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暗战平安 国寿高调打造“大健康”平台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在一系列政策加码下,险企在大健康领域的拼抢愈发激烈,寿险老大国寿也正式参战。“国寿大健康”管理和服务平台昨日正式上线,率先在深圳试点。而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既是中国平安大本营,又是其App“平安好医生”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 ,国寿如此高调宣布被认为是在暗战平安。

  据了解,国寿布局的模式主要是提供“六个一”全套健康管理服务,如健康档案、年度体检、就医平台、咨询专线等。国寿这一平台出现距“平安好医生”上线仅4个月。

  据了解,4月中国平安在全国大规模上线App“平安好医生”,实现移动医疗,提供实时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深圳既是“平安好医生”发力的重点城市之一,又是中国平安的大本营,而国寿率先在深圳试点大有叫板之势。

  近期,在中国平安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马明哲披露,现在“平安好医生”已经超过1200万注册量,每天活跃人数超过35万人次。移动医疗用户增长如此快速让更多的险企看到了互联网+健康管理的潜力。

  国寿深圳分公司客户服务与健康管理中心总经理雷海峰介绍,“国寿大健康”平台和40多个城市的400多家医院进行合作。

  国寿除了打造这一“大健康”平台外,还举全集团之力筹备总规模高达500亿元的大健康基金,并于去年成立了“健康养老业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这足以显示国寿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抢占市场的雄心。

  两大保险巨头暗战的背后,是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市场潜力的吸引。近两年,国务院及有关部委连续出台一系列有关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的规定,例如近期就推出了税优健康险新政。

  有关部门测算,到2020年健康险发展空间将达到6000亿元甚至更多,而2014年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587亿元。健康险保费收入正在快速发展,去年同比增长高达41%。

  正因如此,险企纷纷通过健康管理服务,一方面作为提升服务增值的方式,另一方面作为吸引客户的敲门砖。新华保险与泰康人寿均不约而同建起专属的健康管理公司,太保还联手德国安联集团打造了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公司,国寿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尽管健康险市场争夺战愈发激烈,但目前这一险种的经营并不乐观。例如,截至去年,平安健康险近六年来净利累计亏损3.63亿元。对此,有健康险专业人士解释,国内医疗信息严重割裂、患者在不同医院就医信息不连通,造成了健康管理信息的缺失和健康管理服务的困难。

  因此,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指出,做大健康险领域应注意两个环节,一是费用管控,开发的产品能否有效控制关系到未来的赔付率和盈利状况;二是健康管理的理念,保险业和医务系统进行配合,将行业的服务向医疗环节延伸的效果更好。

  目前,险企正在积极与医院、诊所对接,以控制过度医疗、虚假报销等。部分险企开始投资设立体检机构、门诊、医院,如阳光人寿在山东建起了阳光融和医院,国寿入主康健国际医疗成为最大股东并将收购医院。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8/28/content_308601.htm?div=-1 report 2137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陈婷婷)在一系列政策加码下,险企在大健康领域的拼抢愈发激烈,寿险老大国寿也正式参战。“国寿大健康”管理和服务平台昨日正式上线,率先在深圳试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暗战平安 国寿高调打造“大健康”平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