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最大差1.3个百分点 10万存五年息差6500元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央行昨起降息,同时放开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的上限后,各银行连夜修改存款利率,利率市场化竞争更趋白热化。信息时报记者对比后发现,目前1年期定存的最高利率已达2.40%,比基准利率1.75%上调37%。相比1年期定存利率,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竞争 更加激烈,5年期定存的最高和最低利率相差1.3个百分点,相当于5次降息幅度。以10万元存款为例,在不同银行间存5年,最大利息相差6500元。

  1年期定存最高利率达2.40%

  周二傍晚,央行宣布8月26日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和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大多数储户而言,连续的降息令存款利息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不少。此次央行降息,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降为1.75%,在不考虑银行利率上浮的情况下,意味着市民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有所减少。以10万元存款为例,如存一年,原来的利息为2000元;而此次降自后,利息则是1750元,“缩水”了250元。

  然而,央行本次还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信息时报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各银行连夜修改存款利率,利率市场化竞争更趋白热化,目前银行定存利率较降息之前没有大幅下滑,最低的1年期定存利率水平也高于2%(调整前的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

  以1年期定存利率为例,目前银行间大致分为四个水平线。第一档是宁波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达到了2.40%,也是目前各银行间的最高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1.75%上调37%;第二档包括浦发、兴业、中信、平安、广发、民生、光大以及华夏几家股份制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为2.25%,较基准利率上调29%;第三档是渤海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为2.20%,较基准利率上调26%;第四档是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行,1年期定存利率为2%,较基准利率仅上浮14%;此外,邮储银行的1年期定存利率为2.03%,与国有五大行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

  以10万元存款为例,如在宁波银行存一年,利息为2400元;而在国有五大行存一年,利息则是2000元,利息相差400元。

  5年期利率最大差1.3个百分点

  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信息时报记者对比各家银行最新利率表后发现,相比1年期定存利率,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竞争更加激烈。

  其中,3年期利率最低的是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行以及邮储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为3%,较基准利率没有上浮;其它股份制银行如浦发、民生、广发等利率均有上浮,从3.05%到3.60%不等;而利率最高的则是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和南京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为3.78%,较基准利率上浮20%。

  也就是说,3年期定存的最高和最低利率更是相差0.78个百分点,相当于3次降息幅度。以10万元存款为例,如在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和南京银行存3年,利息为11340元;而在国有五大行存3年,利息则是9000元,利息相差2340元。

  而5年期定存利率相差则更明显。目前央行并未给出5年期定存的基准利率,五大国有行普遍执行的是3.05%的利率,邮储银行为3%,股份制银行给出的利率多在3.25%到3.75%之间;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则明显高出一大截,分别为4.20%和4.25%;而东亚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为4.3%,为广州地区最高。即5年期定存的最高和最低利率更是相差1.3个百分点,相当于5次降息幅度。以10万元存款为例,在东亚银行存5年,利息为21500元;在邮储银行存5年,利息则是150000元,利息相差6500元。

  存款定价差别将越来越大

  记者留意到,去年11月央行降息并将存款利率上限从1.1倍扩大至1.2倍后,除了国有大行以外,大多数银行都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导致央行下调存款利率后,很多商业银行实际的存款利率不降反升。今年3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1.3倍时,也有不少城商行和农商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然而此次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后,包括四大行、股份行等大多数银行,各档的存款利率较之此前实际上都在下调,而城商行为吸储上浮了存款利率,表现最为积极。

  “个人定存业务在吸收储户个人存款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保持定存的规模,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必定会进行不同幅度地上浮。”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后,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此外,由于定价权的下发,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则认为,此次央行结合利率调整完全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最终目标,预计今年内将完全放开存款利率。

  作者: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8-27/258980.html report 3374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央行昨起降息,同时放开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的上限后,各银行连夜修改存款利率,利率市场化竞争更趋白热化。信息时报记者对比后发现,目前1年期定存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10万存五年息差6500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