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业内人士:资金冲击成本将构成程序化陷阱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使其投资相对稳定的程序化产品也显得不那么稳定。在8月1日中量网举行的“市场解读及系统化交易”会议上,业内人士针对策略交易表示要警惕程序化陷阱,除了技术上的偷价、虚假信号、未来函数因素外,更应注意资金量大带来的冲击成本所构成的程序化陷阱,毕竟越趋向高频、资金容量越低。

  中量网量化策略研究员王一睿表示,评价一个策略除了看重收益率外,还应当比较关注策略的年化收益率和最大回撤的比值,以及回撤时期策略曲线的弧度以及回撤的累计时间长度;选策略要看重盈利的稳定性,收益风险比。就目前来看,构成程序化陷阱主要有五个因素:一是偷价、虚假信号、未来函数;二是手续费、滑点成本估计不足;三是断网、断电,系统不稳定(一段时间收益不宜占比过高);四是成交率并非100% (单笔最大收益不宜占比过高);五是资金量大带来的冲击成本。

  王一睿说,程序化交易的策略核心是设计者的交易理念,是设计者交易经验的体现。系统参数的优化只是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不是决定性的。同时,过度优化会让模型在历史行情中表现很好,但却丧失了未来的盈利能力,毕竟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无论是趋势模型还是震荡模型,都应该有核心逻辑在其中,而不是简单的代码堆砌;如果模型本身是信手拈来的代码,将无根可循,那么无论做何种参数优化,效果如何完善,系统的本身应该是存在问题的。

  王一睿指出,策略交易不应当依靠过拟合,靠过拟合得来的超额收益是“数学游戏”,本身就是靠不住的。时间是检验模型的唯一真理,也是避免使用过拟合的最好参考;一般中低频模型的检验时间是3-6个月,专业投资者可依据开仓信号是否合理等因素作出判断。例如,很多比盈利来自于抓隔夜跳空,一段时间莫名其妙不开仓的,开仓逻辑混乱。

  CCTV证券资讯频道评论员张雪松表示,在程序化交易中,大投资组合仍是王道。大投资组合是从各股市、期货市场优中选优,找到相对风险低而收益还不错的同类品种;程序化交易与价值投资并行,短线与长线并重,对冲、套利兼顾,通过多时间周期、多品种、模式差异化大组合来实现稳健获利。同时,投资的核心是承担相应的风险,赚的钱=收益—风险(亏损),多数人赚的少、亏的多是基于对风险的无法控制。

  趋势策略依赖波动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程序化交易需具备两种能力:一是开发一个或一组策略,让该策略能在大波动率、中波动率和小波动率市场均实现盈利。比如在小波动率市场,当不少程序化交易者都开始亏损时,还能略有盈利,这时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能够在众多市场、多种品种中,选到下一个阶段波动率大的品种,并在波动率大的品种上安排适当的头寸,这就需要具备一定的分析和预判能力,不管是从宏观或基本面的角度分析删选品种,还是从技术面或数量统计的角度分析删选品种,只要能选到下一个阶段的“明星”品种,策略好一点差一点都是能赚到钱的。

  策略交易在市场投资中长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产品创新却不能够停滞不前。据悉,中量网自主研发的“交易王”系列产品日前获得了第四届中国财经峰会颁发的“2015最佳产品创新奖”。中量网首席运营官曹宁在颁奖时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研发证券类交易王产品,预期很快将上线,未来各类创新产品还将涉及各外汇类领域,产品创新才能在策略交易中立于不败之地。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sns_yw/201508/3515961.htm report 1677 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使其投资相对稳定的程序化产品也显得不那么稳定。在8月1日中量网举行的“市场解读及系统化交易”会议上,业内人士针对策略交易表示要警惕程序化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