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做房奴还贷之余 不妨给爱屋上个保险(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第1页 :房屋贷款保险
王云涛/制图
王云涛/制图

  做房奴还贷之余,不妨给爱屋上个保险

  在天津大爆炸事故中,周边的居民遭受巨大损失,有屋归不得,这些受害人能否得到赔偿尚无定论。而目前摆在他们面前还有一个问题是,房子如果不能住了,未还完的房贷怎么办?即使修补好敢住进去,之前房内的家具、家电等财产谁来赔偿呢?

  虽说爆炸事故只是小概率事件,但房子由于恶劣天气而导致的门窗损坏,小区火灾波及房屋财产损失等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据悉,这些房屋风险所涉及的财产损失,都可以转嫁给保险公司。

  新快报记者 李驰 实习生 饶歌

  第1类

  房屋贷款保险

  房贷险既保房屋又保人

  以天津事故来说,很多居民房、写字楼、商铺等房屋都在爆炸中受到损坏。这些损失属于商业保险的赔偿范围吗?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如果房屋由于以下三个原因发生损坏的话,保险公司都会按照约定进行赔偿:一是火灾和爆炸;二是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外界物体倒塌;三是台风、暴风、暴雨、龙卷风、雷击、洪水、冰雹、雪灾、崖崩、冰凌、突发性滑坡、泥石流和自然灾害引起地陷或下沉。

  目前,大多数人都是按揭贷款买房,如果在还贷期间发生了人员和房屋损失,有无保障方案呢?事实上,保险公司针对按揭贷款的客户推出了个人贷款抵押房屋综合保险(简称“房贷险”),它综合了财产损失责任和客户因意外身故或伤残情况下的还贷责任。简言之,房贷险既保房屋又保人。

  据了解,房贷险中的财产损失责任涵盖了因火灾、爆炸、暴风、暴雨等原因造成抵押房屋的损失,保险公司将会赔付。在具体赔付环节,保险公司将按照受损财产的市价进行赔偿,但赔偿额度不超过保额。

  还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在赔款中可能扣除损失财产的残值。当然,保险公司也有权不接受被保险人对受损财产的委付,即如果被保险人的房屋受损后无法继续居住,想托付给保险公司处理,这得看保险公司是否愿意。

  同时,如果还贷人(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事故死亡或伤残,并因此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还贷责任可以通过房屋贷款保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即保险公司将代借款人向银行还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经核保后,如果实际确定的保险金额小于贷款金额,那就需要按照实际保险金额与贷款金额的百分比,偿还贷款余款的本息,保险合同也随之终止。

  租房、搬迁、清理费也可获偿

  如果房子遭到损坏不能住了,户主要搬到其他地方或者租房住,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租房、搬迁等费用须自己掏腰包吗?

  记者查阅了一份“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条款”,该条款中提到了几条“扩展责任”条款。其中包括“临时房租补偿条款”,该条款规定,在发生事故致使房屋不能居住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获得保险房屋损失赔款金额5%比例的临时住宿费用补偿。此外,还有一条“搬迁费用补偿条款”,此条款是指事故后被保险人需搬迁到别处居住的情况下,每次事故补偿搬迁费用300元。

  上述“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条款”还包含清理费用补偿保障,其是指财产损失保险部分的赔款金额达到保险金额50%以上时,被保险人所发生的清除、拆除或支撑受损财产的费用,保险人将一次性给予800元清理费用补偿。

money.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3818 report 3927 房屋贷款保险王云涛/制图做房奴还贷之余,不妨给爱屋上个保险在天津大爆炸事故中,周边的居民遭受巨大损失,有屋归不得,这些受害人能否得到赔偿尚无定论。而目前摆在他们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