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单上海银行200万贷款“远期利率”模式解构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多时间,没有成熟产品,没有销售收入,没有实物资产的初创科技类公司,竟然也可以从银行获得信贷。

  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从上海银行获得了一笔200万元的一年期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低于行业水平,不到7%。

  这家企业名为上海秀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秀品科技”),虽然贷款数额不大,但其中两道“玄机”值得一提。

  200万元信贷让企业估值翻番

  秀品科技成立于2013年10月,注册资金仅100万元。公司研发的是一款室内定位导航移动产品。产品已经获得专利,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室内定位与导航方法”,用户在逛商场时可以通过“扫一扫”功能,给自己定位,并导航找到需要的商铺以及自己的停车位。而且,还可以实现优惠获取、餐厅预订、活动报名等功能。按照计划,这款产品将在10月正式上线。

  对于秀品科技而言,前述从上海银行获贷的200万元,不仅可以维持公司几个月的日常支出,更重要的是,延缓了公司引进风险投资的节奏,有利于提升公司估值,从而避免公司创始人股权被过早稀释。

  秀品科技CEO毛蔚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上海银行获贷后,短短2个月内,VC机构给秀品科技的估值就翻了一番,银行的增信作用显而易见。毛蔚青还透露,将争取在年前完成Pre-A和A轮融资。

  在此之前,银行几乎不可能在pre-A阶段给创业企业授信,这被认为应该是VC机构发挥作用的阶段。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行业内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在至少企业进行B轮融资后,通过选择权贷款的方式,由第三方(一般是银行旗下子公司,或其他私募机构)代持贷款企业股份,并在下一轮融资或最终上市前退出,获得远超过贷款利率的溢价收益。

  曾有一位苏州对选择权贷款熟悉的银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选择权贷款收费方面,以苏州一家国有大行执行的标准为例,如果基金(选择权贷款所合作的基金)辅导企业上市,其收取佣金的10%将支付给该国有大行,如果行使认购股权权利,银行收取股权最终卖出溢价的50%及以上。

  另外,换汤不换药的还有“期权顾问协议”形式。

  作为银行为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对价,银行有权指定投资者(PE等)按照约定价格和份额对企业进行投资。其中,投资时点是在企业有明确上市意愿,有引入投资者需要时,期权行使期限可长至协议签署后60个月。期满后,如果不适合入股还可延长36个月。

  解构“远期利率”模式

  上海银行200万贷款采用的远期利率模式,则是这一对接中的另一个亮点,这也是为支持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央行上海总部首批试点项目的首单。

  所谓“远期利率”模式,在具体操作上,即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先行收取相对较低的前期利息,并签订合同约定触发条件。一旦达到约定的条件,再收取延期支付的远期利息。触发时间一般为贷款本金存续期间和贷款本金归还后1年内。

  据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行长项寅介绍,触发条件主要分为4类。财务类包括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等增长20%以上;债权类包括企业得到其他银行支持或引入新的债权投资机构;股权类包括引入PE投资者、定向增发、大股东股权转让、完成股份制改造或公开上市等;业务类包括员工人数增加10%以上,电影、电视正式发行,游戏上架等。

  只要触发其中一条或者多条,企业就要再支付远期利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如达到触发条件,秀品科技将再支付0.5倍的利息,整体贷款利率在10%。

  对于上海银行而言,看重的,绝非200万元贷款所带来的利润,而是企业成长之后进一步的融资和整体金融服务需求。

  初创时期企业的生存率低,对银行的风险把控能力,以及激励机制都提出了不同于一般信贷的要求。据项寅介绍,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内部实行差异化的绩效考核,相比其他分支行,考核指标非常简单,只有3个。

  首先是利润,对存款和结汇没有考核;第二是客户数,根据目前的人员配备,每年要完成80户以上小微客户;第三是不良率。要求是不超过总行小企业部的平均水平,并实行尽职免责。

  但这种模式并非没有风险,在“远期利率”模式中,如果触发条件没能达到,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对于银行来说,与VC相似,只要选对了项目,超出贷款利息的收入也可作为“失败项目”的对冲。

  项寅表示,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的风险判断和价值挖掘存在一定难度。但通过浦东科技支行的探索和试验,服务于科创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也希望为上海银行锻炼出一批各行业领域的专业客户经理。

  作者:杨晓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508/3547790.htm report 2156 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多时间,没有成熟产品,没有销售收入,没有实物资产的初创科技类公司,竟然也可以从银行获得信贷。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从上海银行获得了一笔200万元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