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详解保险监管改革思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2014年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4年8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新国十条”。从顶层规划了保险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蓝图,第一次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战略举措。

  一年过去,保险行业取得骄人业绩。下一步,保险业该如何前行?昨日,在“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从战略高度,描绘了未来保险强国梦。

  本届年会是第二届保险业发展年会,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共同举办。

  保险强国是保险业的“中国梦”

  去年以来,政府给予保险行业的支持力度极大。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所长、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总结道:“4个文件密集出台,史上罕见”。

  他所指的是2014年8月18日,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2014年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健康险若干意见”;2015年7月30日,七部委出台关于保险“服务军队指导意见”;2015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居民大病保险”。

  “新国十条”提出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保险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为保险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对此,项俊波强调,全行业要着眼于保险强国建设,推动行业服务能力提升和转型升级。

  项俊波指出,未来的保险业将是发展非常迅速、规模不断壮大、与中华民族中国梦实现进程相适应的现代服务行业。建设保险强国就是保险业的“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保险梦”。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机遇非常难得。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实施重大战略的现实需要,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迫切愿望,群众增强风险保障的热切期待,都为保险业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二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地,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三是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保险业提供“惠而不贵”的风险管理和保障服务,可以对冲风险、增强安全感,激发创业创造动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创新驱动提速转型升级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保险深度和密度等指标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大而不强”是现阶段的主要特征。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尤其是大数据等对于中国保险业具有颠覆性革命性的影响,创新驱动将使得中国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

  项俊波展望,未来的保险业,将是转型升级加速、跨界深度融合、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创新驱动行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金融跨界经营将对保险业产生深远影响、带来深刻变化。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活动的渗透影响,孕育虚拟领域新的需求,保险产品将不断丰富多元;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保险经营管理将全面实现精准市场营销、精确风险定价、精细客户服务。

  他表示,保险业将本着鼓励创新、风险可控、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支持互联网保险发展;要积极参与财富管理大市场的竞争,突出人生规划和财富规划协调兼顾的优势,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保险总资产1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

  监管“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在经济新常态下,保险监管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对此,项俊波坦言,未来的保险业,将是监管科学高效、运行安全稳健、开放度不断提高的金融支柱行业。保监会将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发挥“偿二代”在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方面的指挥棒功能,强化跨行业、跨区域、跨国境风险防范,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监测、控制和化解风险,不断丰富预测研判、压力测试、经营和服务评价、信息披露等监管工具,促进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

  “今后,国内的保险机构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要在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里锻炼和提高,与国际顶尖保险企业同台竞技,将有更多的中资保险机构跻身世界500强”,项俊波的声音让与会者倍感振奋。

  项俊波展望,未来的保险业,将是一个保障覆盖广泛、服务优质高效、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行业。保险的服务范围将越来越广、保险的服务功能将越来越强、保险的服务质量将越来越高。

  凝聚力量砥砺奋进,推进保险强国建设任重道远。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9/n419209656.shtml report 2102 2014年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4年8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新国十条”。从顶层规划了保险行业转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