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融诈骗乱象速写:常见七种电信诈骗手段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金融博览财富》

  “这点小钱不可能退还给你们,再说也没差你们多少钱,我要东山再起,需要这个钱,不可能还你们,我现在先回老家,不用来找我,找我也不会给你们,特此公告!”这是近期一份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90 后总裁霸气“跑路公告”。现如今,虽然“跑路”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跑得如此理直气壮的,这却是第一个。

  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手机电话、短信诈骗到网络钓鱼诈骗,再到非法集资、卷款跑路,种种诈骗手段不一而足,且形式变幻莫测,很多时候让人防不胜防,但又不得不防。

  界定“金融诈骗”

  作为普通投资者,要谨防被骗,首先就得弄清楚什么是金融诈骗。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金融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或者金融机构信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行为。显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是这个定义之中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进而,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也成为了认定金融诈骗罪与非罪的界限标准。根据实践经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明知没有归还能力而大量骗取资金的;

  非法获取资金后逃跑的;

  肆意挥霍骗取资金的;

  使用骗取的资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

  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以逃避返还资金的;

  隐匿、销毁账目,或者搞假破产、假倒闭,以逃避返还资金的;

  其他非法占有资金、拒不返还的行为。从以上定义中,我们可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以高额回报为噱头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P2P 平台倒闭卷款跑路、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骗取钱财等行为都具备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特征,都属于金融诈骗的范畴。

  清楚了金融诈骗的定义,我们接下来看看目前市场上出现比较多、影响范围比较广的几类诈骗形式。

  电信诈骗,进入5.0 时代

  2015 年3 月,媒体曝光“琼瑶女郎”俞小凡遭遇电信诈骗,被骗金额高达800 万元,再次刷新了近年来明星被骗额度新高。而此前,知名女星李若彤、汤唯等也都遭遇过电信诈骗。根据媒体曝光的诈骗细节,我们不难看出,女星们在遭遇诈骗的过程中,案件情节极其相似,诈骗手段如出一辙。

  2014 年1 月,汤唯接到一个自称“上海公安”的电话,称她的存款有问题,如果想避免刑责,必须将钱存入“警方”指定的账户,转账后被骗21 万元;2014 年9 月,李若彤因接到“北京警方”的电话,被骗100 万元;而俞小凡同样是接到了“上海警方”的电话,在“配合警方”后800 万元不知所踪。

  360 手机安全专家成功揭秘:骗子往往使用改号软件,伪装成公检法人员,充分利用名人不欲事态扩大的心理,最后行骗成功。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成本账。在这类电信诈骗案件中,骗子的诈骗成本极低。通常,在网上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个改号软件,且一旦使用了这个软件,电话信号是很难追踪到的。包括电话号码在内的个人信息则可能以最低五分钱、最高十几元的价格买到。再加上诈骗期间所产生的电话费等,成本最多不过几百元,而且骗到的人越多,单位成本越低。

  极低的诈骗成本和难以查找的诈骗途径使得电信诈骗成为近年来最高发的诈骗案件,甚至连香港等地也未能幸免。

  7 月29 日,香港警务处在发布会上通报,7 月1日-28 日,即已录得729 起“假冒内地官员”电信诈骗案件。今年上半年,共受理诈骗案件4800 多起,同比增长11.5%,增幅主要来自于电信诈骗和社交媒体诈骗。其中电信诈骗案件1300 多起, 损失金额高达4600 多元港币。通常在电信诈骗过程中,骗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地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

  从诈骗形式来看,从最原始的短信诈骗、刮刮卡中奖诈骗,到利用木马病毒窃取账户、密码,再到利用任意显号功能拨打电话,再到利用网页和电话混合诈骗,直至目前已发展到了通过移动客户端发送包含有木马程序等的诸如“积分兑换”等诈骗短信实施诈骗,电信诈骗已进入5.0 版本时代。

  链 接LIANJIE

  常见七种电信诈骗手段

  1.冒充政法人员行骗。骗子用改号软件伪造电话号码, 冒充政法人员向被害人打电话, 让被害人转账。

  2.虚假银行卡消费信息诈骗。骗子发送虚假银联消费短信, 市民一旦拨打提示电话, 对方自称银行客服, 操控被害人转账。

  3.谎称办贷款行骗。骗子发送虚假贷款信息, 被害人与其联系后, 被要求向指定账户汇验资款。

  4.假冒汇款诈骗。骗子发送短信要求把款项汇到某指定账户, 被害人误以为骗子是业务客户而上当。

  5.退税费诈骗。骗子向被害人发送汽车退税、购房退税等虚假信息, 诱骗被害人转账。

  6.网络购物诈骗。骗子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特惠信息, 诱骗被害人汇款购买从而上当受骗。

  7.网络兼职刷信誉诈骗。骗子号称招募网友在淘宝上给网店刷信誉挣钱, 却把网友的钱坑进自己账号。

  互联网金融是重灾区

  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的同时,通过互联网途径骗取钱财的金融诈骗犯罪也日益猖獗,给投资人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金融诈骗的重灾区。而P2P 平台、金融类钓鱼网站等领域的互联网金融诈骗更是大案、要案频发。

  P2P 平台卷款跑路

  P2P 平台倒闭、卷款跑路是近期最为人熟知的一种诈骗形式。本文开篇提及的霸气跑路公告,即是近期较为引人注目的一起金融诈骗案例。

  事实上,根据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7 月8 日发布的《中国P2P 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中的统计数据,今年1-4 月,平均每月就有超过50 家平台出问题,其中跑路或者诈骗的占比最高。而今年上半年,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到的问题平台数已达775 家(不含港澳台地区)。

  近两年发展势头强劲的P2P 行业,为何频现跑路潮?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出现跑路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中断,对市场的定位不准确,从而导致“被跑路”。这些“被跑路”平台通常通过赚取网贷中的利差点数获得利益,他们认为业务量越多赚取的利差就越多。然而事实上,一个网贷平台若要成为主流,其花费在技术维护、广告投放及用户体验上的资金投入巨大,利差所带来的利润往往无法满足这些投入,进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当然,也有一些平台投资人是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维持平台的运营,如若遭遇借款人毁约等情况,平台资金链可能会突然断裂,继而出现经营困难。

  另一种则是从起初就抱着诈骗的心态,在监管不严的情况下“钻空子”。

  这一类型的P2P 平台,往往是以极低的成本搭建一个P2P 借贷系统的空壳,通过发布一些收益高于其他平台的“秒标”、提供一些奖励政策来吸引投资者。通常在初期阶段,平台会严格履行“承诺”,让投资者尝到甜头,并继续追加更多的资金,但当资金达到一定规模时,平台会突然“失联”,待投资者作出反应时,早已人去楼空。也有一些P2P 平台在融资后,自己拿去炒股或者做其他的投资,在投资失败之后,资金链断裂,无力返还投资者的资金,只能卷款跑路。

  金融类钓鱼网站

  传统的金融类钓鱼网站主要是通过仿冒真实网站的地址或者页面内容的方式来欺骗受害者转款,由于仿冒程度高,用户如果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

  根据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专家分析,目前钓鱼网站的设计通常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以“中奖”等名义为诱饵,诱骗用户填写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信息;第二种模仿银行在线支付、电子交易网站,骗取用户的银行卡信息或者在线支付账号密码。这样的钓鱼手法技术含量并不高,或者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或者利用部分网民防范欺诈意识的薄弱。

  当下,随着微信等应用软件的普及,“扫一扫”二维码进行支付的方式也越来越普遍,但与此同时,二维码渐渐成为新兴的金融欺诈工具。与传统钓鱼网站相比,二维码钓鱼网站在手法上更容易让用户上钩。用户只要扫描二维码,在不能验证网址和网站真实性的情况下,极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4-2015 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中,对钓鱼网站的危害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中特别强调,2014 年病毒从业者几乎完美结合了钓鱼网站和手机病毒两种攻击手法,他们利用假冒10086 积分兑奖钓鱼网站骗取网民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再利用手机病毒拦截验证码短信,在全国范围内利用伪基站设备广泛撒网,制造了空前的网银被盗灾难。仅假冒10086 网银大盗制作的钓鱼网站,就从7 月的600 余个增长到12 月的3100 余个,半年时间增长6倍之多。

  此外,在网络理财方面,钓鱼网站也大行其道。这其中最为常见的方法是,通过在线发行“高收益、低风险”类的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眼球。

  根据360 安全中心发布的《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现状及防范措施报告》,近年来金融投资类钓鱼网站增势迅猛,以“天天返利”“保本保收益”等诱惑性信息为噱头的投资理财陷阱层出不穷。而在众多的诈骗方式中,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推广已成为投资理财钓鱼网站的主要传播途径。

  非法集资案件频发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诈骗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所谓的非法集资,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未经有权机关批准,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

  前不久,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一家名为“温州金融港”的企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880 万余元,受害人涉及全国29 个省份,共609 人。在节目中,央视记者通过实地走访、采访被害人等形式,最大程度上还原了案件的始末。这场精心策划的“骗局”实质上是通过高档写字楼、虚假宣传单和高达30% 的疯狂回报奖励策略来一步步实施的。终有一天,人去楼空,高档办公场所只剩下一片狼藉之时,受害人才从“发财梦”中惊醒。

  更为令人不安的是,“温州金融港”非法集资事件并非个案。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杨玉柱介绍称,近年来,我国非法集资案件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均大幅上升,同比增长都在2倍左右,均已达到历史峰值。其中跨省案件更是达到了133 起,参与集资人数一千人以上的案件达到145起,同比增长314.28%,涉案金额超亿元的达到364 起,同比增长27.21%,均明显高于2013 年的水平。

  发案区域在不断向中西部扩散,目前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31 个省份的87% 的市,除了江苏、浙江、福建、湖南等原高发区域之外,河北、山西、陕西、新疆也成为新的高发区域。与此同时,一些新行业的风险集中暴露,也引发了社会的关注。目前投资、理财、P2P 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都已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案件数量在快速上升,风险隐患巨大。

  有鉴于此,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决定,于2015 年6 月至8 月开展全国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对一些重点领域非法集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多省市已经开始专项打击行动。

  链 接LIANJIE

  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

  非法集资形式多样,目前主要表现为以下六种方式:

  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获得或者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主要有两种形式:发售虚假理财产品;虚构借款方,以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资。

  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的旗号,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者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投资,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以“养老”旗号非法集资,主要有两种突出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发放小礼品等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

  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假借P2P 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 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率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资后,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0/n419303484.shtml report 5872 “这点小钱不可能退还给你们,再说也没差你们多少钱,我要东山再起,需要这个钱,不可能还你们,我现在先回老家,不用来找我,找我也不会给你们,特此公告!”这是近期一份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