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东南亚货币贬值 马来西亚令吉和印尼盾跌幅最惨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资料图

  过去一周内,跟踪亚洲货币汇率的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已下跌2.5%,反映出亚洲区货币汇率普遍创下多年来新低,其中跌幅最惨的是马来西亚令吉和印尼盾,均处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低位。“这次东南亚货币贬值的核心背景是美元走强,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传统 上东南亚很多货币盯住美元,过去推行量化宽松时,全球资金流入东南亚,现在则开始流出,从这一点来看,很像97年时的情况。”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人民币贬值确实是有影响,但并非根本因素。

  各国货币进入贬值周期

  上周人民币汇率的价格机制改革,并非亚洲货币贬值的起点。在此之前,各国货币已经进入贬值周期。“亚洲货币受到美联储收紧周期和中国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美银美林亚洲外汇策略师ClaudioPiron认为,但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调整前,有管制浮动的人民币汇率机制限制了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

  8月11日,央行将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约1.9%,并宣布将会采用更加市场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朝向更市场化的方向迈进,对于其他亚洲货币来说,也有了更大的压力。

  彭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内,剔除施行联系汇率制的香港,新台币和韩元分别贬值8%和17%,而跌幅最大的马来西亚令吉兑美元汇率则下跌了28%,跌幅排在第二的印尼盾也下跌了18%。此外,新元和泰铢兑美元的跌幅也超过10%,分别下跌12%和10%。

  同时,美银美林将两个国家明年底的即期汇价进一步下调,美元兑令吉和印尼盾的汇价分别调至4.28和15000,法国兴业银行将美元兑令吉和印尼盾的汇价分别调至3.8和14900。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外汇分析师JasonDaw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将通过大宗商品渠道传导至马来西亚和印尼,令两国货币汇率每日交易更加波动。

  亚洲金融危机难再现

  亚洲货币普跌的情景,一时间让人联想起曾在亚洲一战成名的索罗斯和97年那场席卷整个区域的金融危机。最近的一些风险指数也显示投资者的忧虑正在积聚。

  根据数据供应商Markit,过去三个月内,马来西亚令吉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已超10%,信用违约互换(CDS)息差飙至4年新高。Markit分析师NeilMehta认为,马来西亚是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CDS息差飙升反映出中国增速放缓,削弱了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第二次亚洲金融危机现在来看,不能排除,但可能性要大大降低,与97年最大的不同是他们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非常灵活,是"软盯住"美元,经济不好时可以选择货币贬值,与当时的固定汇率制已经不同,现在压力可以通过汇率贬值来转介,”沈建光表示,另一方面,现在亚洲经济体的财政和贸易赤字都低于当时的水平,基本面更好,但也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泰国、马来西亚都有动荡,这些因素也会令投资者更恐惧,加剧资金流出的幅度。

  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做出金融危机再次袭来的判断为时尚早。胡伟俊认为,如果9月美联储真正做出加息的动作时,市场可能迎来利空出尽的“甜蜜期”,再加上9月后中国经济很大概率将会企稳,亚洲其他货币的压力将大大减轻。他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幅有望反弹至7.2%。“美联储加息的时点相对没那么重要了,今年肯定会加息,而且历来进入加息周期后不会是一次性的,而是一系列加息动作,这是最大的影响因素。”沈建光指出,亚洲货币的贬值周期要延续到什么时候,就要看美国的加息棋子到底怎么走了。 秦伟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0820/68270.shtml report 2551 资料图过去一周内,跟踪亚洲货币汇率的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已下跌2.5%,反映出亚洲区货币汇率普遍创下多年来新低,其中跌幅最惨的是马来西亚令吉和印尼盾,均处于19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东南亚货币相继贬值马来西亚令吉和印尼盾跌幅最惨(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