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卡收费新规带来四大变化 信用卡或被拒刷

来源:信息时报
  现在,无论吃饭逛街看电影,出门在外总会遇到刷银行卡的时候,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继发布了最严第三方支付网络新规意见稿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下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如果你也是“刷卡一族”,那么你以后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发生某些变化?

  银行卡收费新规取消行业分类

  按照《意见稿》,此次的手续费问题将取消行业分类,实行借记卡、信用卡差别定价,放开收单服务费等。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降低,受益最大的莫过于餐饮行业。虽然目前还是意见稿,但分析人士认为最快很大可能在年底便执行,乍一看,这些内容似乎都是针对商家的,但其实,该意见稿一旦实施,对消费者同样有不小的影响。

  1信用卡或被拒刷

  大家平时刷银行卡消费觉得很方便,但是对于商家来说,他们可能不愿意消费者用银行卡结账,因为消费者每刷一次卡,商户就要缴纳一定的刷卡手续费。

  目前我国按照行业实行差别费率,主要有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个行业,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和0%。这部分费用按照7:2:1的比例分给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清算组织,其中,餐饮行业的负担最高。

  但按照《意见稿》,上面的比例将被打破。届时,发卡行向收单机构收取的费用将采取借贷分离的方式,借记卡收取不高于0.35%的手续费,封顶不高于13元;信用卡不高于0.45%,上不封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记卡、信用卡。

  广州银行佛山分行的小张称:“一旦实行(借贷分离),意味着商户缴纳的费用降低,我们(银行)的利润更薄,就费用来说对于持卡消费者没有太大影响”。

  不过,有理财师却认为,以前大家刷信用卡或借记卡,对于商户来说都一样(刷卡费率相同),但是以后却不同了。以后使用信用卡刷卡,商户可能要缴纳更高的手续费。

  理论上,商家支出负担增加,跟消费者没多大关系。但该理财师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一旦借贷分离,很可能会引发一些商家尤其是小商户拒刷信用卡的现象。按照新规,刷卡消费1000元,如果是借记卡的话,商户只需缴纳3.5元;而消费者刷信用卡,则需要缴纳4.5元甚至更多,这一点无疑是不利于商家的。因此,今后商家可能会更鼓励用刷借记卡或现金消费。

  2信用卡套现成本更高

  长期以来,借记卡和信用卡采取同一套收费标准。由于信用卡的刷卡消费包括了银行的资金成本、信用成本等,按照当前的刷卡费率,发卡行的收单收益无法覆盖其资金成本,这也导致了套现的成本非常低廉。

  而一旦统一费率,按照卡种不同定价之后,包括借记卡与信用卡,收费标准不同,不同等级、不同类型的信用卡收费标准也可能不同。至于哪类卡的手续费高低,则完全取决于新的银行价格体系。这样一来,对于热衷信用卡套现的人来说,负担的手续费也会更高。

  3无故消失的积分回来了

  不少喜欢刷信用卡的朋友都是积分控,参加发卡行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但有时候,信用卡哗啦啦地刷,最后积分却一个子儿都没有。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用POS机刷卡时,收单机构会为商户设定一个“MCC码”,商户缴付的刷卡手续费就由这一代码决定。比如餐饮类的编码是5812,超市类是5411等,所以有些商家为了少交一些刷卡手续费而违规套码,比如把手续费较高的餐饮类套成相对较低的超市类等等。这就会造成一些消费者刷卡消费,却一点积分都没有,更严重的还会被银行怀疑套现。

  按照《意见稿》新规,以后不同行业商户的费率都一样的话,从根本上来说商家也就没有了“套码”的基础,对于积分控来说,无疑又是一个“败家”的福音。

  4“免手续费还提供多种服务”

  《意见稿》里有这么一条:各发卡行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可在不超过上限标准范围内,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确定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具体费率水平。有理财人士认为,这一条体现了两个特点,即建立费率协商机制和引入竞争。“餐饮支付格局将会多种方式并存,未来甚至可能出现"不要手续费、还提供多种服务"的新支付模式。”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徐达荣 记者 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8-26/258731.html report 2070 现在,无论吃饭逛街看电影,出门在外总会遇到刷银行卡的时候,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继发布了最严第三方支付网络新规意见稿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下发《关于完善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银行卡收费新规带来四大变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