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私募论债市:短期风险累积 宜持币观望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债券私募基金业绩爆发,7月平均收益率为2.08%,远超股票收益。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几家主做债券的私募,他们认为大量低风险偏好资金涌入,推动债市行情,也提高了业绩,但近期债市风险在积累,短期需要警惕,持币观望为主,等待机会再入场。

  近期债券私募基金业绩逆转

  股市震荡,债市火爆,使得近一个月以来债券私募实现业绩爆发。

  据格上理财数据中心统计,7月份,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率为-5.95%,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债券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8%,而同期股票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7.53%。同时,根据已披露的净值计算,8月第一周,债券类私募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0.65%。

  格上理财提供的另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在7月达到最高点2.08%,而6月份平均收益率仅为-0.50%,此前的1月份至5月份分别为1.94%、0.80%、0.76%、1.41%、0.46%,可见近期债券私募业绩实现大逆转。

  “目前资金明显在往债券市场涌入,从6月底到现在,我们的管理规模增长了30亿左右。现在正在谈的项目有十五六个,平均每单有3~5个亿,不少客户想要投债券。”北京鹏扬投资总经理杨爱斌告诉记者。

  北京另一家大型债券私募投资总监解释,近期新股发行暂缓、股市震荡,使得上半年通过申购新股、结构化产品入市的资金失去投资渠道,无法再获得年化10%左右的稳定收益,这些资金正转移到固收市场。

  暖流资产投资总监程鹏也表示,近期接触到的资金非常多,主要是风险偏好度较低的银行理财资金,其收益预期也在下调。

  大量资金涌入,助推债市上涨,同时实现了债券私募基金业绩爆发。

  深圳前海尊富资本投资总监杨德高告诉记者,7月市场流动性突然从股市转到债市,公司债、利率债等价格上涨都很快。“目前债券市场机会相对于股市更确定。经历上半年多次降息后,整体已是非常宽松的状态,市场流动性非常好,债市应该是一个牛市。”

  短期警惕风险宜持币观望

  前期债券投资业绩虽好,但有些债券私募已经开始警惕风险了。

  杨爱斌认为,因为最近债券市场涨得特别好,比如可质押公司债,预期被打得很足,而城投债也被炒得厉害,信用利差压缩得很低,目前都不适合配置。这些资产可能会面临调整风险,资金推动的债市风险在积累,一旦市场转向,踩踏将不可避免。

  “我们最近不断减持流动性不好的信用债券,增持货币基金,短期持有收益尚可,而且具有最好的流动性,市场一旦出现问题,可以从容应对。”杨爱斌告诉记者,虽然近期客户的委托资金很多,也在谈合同,但是,他们会尽量往后推,等待市场跌出来的机会、收益率符合要求再接受客户的委托。

  上述北京大私募投资总监也表示,虽然客户买债意愿强,但因为没有合适的资产配置,他们近期不愿意接受太多的资金,正在收缩战线。“目前市场是资金推动的行情,购买资金太多,价格提高,导致债券收益率已经降到仅次于2009年的最低点,投资机会变小。”

  虽然短期保持谨慎,私募依旧看好债市中长期发展。

  程鹏认为,债券市场面临比较有利的宏观环境,核心是增长乏力和通胀低位,主要投资机会是利率趋势性向下,风险在于财政和信贷刺激计划的力度可能超出预期。

  杨德高也认为,下半年债市的机会来自降息周期带来的宽松货币环境,债券价格缓慢走高的趋势明显;风险主要在流动性方面,因为经济较差,可能出现信用风险集中爆发,导致市场流动性突然收缩。

  杨爱斌分析,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受到人民币贬值、通胀回升、美元加息、积极的财政政策挤出效应等多方面的影响,短期有调整压力,中长期来看利率水平会持续下行,债券市场仍处长期牛市,并且带动股市走牛,但可能存在企业债务的信用风险,以及间歇的流动性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基金报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sm/tsm_smdt/201508/3533173.htm report 1824 近期债券私募基金业绩爆发,7月平均收益率为2.08%,远超股票收益。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几家主做债券的私募,他们认为大量低风险偏好资金涌入,推动债市行情,也提高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私募论债市:短期风险累积 宜持币观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