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告诫险企防范新型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保险新“国十条”出台一年来,改革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保险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系列的数据也表明,行业正在从过去的起跑转向起飞。然而在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的同时,势必会面对更趋复杂的新风险。在最近一次行业内部会议上,保监会就此拉响预警信号。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越是要看到问题和风险,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一定下决心把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深查透、立查立改,以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知情人士称,这是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这次内部会议上多次向与会保险公司高管强调的。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保险业长达近一年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近期收官,这次检查起底了存在的问题、摸清了风险底数。“尽管从检查结果看,性质恶劣和危害严重的问题比例不高,但监管部门认为决不能麻痹大意,尤其是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风险和潜在风险,更须提前防范。”

  这些新风险主要集中于并购收购和跨界经营、资金运用、信息安全等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将海外并购视为实现资本扩张的重要手段,这些跨境投资可以给保险业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能提升保险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但背后存在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上述会议上发出提醒,“对于混业并购来说,从自己熟悉的保险领域进入陌生领域,管理能力、技术能力、人才储备等都面临严峻考验。对于海外并购来说,政治、法律、文化、金融动荡、信息不对称风险等不容小视,不确定因素很多,如果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对并购收购和跨界经营的风险,无论是公司还是监管机构,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而“放开前端,管住中后端”是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核心基调。新型投资渠道与品种的放开,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保险公司在投资收益上集体“咸鱼翻身”。不过,在投资规模和收益放量的同时,潜在风险亦若隐若现。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在这次专项检查中,有三类资金运用违规问题被纳入监管“法眼”。一是投资产品指标不合规或信用评级不达要求;二是操作不规范,比如有投资资金未实现全托管,投后管理等环节存在漏洞等;三是银行存款和另类投资领域不合规,比如在未通过股权投资能力备案的情况下,有的保险公司投资股权类项目、购买投资性不动产。“总体来看,虽然检查发现的资金运用违规问题数量不多,但件均金额不低,且集中于非公开产品领域,监管部门拉响预警,保险公司必须引起重视。”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与保险业务的深度融合,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保险业广泛应用,保险业对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设施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信息安全风险问题也因此被提上了保险公司防范新型风险的日程。

  从业内人士的反馈来看,保险业所面临的信息安全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保险企业灾备建设进度和分布不均衡等方面。

  为此,保监会在多次公开场合表态称,未来一段时间,保险监管重点将由开放渠道转变为风险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0/n419305141.shtml report 1471 保险新“国十条”出台一年来,改革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保险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系列的数据也表明,行业正在从过去的起跑转向起飞。然而在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