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额存单:慢步前行45天 个人客户比较冷淡(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柏可林 摄
柏可林 摄

  大额可转让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可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 产品采用电子化方式,面向全国客户在所有渠道(网点、专业版、大众版、手机银行、PAD银行)公开发行。

  距离6月15日大额存单首发,已有一个半月。9家银行的一年期大额存单收益率基本定在了3.15%,这一收益率相较银行理财产品相差甚远,完全无法对现有银行理财产品形成冲击。而大额存单的亮点之一可转让功能也并未实现,如果提前支取通常仅能获得活期存款的利率。

  不过,尽管收益率低于预期,但这9家银行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销售情况良好,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的销售,说明首批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得到市场认可。

  “大额可转让存单作为一种新事物,其产生与发展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当前大额存单仍处于试水阶段。”7月28日,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业务部林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自大额存单发行以来,农行销售额达几十亿,大额存单业务正在逐步推进。”

  银行分析人士指出,大额存单的最终收益率由供需双方共同决定。目前,大额存单所扮演的角色是银行资管产品线的补充者而非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者,因此大额存单的低利率水平是合情合理的,并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额存单的收益率或将维持在低位,甚至有继续降低的可能。

  揽储意愿不强

  利率难以高企

  6月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共计9家银行作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同步推出大额存单业务。虽然是自主定价,但是9家银行全都选择了在同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作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

  除了一年期产品有的银行执行3.06%的发行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36倍)以外,大多数银行给出3.15%(基准利率上浮1.4倍),而且其余产品定价几乎没有差异,约为同期存款利率上浮40%。比如: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此外,受6月28日央行降息影响,各银行产品利率普遍有所下降。但利率上浮程度与此前相同,依然为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

  这一收益率水平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差甚远,无疑让整个市场都大跌眼镜。记者了解到,近期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左右,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3.3%以上。因此大额存单在收益率方面毫无竞争力,完全无法对现有银行理财产品形成冲击。更重要的是,大额存单的亮点之一,可转让功能也并未实现,即如果提前支取仅能获得活期存款的利率,这无疑使得大额存单的吸引力再度下降。

  自大额存单发行以来,虽然9家银行发行的第一批大额存单销售情况相对较为良好,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的销售。但大额存单并未激发市场的认购热情。个人投资者问的有,办的少,而追求投资收益的“中国大妈”们更是不买账。

  “原因只有两个:那就是银行目前不缺钱,因此大额存单被银行视作产品线的补充,而非揽储工具;其二,大额存单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资管产品有其独特优势,因此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存在其固有需求。”普益研究员钟鸿锐。“银行作为大额存单的供给方,其对资金的需求程度直接决定了大额存单的收益率。而大额存单发行时,发行银行恰恰处于资金需求不强的阶段。”

  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创一年内新低,银行通过同业拆借借入资金的成本较低;并且此次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均为各方面数据普遍表现较好的大型商业银行,而这些银行普遍存贷比水平较低,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多采取了收缩信贷控制风险的态度,导致揽储意愿不强;三是和大额存单的特点类似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相较于负债端,银行现在更重视资产端;四是月末效应越来越不明显,银行冲时点的压力骤减,虽然发行时间接近年中节点,但是采用高息吸引存款的动力不强。

  钟鸿锐总结说:“大额存单的最终收益率是由供需双方共同决定的,目前它所扮演的角色是银行资管产品线的补充者而非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者,因此有这样较低水平的收益率也是合情合理的,市场此前对其抱有较高的预期反而是不合理的。”

  对公客户热情较高

  个人客户比较冷淡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大额可转让存单首秀遇冷的主要原因是收益率较低。林强对此有所补充。他说,目前个人投资客户对大额存单产品兴趣不大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大额存单产品刚上市不久,大部分客户虽知道有大额存单产品的存在,但对其了解不深,还未看到大额存单的高安全性、高收益、高灵活性、高流动性、高防御性等优势;另外,当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争奇斗艳种类繁多,客户拥有多种投资选择,仅仅只是将大额存单产品作为补充产品来看待。

  相对个人投资者,大额存单对对公客户的吸引力更大。据了解,在首批大额存单发行的6月15日当天,中信银行1年期单位大额存单10亿元额度就已全部售罄。林强表示,从目前交易情况来看,对公客户在大额存单的销售比例中占比较大。并且,着眼于大额存单长远发展的良好趋势,对公客户的需求量呈增长态势。

  在分析客户结构时,林强说,目前需求大额存单的客户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同时兼顾“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等财务要求较高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财务制度较为严格,或有较高风控要求,全部或部分流动资金不能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便抓住契机,把投资目标转向高收益且灵活性强的大额存单产品。大额存单具有一般性存款性质、纳入存款保险范围,购买大额存单可以增加企业财务收入。对机构投资者来讲,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方面的保障是第一位的,其重要性比收益率更高。二是拥有多种投资产品配置的客户。这些客户追求多层次投资,分散资金进行投资,部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部分用于活期存款以便灵活使用。除此之外,大额存款高收益高灵活性也将会成为其乐观选择。

  另外,林强认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其实并不算低。他表示,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根据央行的存款利率上浮规则,虽然利率上浮50%是上限,但几乎很难达到。且相对于当前银行对普通存款普遍上浮30%的利率,首发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默契地将利率定在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左右,其实并不算低。眼下,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0%,大型银行普遍在此基础上上浮20%至2.7%。

  在首批大额存单的设计上,农行加大创新力度,紧密围绕客户需求,通过多样化的流动性支持方式,满足客户对资金收益和流动性差异化诉求,实现了负债产品线的丰富和层次化,赢得了市场投资者的较好反响。

  相对于一些银行的规定,如果提前支取将按活期利率计息。农行从另一个角度满足了客户对产品流动性的需求。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推出的部分大额存单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存期内多次提前支取的便利,并对应提前支取次数给予了不同的提前支取率。农行大额存单可以前提支取且采用分段靠档计息:按实际存入天数以支取日对应挂牌5年定期、3年定期、2年定期、1年定期、6个月定期、3个月定期、一天通知或七天通知存款利率分段计息。一方面满足了客户对大额存单较高收益的诉求,另一方面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强的流动性支持保障。

  林强还向记者透露,客户需求将不仅仅满足于一年期限的产品,而且追求期限更长的产品,3-5年为期的产品将更加受客户喜爱。据悉,8月1日中国银行将要发售的第三期个人大额存单将增加9个月、18个月、2年、3年等更长期限的产品。3年期产品高于同期限国债,产品提前支取采取全期限靠档计息,最大限度为客户让利。

  回报仍将维持低位

  或推动利率市场化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额存单的收益率都将维持在低位,甚至有继续降低的可能,最后其收益可能会于同期定存利率相当接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局面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后续的降息降准还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并拉低市场整体利率;逆回购重启也将进一步补充市场所需的流动性;75%存贷比要求的取消,进一步熨平银行此前面临的月末效应;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银行不良贷款增速迅猛,银行仍将主动收缩信贷规模。

  “大额存单交易平台搭建完毕之后,其转让功能将真正实现,进一步提高大额存单的流动性,同时也会导致其流动性溢价消失。”钟鸿锐分析。

  那么大额存单收益率何时会走高呢?钟鸿锐认为需要具备市场流动性由过剩转向紧缩,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转向紧缩,加息提准,采用正回购等一系列措施从市场上“抽水”;经济出现V型反转,信贷再度变热,银行揽储需求再次强烈两大条件。

  另外,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是基金化、净值型,传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规模占比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在条件具备后,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将节节攀升,对保本型理财产品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

  大额可转让存单于1961年起源于美国。当时美国政府对银行存款利率实行以“Q条例”为代表的利率管制,利率上限通常低于市场利率,加上货币市场工具的快速发展,金融脱媒现象明显。为谋求新的筹资渠道,扩大资金来源和增强市场竞争力,花旗银行推出了第一张10万美元以上、可在二级市场上转让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由于存单流动性很好,变现能力强,既满足了存款人的流动性需求,又提高了实际利率水平,因此一经发行就受到投资者的热捧。1970年美联储取消了对10万美元以上、90天以内的NCDs利率限制,1983年放开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从而实现了利率市场化。

  国际经验表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存款利率上限的突破口。因此,我国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具有促进我国顺利实现全面利率市场化的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称,中国在推行大额存单过程中采取逐步放开的稳健政策是极其明智的。在大额存单推出初期,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人民银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有利于防止在推行进程中,利率上升幅度过大,各大商业银行竞相提升大额存单利率,出现恶性竞争,冲击金融体系,从而阻碍利率市场化的不利情形出现。

  同时,《办法》规定发行人发行大额存单,应当于每年首期大额存单发行前,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发行人如需调整年度发行计划,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重新备案。这也是人行吸取国外经验,防患于未然的明智之举,有利于规范大额存单市场,推进利率市场化。

  目前大额存单业务仍处在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利率逐步调整走向稳定,各期限产品也更加丰富,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大额存单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以有效抵抗降息风险。未来,随着大额存单转让平台健全,大额存单可转让的功能完善后,与理财、信托产品相比还有可自由流通的优势,流动灵活性将大大提升。

  林强认为,就目前市场形势来看,大额存单对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作用是值得肯定的。大额存单有着高收益率和无可比拟的灵活性,未来有着较大市场需求。大额存单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完善市场利率传导机制的重要一环。通过该产品平稳过渡,逐步完善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有助于最终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

  “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提升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大额存单几乎全部定价要素均实现了市场化,除了最关键的票面利率外,包括付息周期、浮动周期、提前支取计息规则、逾期计息规则以及赎回期权等均可由发行人据市场供需关系自主确定,这实质上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探索定价方式的重要工具。”林强说。

  大额存单的推出,不仅可以满足企业资金收益和流动性的差异化诉求,还可以扩大银行存款来源,减轻银行的流动性和负债压力,避免存款利率一下子放开对银行进而实体经济的猛烈冲击。

  自6月15日9家商业银行首批大额存单发行至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均推出了后续批次的大额存单。“大额存单已纳入日常主动负债管理范畴,会保持一个相对连续的发行。”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各行对大额存单的推广正有序进行中。针对资金充裕,投资意向大的优质客户,客户经理会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详细为客户介绍大额存单产品,妥善为对客户进行分析指导。林强表示,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还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大额存单产品受众面。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丰富大额存单产品线,逐步推出更为细致的客户分层设计,更为丰富的期限品种,更为灵活的期权设计和流动性支持。通过提供多元化的存单产品,深度发掘客户需求,培育新的创新增长点。

  作者:卫容之 顾伟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03/t20150803_6107806.shtml report 7748 柏可林摄大额可转让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可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个人投资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大额存单:慢步前行45天(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