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5年8月21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

来源:搜狐理财
  导读:银行理财收益率“破五”后 高收益只待成追忆;9只分级基金B临更大下折风险;800只私募基金遭清盘 QDII迎首例;资金流出背景下,哪些个股获得逆市买入;今天期指交割日,3500点再受考验;1040份中报泄露机构踪迹 王亚伟新宠是谁;纽约金价大涨2.2%创一个月新高;个人税优健康险暂行办法出台 允许带病投保;大跌行情下 固收类信托产品现断货潮……
银行

  银行理财收益率“破五”后 高收益只待成追忆

  上半年,虽然收益率一路下滑,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保持平均5%以上的收益。到了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失守5%关口,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5696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93%。超过6%的高收益产品数量急剧缩水,环比减少近半。

  判断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向,需要把握市场流动性的状况和未来趋势。市场流动性的松紧程度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如果市场资金面趋紧,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就会开始上行;市场资金面持续充裕,银行理财收益就会逐步走低。

  今年以来,资金市场利率一路向下,这与去年以来实施降准降息等一系列降低融资成本的措施有关。今年4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关键品种——7天期品种跌至4%以下,5月中旬后,更一度跌至2%以下。8月19日,7天Shibor位于3%下方,更短期的品种如隔夜Shibor则不足2%。

  从长期看,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将成常态。不少理财分析师认为,在降准、降息预期仍在上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轮番上阵”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内难以回到过去的高收益时代,高收益理财产品将越来越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王伯英也表示,下半年货币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适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存在下行空间。

基金

  9只分级基金B临更大下折风险

  8月20日两市大幅低开,整体呈震荡向下趋势,至收盘沪指跌3.42%报3664.29点。分级基金方面,301只基金中159只收红,中小B、国防B、煤炭B基、证保B级、国企改B等10只分级B跌停,钢铁B、创业板B、证券B、一带B、军工B等分级跌幅超9%。目前,若要下折母基金跌幅在10%以内的基金扩至9只,分别是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转债B级、同瑞B创业B、国金50B、证券B级、证保B。

  而由于当前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率普遍较高,一旦下折,持有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将会承受较大亏损,要格外关注投资风险。加之近期市场震荡较大,市场信心仍有待完全恢复,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

  800只私募基金遭清盘 QDII迎首例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共成立2143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799只产品被清算,其中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为200只,显著高于今年的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近三年来私募清盘的数量基本保持在500只左右。”私募排排网高级研究员许炯东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私募清盘数量剧增,创出了历史新高。

  规模持续停滞不前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将迎来首例清盘。泰达宏利基金公告,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将成为第一只清盘的QDII基金。

  据估计,市场上实际清盘私募产品数量要远高于数据统计。“由于私募没有公募基金那样披露净值的硬性规定,许多产品清盘也不一定会发布公告。根据我们观察这一波清盘潮比以往更为严重,今年大量产品遭到清盘的现象并不是私募行业的常态。”“现在主流的主动管理型私募产品的清盘止损线在0.8左右,也就是说客户在1元初始净值时买入,亏损到0.8元以下就达到了清盘条件。”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清盘线的设立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至少产品触及清盘线后投资者本金将不会继续亏损。

  “市场上几千只私募产品,死亡率10-20%也很正常,这是行业中自然的优胜劣汰。”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学磊说,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是许多经验老道的私募都没有遇见过的杠杆行情。大面积清盘的直接原因是许多产品在高位建仓,市场快速下跌中缺少足够准备和应对,触发了产品的止损线。更深层的原因则是私募管理人风险控制的缺失,缺乏对绝对收益的深刻理解,很多时候表现出散户一般“追涨杀跌”的投资思维,而非投资机构意识。

股市

  资金流出背景下,哪些个股获得逆市买入?

  虽然市场资金偏谨慎,但部分个股却得到逆市买入。从统计显示,截至20日,最近20个交易日以来,两市九成以上的个股均为资金净流出,仅有近200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招商银行万科A、浦发银行(600000)、中国联通中海集运等个股净流入资金超过10亿。而从资金流向占比(净流入资金/成交额)看,维力医疗(603309)占比达到13.34%,是两市唯一资金流入占比超过双位数的个股,这期间该股涨幅接近两成。另外,九华旅游(603199)、金利科技(002464)、好利来韶能股份(000601)等资金流入占比居前。

  看完了大额资金,再来看游资和机构最近在买哪些股票。数据显示,截至19日,最近5个交易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显示,美好集团(000667)、宁波富达(600724)、吉电股份(000875)、苏宁云商(002024)、五矿稀土(000831)等获得净买入额最多。

  从(净买入额/总成交额)占比来看,宁波富达净买入额占比超过七成,京山轻机(000821)、广安爱众(600979)占比超过六成,华宏科技(002645)、苏宁云商、浙富控股(002266)、银信科技(300231)等9个股票占比超过50%。

  今天期指交割日,3500点再受考验

  本周四沪深股市收盘大跌,沪综指跌3.42%至3664.29点,深综指跌3.00%至2155.49点,成交缩小。盘面看,除中国联通等极少数权重股外,绝大多数权重股下跌,其余中小市值个股则多数下跌。与前几天比,昨盘面热点显得相对匮乏。

  昨日央行又启动了1200亿元逆回购,这个量与周二同样大。如果算上周三的约1100亿元MLF操作,央行已连续三天放水。笔者认为,与降准相比,上述偏于常规的操作虽然量小了点,但好处是"动静不大",这应有利于淡化人民币贬值预期。由现在情况看,也许央行正是这个想法。

  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及美国CPI均指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美元下跌,人民币周四走得较强,中间价及询价均升值。原本这则消息对A股有利,但A股走势仍相对较弱,笔者认为这主要是与其估值太高相关。此外,长线资金抽离亦是A股积弱难返的原因之一。

  在估值方面,如今恒指及国企指数已失守7月8日低点,这使得AH溢价有增无减。至于其他二线蓝筹、中小市值个股,其估值显然就更加高了。近期有新闻说千万元以上级别的大户资金中有一部分在离场,这对A股人气应产生些负面作用。这些投资者离场一般与股市基本面不佳相关,但除此之外,笔者相信目前股市的"可预期性"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就以近期热炒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证金概念股为例,能预知相关信息者炒作时才会顺手,局外人或会感到不可捉摸。也许有些投资者不管这些,照样会炒进炒出,但肯定也有些偏谨慎的投资者会选择远离,尤其是一些超大户。

  今日为周五,又是期指交割日,股指免不了波动。操作方面,投资者可暂持股观望,个人相信管理层应仍有守护3500点的动机。由图形看,昨大盘虽跌了许多,但仍收在周三阳线开盘点位之上,且离下档3537点仍有相当距离,故大盘仍有不少缓冲余地。

  1040份中报泄露机构踪迹 王亚伟新宠是谁?

  社保基金保持了其一贯钟情蓝筹股、价值型股票的风格。其持股最多的7只股为华侨城(000069.SZ)、平安银行(000001.SZ)、海澜之家(600398.SH)、三安光电(600703.SH)、省广股份(002400.SZ)、东方航空(600115.SH)和大北农(002385.SZ)。

  二季度内,社保基金的调仓动作也不小。

  Choice终端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新进了82只股票,较为典型的包括新进南京银行(601009.SH)2400万股、中信国安(000839.SZ)1777.95万股、海康威视(002415.SZ)1599万股、通威股份(600438.SH)1550.13万股、歌尔声学(002241.SZ)万股。记者发现,这些个股均属于沪深300成分股或者上证380成分股。

  社保基金同时退出了68只股票,包括云天化(600096.SH)、中航资本(600705.SH)、岳阳林纸(600963.SH)、东方日升(300118.SZ)等。

  明星私募的投资动作一向备受舆论关注,上市公司中报也披露了不少明星私募的身影。

  暴风科技中报显示,王亚伟执掌的千合紫荆1号集合(查询信托产品)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该信托计划在二季度新进了128.2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4.28%。除了千合紫荆1号外,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全为机构席位。

  同样获得王亚伟大手笔投资的还有苏试试验(300416.SZ)。千合紫荆1号新进104.44万股登上苏试试验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席位,同时,其执掌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昀沣计划")也新进46.59万股,两只产品合计持股占苏试试验流通股比例达1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除了暴风科技和苏试试验外,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的私募公司在二季度末重仓股份还包括司尔特(002538.SZ)、置信电气(600517.SH)、南京化纤(600889.SH)、和廊坊发展(600149.SH)。

  王亚伟旗下私募产品的持仓变化可谓是"大换血",此前一季度被重仓的中国联通(600050.SH)、三聚环保(300072.SZ)、一汽轿车(000800.SZ)、燕京啤酒(000729.SZ)、启明信息(002232.SZ)等个股均被清仓。

  私募大佬徐翔的多只私募产品长期盘踞在私募净值排行榜前列,其持仓也颇受关注。较一季度,泽熙投资旗下的泽熙1期在二季度末对东方金钰(600086.SH)持股未变,仍为883万股,不过在7月该公司披露的股东表上,泽熙1期已经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此外,泽熙6期持有康强电子(002119.SZ)的1031万股也未变化。不过,此前一季度曾重仓的杭电股份(603618.SH)、海源机械(002529.SZ)十大流通股东均不见泽熙身影。该公司旗下的泽熙3期、4期和5期截至目前均未现身。

  纽约金价大涨2.2%创一个月新高

  北京时间21日凌晨,纽约金价周四大幅上涨,新兴市场货币剧烈波动和美股大跌进一步推高了对黄金的避险需求。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盘上涨2.2%,报每盎司1153.20美元,创下自7月中旬以来新高。

  个人税优健康险暂行办法出台 允许带病投保

  昨日(8月20日),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对保险公司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提出了多个方面的要求,包括险企门槛、产品、业务、财务、信息披露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办法》最大的亮点是一改过去商业健康险不能带病投保的限制,规定保险公司应按照长期健康保险要求经营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保证续保;从产品形态看,个人税优健康险产品将采取万能险的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各个地区的医保政策不尽相同,保险公司最后开发出来的产品,可能会根据当地的情况做些调整。

信托

  大跌行情下 固收类信托产品现断货潮

  “以前客户配置阳光私募产品挺多的,但股市这轮大跌后,情况有很大变化。由于投资者太多,近期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出现了断货现象。”中部一家信托公司人士透露,8月初,公司出现信托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甚至出现个别老客户提前预约也未能如愿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体现公平性,我们只能要求先摇号。

  对此,该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的解释是,近期证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一部分资金从股市、期货市场撤出后,需要找到收益稳健、风险可控的投资理财渠道,在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与其他各类理财产品相比,信托产品无疑是非常理想的选择。另外,在此之前,公司几个信托项目相继清算,清算规模超过10亿元,大量因信托项目清算释放的资金急需找到下一个投资标的,对于这些客户来说,第一选择肯定是公司发行的产品,而这一段时间新发行的信托项目虽然质地不错,但数量和规模都相对偏少,因此难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统计,7月,共50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201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72只产品总规模为387.36亿元。产品数量环比减少15.90%,同比减少了43.54%;产品规模环比减少了39.24%,同比减少了4.92%。7月集合信托成立数量规模较6月大幅回落。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1/n419398690.shtml report 12142 导读:银行理财收益率“破五”后高收益只待成追忆;9只分级基金B临更大下折风险;800只私募基金遭清盘QDII迎首例;资金流出背景下,哪些个股获得逆市买入;今天期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