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系P2P扩容 安邦"邦融汇"预计近日对外开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取得的成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保险同行争先掘金P2P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安邦保险内部获悉,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邦融汇”已于7月中旬开始内测,预计近日将正式对外开放。据介绍,“邦融汇”隶属于北京邦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

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邦融汇),未来将成为安邦保险P2P业务的实施主体。

  事实上,安邦保险仅是近年来险企进军P2P的一个缩影。此前,已有中国平安、阳光保险、合众人寿及太平保险等先后涉足P2P。对此,某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排除一些险企是出于集团化考量,将进军P2P当作其互联网金融板块的重要布局,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进军P2P领域。

  已开发三类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北京邦融汇早在2014年12月5日就已成立,这或许说明安邦保险对于互联网金融及P2P领域谋划已久。工商资料显示,北京邦融汇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朱峰,经营范围为金融信息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技术推广及经济贸易咨询。

  据安邦保险相关人士介绍,“邦融汇”平台在风控模式、流程管理等各方面均依据最严格的安全等级。此外,该平台上的部分项目采用信用保证保险进行承保,由借款人投保,保证偿还投资人借款。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将由安邦财险进行赔偿,赔偿款项将直接支付给投资人,用来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投资收益。目前,在“邦融汇”平台上已有“汇添利“、“汇盈利”与“汇金利”3类理财产品,期限6~12个月不等,年化收益率均在7%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保险CEO吴小晖近日公开表示,在安邦的战略规划版图中,互联网金融是重中之重。他认为,“未来的安邦就是一个轻组织的互联网企业,把所有的服务放在互联网上,所有的P2P、众筹通过互联网做到他业联盟,这是安邦未来发展规划的重点。”

  多险企积极布局P2P

  事实上,安邦保险仅是看好P2P的众多险企之一。

  最早进军P2P领域的中国平安目前已在该领域摸爬滚打四年多,公司旗下的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9月。根据陆金所官网数据,目前其注册用户数已达1191.05万人。

  平安陆金所取得的成功无疑对保险同行有激励作用。去年以来,陆续有多家保险公司宣布进军P2P领域,比如阳光保险推出了“惠金所”,太平保险旗下的太平电商公司也打造了一个P2P平台,此外合众人寿还参股了武汉小贷。

  而伴随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行业对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尤其是高端人才的争夺更为激烈。比如,惠金所近期便把原陆金所的副总经理杨冀川挖至麾下并委以总经理一职。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惠金所将会有“大动作”。

  阳光保险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惠金所目前正内部测试,目前只是对阳光保险内部员工开放,预计月底或下个月初对外开放。据了解,惠金所将来的业务主要包括P2P、B2C、B2B三大板块。目前惠金所官网显示,其已经拥有两个产品系列:惠理财和票据宝。

  险资进军P2P,目的何在?上述阳光保险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出于客户需求方面的考虑。此外,一方面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框架已经明确了,法律基础也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P2P的市场需求确实很大。目前来说,中国的个人消费金融和小微金融,银行还是覆盖不了的。

  业内:险企具三大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进军P2P有三大优势,即风控、网点和客户资源。

  在金融领域,风控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而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险企虽然之前对P2P业务比较陌生,但在风控方面还是足以做到游刃有余。以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为例,如果没有信用保证保险,这些企业本身的财务状况其实是很难获取银行授信的。现在这些企业通过信用保证保险获得了银行贷款,但同时企业的还款风险也大部分落到了保险公司身上。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会比银行更注重对客户的筛选,甚至直接选择客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惠金所官方介绍中谈及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的经验优势时便表示“阳光保险是我国较早开展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在业务承保及风险控制方面积累了大量的运营经验。”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在开展P2P业务时,险企还有网点上的优势,可以迅速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与此同时,P2P可为险企传统客户提供新的投资渠道,而险企手上大量积累的保单借款客户(多为私营企业主)如果能部分转化成P2P贷款客户,也将极大促进其P2P业务的发展。

  所谓保单质押贷款,是保险公司作为资金借出方,对持有保单的投保客户提供的一种短期资金贷款服务,即在保单有效期内,保险公司可根据投保人的申请以保单为质押,以不超过申请借款时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百分比发放的贷款。近年来,随着“保户贷款需求增加”,保户质押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A股市场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1387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351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1/n418563901.shtml report 3503 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取得的成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保险同行争先掘金P2P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安邦保险内部获悉,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邦融汇”已于7月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