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转型创新对接实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托业在保持快速前进步伐的同时,不断发挥自身优势,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运用多种工具支持企业成长,为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不管是助力传统产业升级,还是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都少不了信托的身影。日前发布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

4—2015)》显示,2014年,信托业约71%的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领域。信托公司通过发挥资金募集优势,开展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积极促进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的高效对接。

  多种工具支持企业成长

  “金融工具的多样性使信托可以单独或组合运用多种工具,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发展情况等,创设不同的信托产品。信托还可以在借贷市场、资本市场、并购市场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说。

  基于信托制度的灵活性以及风险控制手段的多元化,信托公司可以引导资金进入银行信贷资金不愿、不宜介入但实际风险可控的领域,促进民间资本与优质项目高效对接,实现金融资源的高效配置,助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工商企业是实体经济中的重要部门,一直是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信托公司也纷纷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布局。比如,中航信托设立信托计划支持传统钢铁行业的技术革新与产能结构调整等;兴业信托、中铁信托、新华信托等为节能环保、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等等。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说,从2010年开始,融资类信托比重逐年下降,而投资类信托占比在上升,2015年二季度末已达39.33%,信托的投资功能进一步增强,“投资类信托占比的提高,顺应了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放大了储蓄资金对资本形成与经济增长的正向作用。”

  转型创新提升服务深度

  目前,大量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初创企业大量涌现。信托公司需要运用更多新型金融工具,支持企业成长。

  “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信托业正在由风险型债权融资业务为单一主营业务,向以风险型债权融资业务与收费型资产管理业务双轮驱动转变。”陈赤说,以贷款文化为主的信托公司以专业子公司来开展股权投资或更为恰当。

  目前,平安信托、中融信托、湖南信托等设立了专业子公司,发力私募股权投资(PE)业务。截至2014年底,平安信托主导投资的PE项目超80个。江苏信托、外贸信托也筛选优质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涉及通信、软件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另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末,信托业PE类信托共有133个,规模达258.37亿元。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4—2015)》显示,2014年以来,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也加快了并购市场的融资过程。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利用合伙型基金优势,通过信托加入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

  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俊表示,股权投资对信托公司的行业把握、后台研究支持的要求比较高。目前,信托公司对于股权投资也是刚刚起步。陈赤则建议信托公司与行业龙头组成策略联盟,依靠行业龙头的专业知识选择投资标的,吸收并购标的后,信托资金可以有较好的退出渠道。

  风险控制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信托投资功能的强化,对交易对手也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如企业的成长性、治理结构、内控机制、综合管理水平等。这些因素将成为信托公司开展投资类业务的主要评判标准。”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说。

  “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可能面临的产能过剩产业资金链断裂、中小企业停业、大型企业流动性不足等风险,也将最终表现为信用风险,需要信托公司认真面对。”

  陈赤认为,信托基金具有规模化、长期化的特点,可以组合运用投资于多个企业,分散信托风险,避免单一项目风险和经济短期波动带来的影响。如果能够引入有实力、负责任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风险可得到进一步分担。

  “也可以考虑将信托制度优势与债券发行制度结合起来,由信托公司协助非上市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合法场所创新发行‘附信托企业债’,信托公司从信托计划的发行主体转化为‘投资银行+信托受托人’,这既可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还能让信托公司开发收费型的投行业务。”陈赤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7/n419023557.shtml report 2911 信托业在保持快速前进步伐的同时,不断发挥自身优势,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运用多种工具支持企业成长,为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不管是助力传统产业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