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寿谈险资救市逻辑:长线投资思维 维护市场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潘玉蓉
  走在救市前列的保险资金如何消化股市大跌带来的影响?昨日,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在2015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在7月份以来的股市大跌中买入股票基金,并不是因为觉悟高或是被要求,而是利益所使。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并不希望看到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市场回归正常对险资最为有利。

  杨征说,险资手中持有大量的人民币资产无法在短期内实现转移,只能选择承受波动,通过长期持有来化解。

  维稳系资金性质决定

  在7月份A股大跌中,持仓处于历史高位的险资发起了一轮救市行动。8月份市场再次大跌,保险资金缩水严重。

  在被问及7月、8月的“伤情”时,杨征阐述了保险资金在大跌后的买入逻辑。他表示,作为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和市场上的大资金供应者,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对保险资金最为有利。大型保险机构和金融机构不会也不应该追涨杀跌或者推波助澜,即便因此可以攫取短期利润,但是从长期来看并没有帮助。

  回顾参与股市维稳,他表示,7月份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是保险公司不希望看到的。这并不是因为保险公司讲政治、觉悟高,而是由手中长期资金的性质决定的。短期业绩波动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是数字上的,可能是百亿浮盈的消失,也可能是通过减值计提覆盖损失。但从长期来看,保险资金出手平抑市场波动,让市场回归健康状态,对自身更有利。

  杨征说,权益类投资只是寿险经营的一个小环节,寿险经营的核心并不在此,因此权益投资的损益并不会对寿险公司核心运营能力产生影响。

  另外他提到,由于业务发展带来的大量人民币资产必须要配置出去,因此市场大跌的时候,险资通常无法独善其身。

  酝酿加码海外投资

  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2.2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5.4%。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37%;总投资收益率为9.06%,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0.56%。

  在2.2万亿投资资产中,中国人寿投资海外资产的占比不到2%。杨征表示,公司正在酝酿扩大海外投资比例,希望在3年~5年内达到一个对公司价值、核心资产和当期收益有一定贡献程度的规模。相对于这个目标,当前投资资产占比还太小。

  不过,国寿在海外投资上并没有形成一个规模上的计划,主要看国际市场上标的资产的筛选状况。据了解,国寿在海外投资了多个不动产项目,还投资了类似Uber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杨征称,这些仍是小小的尝试。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营业收入合计3334.11亿元,同比增长36.8%;受益于投资收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89亿元,同比增长71.1%。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8/n419939224.shtml report 2176 走在救市前列的保险资金如何消化股市大跌带来的影响?昨日,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在2015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在7月份以来的股市大跌中买入股票和基金,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