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汽车金融准备金率下调 车市就能被“拉”起来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央行双降,不少房地产商已经开始借此营销,希望把握政策机会趁机拉动销售。反观车市,双降虽然同样被认为可以降低消费者的信贷压力,但市场反响并没有那么积极。

  与此同时,一个很有意思的点是,在央行宣布双降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3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从此前的11.5%下降至8.5%。

  要知道,汽车金融公司存款准备金制度,是今年4月份才正式实施并执行的。彼时,准备金比率为13.5%。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这一比率被降低至11.5%,而眼下,再度3个点的下调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彰显了国家希望通过货币政策刺激汽车消费的意图。

  以国内车市年销量2000万辆,单车平均价格10万元计,车市消费已经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但今年来,车市销量增幅持续走低,前7月同比增速仅为1%左右,这让产业链上下游压力陡增。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使得放款的基数增长,从而扩大业务量。”车果网CEO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她看来,相对于6月28日针对财务公司的定向降准,此次将进一步增加汽车金融公司的信心,以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从经销商层面来说,汽车金融公司的批售覆盖面将有望增加,有利于经销商融资。

  按照国家政策对汽车金融公司的审批条款,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金都必须达到5亿元,而J.D.Power汽车金融高级经理杨绪对外发布的报告认为,一般情况下,大型汽车金融公司的存款资金都在10亿元左右。

  益普索大中华区汽车研究总监叶盛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国家政策对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有非常严格的管控,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吸收公众存款,只能通过股东存款,同业拆借和资产证券化等手段获得资金。因此,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确实可以让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得到释放,且有助于其降低成本。

  基本面上的好处最终由多少能落到实质的市场消费层面决定,至于是不是能提振消费,还有待观察。

  在政府定向降准后,据本报记者了解,包括上汽通用金融等大型汽车金融公司都还在对这一政策进行评估,还暂时没有实质行动。而第一车贷的CEO李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政策利好汽车金融公司,但金融公司是不是会普遍加大业务拓展力度还很难说。在她看来,在新车市场颓靡的大背景下,汽车金融公司不管是针对私人还是小的经营主体的放款,都会更加谨慎。对她来说,相对于业务拓展,在目前市场低迷的“非常时期”,汽车金融公司对风险的把控会更加谨慎。

  不过,“每一家对放款的诉求都会不同,都会有自己的风险授信模型”,所以也不排除一些公司会趁机抢占市场。

  在叶盛看来,从市场层面看,今年以来,随着车企价格战的开打,车企在汽车信贷和金融方面的优惠力度也是空前的。“很多主流车企都推出了三年免息或者两年零利率的优惠,与过去相比其实力度已经非常大了,所以是否还有加码的可能很难说”。

  从另外一个层面看,相较于信贷方面的支持,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直接的降价和更为直观的促销。因此,对更多的刚需消费者来说,降息可能会促成消费,但这种促进作用在上述人士看来,都已经不能和过去相比了。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338.html report 1470 央行双降,不少房地产商已经开始借此营销,希望把握政策机会趁机拉动销售。反观车市,双降虽然同样被认为可以降低消费者的信贷压力,但市场反响并没有那么积极。与此同时,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汽车金融准备金率下调 车市就能被“拉”起来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