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益率难敌理财产品 大额存单发行暂遇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樊妮燕

  见习记者 樊妮燕 编辑 颜剑

  自6月份面市以来,个人大额存单发行情况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火热。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根据记者在上海一些银行的营业网点的了解,发行两个月以来,投资者对大额存单的

热情并不是很高,相比之下,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更受人青睐。

  大额存单发行受冷落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

  据悉,9家银行的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40%,30万起投,期限从1个月到5年,共9个期限品种。同时,大额存单可以在银行间拆借中心转让,在银行营业网点和电子银行提前赎回。

  中国银行某一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说,央行连续4次的降息,这也使得大额存单利率随之下滑,一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仅有2.85%,与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差甚远。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理财产品,投资者会觉得大额存单并不划算。上述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称:“对客户来说,与银行定期储蓄利率相比,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目前定期存款30万起的客户不多,多的是十几万存款的客户。若资金够30万的客户想做短期,我们更倾向推荐其短期的理财产品;若客户需要做长期的话,则会推荐保险等理财产品。”

  农业银行某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网点办理大额存单的客户,多是属于无风险偏好的储蓄型客户,而一直做理财的投资者是不会考虑大额存单。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耀锋说,目前针对个人的大额存单的发行量不是很大,毕竟交易市场还未完全建立起来,虽然大额存单比存款有较好的流动性,但是在投资规模上有一定的门槛。

  黄耀锋分析:“因为理财产品收益率要比大额存单高,所以短时间之内推广个人的大额存单比较难。首先,大额存单在产品设计上没有太大吸引力;其次,发行大额存单的业务员也缺乏足够大的动力去推荐大额存单。”

  黄耀锋说,与理财产品相比,目前大额存单的优势不明显,未来需要从几个方面来提升:首先,提升大额存单的流动性;然后,在大额存单的门槛上应该有更强的弹性;最后,提升在大额存单期限结构上的弹性。从银行角度来说,需要有足够的激励机制促使基层工作人员去积极推荐。

  理财产品有望被取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上个月30日发布公告称,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发行大额存单的机构个数由此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黄耀锋说,扩大推广发行主体是促进大额存单发行的一方面,但在目前来看,市场需求远远小于市场供给。个人客户更倾向理财产品,这对银行发行个人大额存单有压力;相对而言,机构、企业等对公客户更倾向于无风险的大额存单。

  虽然目前投资者对大额存单没有太大热情,但

  黄耀锋说,未来刚性兑付打破,理财产品会趋向净值型产品发展,理论上来说,理财产品无风险收益率会降低,在此过程中,大额存单收益率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但这会是个长期过程。

money.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cnfol.com/licaizixun/20150807/21232998.shtml report 2487 见习记者樊妮燕编辑颜剑自6月份面市以来,个人大额存单发行情况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火热。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