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价上演"大逆转"行情 瑞银称避险情绪即将消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慕丽洁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全球股市的接连暴跌,令“乱世黄金”的避险价值再次获得投资者青睐。

  截至北京时间24日晚18点20分,纽约COMEX金价上涨0.11%至每盎司1154.1美元,当天金价一度触及1164美元的高点。

  黄金期货价格走强,也令股市里的黄金业股一枝独秀。8月24日,A股重挫超过8%,再现千股跌停,而西部黄金(601069.SH)却逆势上涨4.91%。

  上周由于避险资金涌入,国际金价连续上行,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冲上1160美元,较前一周大涨4.2%,创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到21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159.9美元,是7月初以来的近七周新高,较前一周大涨近50美元,连续第二周收涨,刷新了1月16日当周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金价上演“大逆转”行情

  需求面和市场面的双重利空,导致金价在今年7月跌入最近五年半以来的谷底。

  世界黄金协会2015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915吨,同比下降12%,主要原因是印度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下滑。报告还显示,黄金总供应量下跌5%至1033吨,2015年第二季度的金矿产量上升3%至787吨,但同时,回收金产量下跌8%至251吨,抵消了金矿产量的增幅。

  汤森路透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份名为“GFMS黄金年鉴2015年第二版更新及趋势展望”的报告则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几乎所有主要实体黄金市场都受到重挫,实体黄金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14%,跌至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各国的市场需求鲜有上升,中国买家对黄金购买持审慎态度。零售投资(金条和金币需求)较去年同期又下降了12%,比2013年第二季度的需求高峰期下降了63%。

  而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担忧持续升温,国际金价从6月中旬一度展开七周连跌,连破1200、11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陷入最近五年半以来的低谷。但正当投资者纷纷猜测何时下破1000美元大关时,避险情绪的升温使金市再度上演“大逆转”的戏码。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此前预测称,中国和印度的黄金购买需求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增强。

  黄金期货市场上,大基金的净空头格局也终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8月18日,投机的对冲基金和管理基金的净仓位转为净多头,全部投机仓位持有的净多头寸为1.2万余手。

  新加坡Phillip Futures公司的分析师Howie Lee预测称,国际金价有可能在近期反弹到1200美元上方。

  汤森路透则预测金价有望在第三季度趋稳—金价预计将在2015年第三季度跌至每盎司1135美元的最低点,第四季度回到每盎司1175美元。

  “2015年的全年平均黄金价格将为每盎司1180美元,较之前预期的年平均价格每盎司高10美元。黄金价格根据已有的基本情况预测将会在2016年有所上升,年平均价格达到每盎司1250美元。”汤森路透在上述报告中写道。

  市场避险情绪或消退

  在危机之中,美元资产的避风港地位也再次凸显,各路资金开始抢购美债,导致美债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跌。

  北京时间8月24日上午10:15,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跌破2%,为4月份来首次。截至同日上午11:38,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998,较前下挫2.53%。

  上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6月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是连续第4个月增持。截至今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2712万亿美元。

  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减持美债,减持规模总计达460亿美元。2月日本一度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但随着中国3月大幅增持373亿美元美债,再次超过日本回到美国“最大债主”位置,4月和5月中国继续增持美债,规模分别为24亿美元和69亿美元。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在8月24日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投资策略建议中,认为投资者抢购黄金和政府债券的行为不可能持久。

  “投资者应当为进一步的波动做好准备。但是我们预计这种避险情绪将会消退,发达市场的股市将会回归其上行趋势。尽管一些新兴市场的表现持续疲软(尤其是中国、巴西和俄罗斯),但是欧美的国内驱动因素并未显著恶化,我们预计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仍在增长的轨道上。如果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我们认为各主要央行将会随时伸出援手。”瑞银在建议写道。

  瑞银表示,仍选择在长期投资配置中持有股票,除非出现进一步的大幅抛售。(编辑 李艳霞)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8/25/content_137378.htm?div=-1 report 2577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全球股市的接连暴跌,令“乱世黄金”的避险价值再次获得投资者青睐。截至北京时间24日晚18点20分,纽约COMEX金价上涨0.11%至每盎司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