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在火车上 工商银行账户却“自动”买理财产品

来源:中金在线网 作者:裴睿 秦公轩
民警现场实验,在没有收到短信验证码的情况下,成功购买相关理财产品。

  民警现场实验,在没有收到短信验证码的情况下,成功购买相关理财产品。

  账户突然莫名其妙地购买了理财产品,然后就有自称客服的人打电话询问短信验证码。一旦给了对方,自己的账户真的就不安全了。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了这样的一起报警,不过报警人并没有

将验证码告诉对方,而是警觉地通过官方客服和银行沟通保证了账户安全。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案件回放

  人在火车上却买了8万多理财

  警觉小伙拨通银行客服避免损失

  8月24日,正在坐火车旅行的小蔡,收到一个来自95588的工商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称自己账户里的8万元买了一种叫“贵金属”的理财产品。没几分钟,小蔡又收到一条带有验证码的短信。自己人在火车上,怎么可能会操作银行账户购买理财产品呢?警觉的小蔡立即拨打了95588银行官方的客服电话。

  根据小蔡的描述,客服告诉小蔡,他的银行账户很可能被人盗用,因为信号不好,小蔡的电话突然断了。正当小蔡想再次拨打电话时,小蔡的手机上接到了一个显示来自杭州的电话。接通电话后,对方自称是银行客服,发现小蔡的账户有异常交易,需要验证码确认,然后消除交易记录。

  小蔡想到刚刚客服还没说完的话,立即挂断了对方电话。可对方又连续拨打了3个电话给小蔡,警觉的小蔡始终没接,并直接再次拨通了95588。这次客服人员给了小蔡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冻结他的账户,然后到银行柜台进行操作;二是下载手机客户端软件立马软件进行处理,卖出贵金属,钱将直接返回账户。

  于是,小蔡用手机软件进行操作。当他登录自己的银行账户之后,发现确实自己银行卡内的余额购买了理财产品,可是自己并没有买,到底是怎么回事也弄不清楚。当时只能按照官方客服的要求进行处理,当全部处理完毕的时候,小蔡损失了买进卖出所花掉的1.5%,价值1200元的手续费用。下了火车回到南京,小蔡第一时间来到银行卡的开户行反映并向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瑞金路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实验

  在账户内操作购买理财产品

  不需要验证码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对小蔡所遇到的遭遇进行了调查。这钱是怎么被买贵金属的?为什么买贵金属时没有发送验证码的消息?如果当时给了对方的验证码,到底会发生什么?

  为了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民警首先拿着小蔡的手机进行了一次现场实验。初步怀疑是小蔡的个人信息被泄露,骗子事先有了小蔡的银行账户与密码,可以通过手机账户密码成功登陆小蔡的手机银行,但是仅限于在手机银行上进行操作,想要转账汇款之类的,还需要验证码。

  经过实际操作, 民警操作自己手机登录小蔡的手机银行,然后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成功叫小蔡账户里的钱转到了理财产品上。但此时,小蔡的手机并没有收到任何手机短信验证码提示。也就是说,购买此类理财产品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小蔡所说的,确实可能是骗子在窃取相关登录账户密码后,购买了理财产品。

  警方分析

  只要守住短信验证码

  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警方了解到,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虽然是从存款账户里被汇出,但仍然是在客户的个人账户里,只不过是资金到了理财账户了。银行为了客户操作的便利,在账户内的操作,就可以不用短信验证码,或者不使用U盾了。但如果钱要转出个人账户,肯定就需要U盾或者短信验证码了。所以小蔡的账户虽然有资金流动,但是都是在其个人账户内,所以只要不告知骗子短信验证码,就能有效避免损失。

  民警分析,骗子是帮小蔡购买了理财产品后,想将资金转出小蔡个人账户时,小蔡才收到验证码的。而骗子此时就会以账户异常为由,假冒客服向小蔡骗取验证码,如果小蔡认为自己的账户确实异常,将短信验证码告诉了冒充客服的骗子,那么小蔡很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警方提醒>>

  市民在发现账户有异常操作时,首先要拨打官方客服电话,了解资金流向,并及时保留客服短信等相关证据,向警方报警,避免账户损失。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妥善保管短信验证码和U盾,切勿让骗子有机可乘。

money.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cnfol.com/licaizixun/20150828/21362465.shtml report 2950 民警现场实验,在没有收到短信验证码的情况下,成功购买相关理财产品。账户突然莫名其妙地购买了理财产品,然后就有自称客服的人打电话询问短信验证码。一旦给了对方,自己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