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银行发力健康文旅行业事业部 一条龙格局初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见习记者 马传茂

  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近日在北京正式挂牌。至此,该行已形成“地产金融+交通金融+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的行业事业部格局。

  “跳出银行办银行,最终我们还是要做银行的事。”健康文旅事业部总裁成建新

说,“过程中,所有需要银行提供的服务均由平安银行提供,相当于我们自己为自己创造了一片市场,此时银行深度参与,也更有利于风险控制。”

  跳出银行办银行

  在向证券时报记者描述事业部筹备过程时,成建新重点提到两大平台—针对“大健康”产业推出的“平安健康荟”,以及针对“大文旅”产业推出的“平安文旅荟”。

  “平安健康荟”汇聚平安集团“大健康”领域资源,包括平安健康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险、平安不动产等模块,为企业客户、居民消费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牌照大健康综合金融服务。成建新表示,对公客户是事业部先期服务对象,具体包括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药企、医疗器械等,服务这些企业时要更好地将平安集团针对消费者的资源用好,两者关联度非常大。

  “平安文旅荟”则是由平安银行牵头,整合文化旅游行业中的顶尖企业,打造商业联盟,瞄准互联网所不能替代的“客户体验”。据悉,“文旅荟”将有两种产品形式,一是在城市中心区构建文旅综合体,二是在城市周边新区打造多元化文化旅游城。

  健康文旅事业部对“大文旅”有两个经营目标:文旅金融化、金融文旅化,旨在打造双向通道,实现客户引流、共享。前者将文旅产业项目做成众筹、权益信托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让产业消费人群去购买;后者则针对金融客户打造专属产品,把金融客户变成文旅消费者。

  打造“健康荟”和“文旅荟”,平安银行的诉求在哪儿?“等于是突破‘企业需要融资支持而找到银行,银行只能做和不做二选一’的传统银行模式,研究出新模式。”成建新笑称,“原料是我们取的,菜是我们做的,最后这个菜就合我们的口味。”

  商行+投行

  传统银行一般采取“总-分-支”结构,事业部则要打破层级和地域概念,顺应企业“不受地域限制,跨区域发展、沿着产业链发展”的发展特点,一点对全国、全球。此时,事业部就要专业化经营,深入了解产业、企业内部,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企业怎么做生意。

  “所以我们做了两件事,一是对行业的研究规划,二是出台一系列重点聚焦行业的授信标准、风控标准。”成建新说。

  成建新表示,健康文旅事业部对企业的支持可概括为“商行+投行”—通过传统商行产品创新升级,帮助企业提高经营能力;通过产业基金、资本市场融资、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获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医疗健康、文旅是全新的产业,平安银行要突破传统,不一定是不做传统产品,而是在营销方式、市场拓展切入方式上来突破产品。”成建新称,“过去是设计贷款产品,容易造成同质化竞争,而现在的贷款条件可能不会太松、价格可能不会太低,但在贷款的同时我们还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成建新表示,产品本身也有创新空间,“健康文旅产业的上市公司较多,对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需求非常大,譬如定增、并购、股票质押融资、海外上市公司私有化等需求,这些投行业务恰恰就是我们未来的业务重点之一”。

  同时,健康文旅产业与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成建新表示,“区别于传统银行业务客群的线性增长,借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银行业务将呈现客户乘数效应。目前我们已经在尝试怎么把平安的优势产品嫁接到事业部客户上去。”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0963.htm report 2436 见习记者马传茂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近日在北京正式挂牌。至此,该行已形成“地产金融+交通金融+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的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