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币理财发行升温 收益率短期难超人民币产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币理财产品逐渐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当中,虽然近些年来,人民币的强势地位以及人民币理财产品较高的收益率使得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正在逐年减少,但是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外币理财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外币理财发行升温 收益率短期恐难

超人民币产品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7月份,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发行1542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6%,明显高于外币理财产品

  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币理财产品逐渐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当中,虽然近些年来,人民币的强势地位以及人民币理财产品较高的收益率使得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正在逐年减少,但是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外币理财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收益上来看,近段时间不乏有外币理财表现抢眼,招商银行部分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了2.6%以上,光大银行一款澳元产品理财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了3.4%,不过,相比5.0%左右的中资银行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仍有收益率方面的差距。

  而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是否应该转投外币理财问题,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外币理财来说,主要适合未来有外币使用需求、银行账户有外币储备的客户,为了让账户中的外币不闲置,这些客户可以通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

  美元产品是外币理财主流

  根据银率网数据,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仍以中资行为主。2014年,中资行共发行1750款外币理财,外资行仅发行48款。2015年上半年,中资行发行685款,外资行仅发行14款。不过近期,各大银行的外币理财发行数量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7月份,美元理财产品共发行了78款,澳元产品共发行了17款,均与上月持平;欧元产品共发行了11款,环比增加3款,市场占比增加0.05个百分点至0.18%;英镑产品共发行了3款,环比增加1款,市场占比上升0.02个百分点至0.05%。

  仅在8月18日至8月26日的这个募集期中,光大银行就有5款外币理财产品发售,其中包括两款美元产品、一款港元产品、一款澳元产品和一款欧元产品。而在大部分银行中,美元产品依旧是外币理财的发行主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的美元理财产品,起始金额基本为5000美元-10000美元,管理期最少1个月,最多12个月,大多为R2也就是稳健型产品。

  招商银行发行的招商银行招银进宝之美元鼎鼎成金099号理财计划,起投金额为8000美元,管理期为182天,该产品不保证本金、不保证收益。投资者购买理财计划后,在扣除销售费等相关费用,理财计划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45%,超出最高年化收益部分的收益将作为银行的投资管理费。

  对于所存在的汇率风险,招商银行解释为,如果理财计划到期,外币兑换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初升值或者贬值,投资者在理财到期后因为自身需求而进行实际意义上的货币兑换进行账面市值评估,则人民币计价方式下理财收益将受到影响。

  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5年第二十期外币产品1(一年),年化收益率为1.8%。为内嵌金融衍生工具的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银行将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同时以该笔定期存款的收益上限为限在国内或国际金融市场进行金融衍生交易(包括但不限于期权和互换等衍生交易形式)投资,所产生的金融衍生交易投资损益与银行存款利息之和共同构成理财产品收益。

  从中资银行发行的产品不难看出,外币理财的收益率相对人民币理财较低。根普益财富数据显示,7月份,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发行1542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6%,高出外币理财产品一截。

  闫自杰认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要会影响到挂钩汇率的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此前一直相对平稳,短暂的大幅下跌,可能会影响部分挂钩汇率的产品。

  从整体上来看,外币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持续走低,即使平均预期收益最高的澳元产品,也远低于同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美元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更是跌破2%。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快速完成贬值调整的情况下,外币产品收益即使有小幅提升,但也无优势可言。此外,并不建议老百姓进行换汇。一是汇率已完成快速调整,未来大幅贬值的预期较低;二是换汇后投资收益比较低,投资收益损失可能大于贬值幅度。

  QDII产品火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国内投资环境动荡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增强使得一些家庭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7月份,小康家庭境外资产投资意愿大幅上升了15个百分点。

  而所谓QDII产品,即合格的境内投资机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发行初衷即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本月正在运行的264款QDII理财产品中,月度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27款,其中,中资银行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占比30.68%,外资银行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占比69.32%。月度收益率“TOP20”的QDII理财产品中,有18款为外资银行发行,2款为中资银行发行,其中,花旗银行的“泛欧房地产股票基金欧元款”位列产品收益榜首位,其月度收益率为4.69%。

  从银行性质看,中资银行正在运行的81款QDII理财产品中,月度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6款。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183款QDII理财产品中,月度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21款。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8/n419113096.shtml report 3545 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币理财产品逐渐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当中,虽然近些年来,人民币的强势地位以及人民币理财产品较高的收益率使得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正在逐年减少,但是对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