通寿险保费收入规模首次超过分红险,传统险保费从增速到结构占比已经完全逆转分红险。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今年上半年,受益于低利率环境、传统险费改和代理人快速增长,普通寿险保费收入规模首次超过分红险,规模达到4182亿元,超过分红险307亿元,占比达到44%。

  而据业内分析人士称,这亦与大型保险公司纷纷进入调结构通道相关。以新华保险为例,其传统型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6.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3%,占比提升了15.7个百分点;分红型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2.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7%,占比下降18.6个百分点。

  在去年谈及2015年发展经营策略时,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曾分析:“结构调整方面,银保趸交会持续调整,目标是降到700亿以下。”在今年8月27日中国人寿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林岱仁分析今年上半年行业发展情况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发展有三个特征,一是行业总保费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二是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下降,三是个险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主要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寿险业实现总保费收入9434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创5年同期新高。针对个险渠道,林岱仁进一步分析:“主要寿险公司都在主动收缩银保规模,大力发展个险业务及队伍。包括新华、泰康、人保寿险等大公司都在加大个险发展。”

  总投资收益率创新高

  投资端成为几家保险公司亮丽业绩的大“功臣”,今年上半年,三家保险公司纷纷上调权益类仓位。其中,中国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占比由2014年底的11.23%升至16.84%,中国平安则将权益类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年底的14.1%上升至17.5%,新华保险股票和基金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亦上升了6.3个百分点。

  而权益类仓位的上升亦反映在总投资收益率这个业绩指标上,今年上半年,各家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平安称,其总投资收益率创近年新高。截至2015年6月30日,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9.06%,比去年同期的4.78%有较大幅度上升。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314.8亿元,同比增长128.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10.5%,较上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投资资产已实现损益净额的增长。

  虽然上半年投资收益业绩向好,但市场对保险机构的下半年投资策略亦兴趣盎然。6月末以来,股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波动加剧,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在8月27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肯定对数字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是极短期的巨大波动,而寿险核心特征就是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短期内,国寿会本着依法合规,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行适当的安排。7~8月份权益类投资仓位没有下降,但是比例和总值肯定有所剥离。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截至6月,保险业运用资金规模10.37万亿,其中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和其他另类投资分别占比25.8%、34.3%、14.84%和25.05%。从占比来看,全行业股基规模占比从年初的11.10%提升至14.84%,规模增长达到49%,但环比上月下降1.22个百分点,主要受到股市大幅回调的影响导致权益类投资规模下降。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8/n419939246.shtml report 3794 三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已披露中期业绩成绩单,上半年合计净赚逾728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