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艺术品市场春拍成交额同比降三成(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天蓝釉盘一对。
艺术品市场春拍成交额同比降三成
天蓝釉盘一对。
天蓝釉盘一对。
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
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
豇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
豇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
《霓石》(四联作)绢本彩墨。
《霓石》(四联作)绢本彩墨。

  部分机构停拍退市 部分买家拍后拖款

  Artnet最新公布的2015年全球艺术市场数据显示,全球销售数字下降6%,送拍的拍品数量减少了17%,中国市场成交额同比下降30%,但美国市场份额逆市上扬了19%。而7月28日,雅昌公布的春拍报告称,春拍总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去年的335亿元下滑了27.2%,成交量同比降40%,成交率同比降12.89% ,其中书画、瓷杂和现当代艺术板三大板块量价齐跌。

  有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宏观经济调整和艺术品市场周期性发展变化双重作用的结果。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春拍正是股市最火爆时期,如今到了结款时,股市大幅震荡则让部分当时出手阔绰的部分买家囊中羞涩,拖款情况时有发生。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春拍三大板块量价齐跌

  根据Artne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市场处于2011年泡沫之后的深度调整中。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最新的春拍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春拍总成交额仅为244亿元,比2014年春季的335亿元下滑了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可谓量价齐跌。其中,书画、瓷杂和现当代艺术这三大主力板块总成交额为219.05亿元,同比降幅达19.29%。中国书画共上拍了144751件,总成交额为113亿元,同比下降了33.05%;瓷杂板块总体参差不齐,精品数量不多,成交量减少了37.27%,成交额下降了33.06%,全面缩水。而前几年一度疯狂的现当代艺术板块更是让人感到了寒意,成交额同比下降44.17%,几近腰斩。

  缩小规模 降低成本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业内人士分析称,规模较大的一、二线拍卖公司,今年的总体策略就是“过冬”——减少拍卖场次、缩小规模,以降低成本,缓解压力。AMMA表示,2014年春拍举办拍卖会的拍卖公司名单中有175家在2015年春拍持续开张,但创出成交总额比2014年春减少80多万元人民币,降幅为29.33%。此外,相当一部分从2005年至2014年持续经营艺拍业务10年的机构如北京传是、北京银座、北京盈时、蓝天国拍、福建拍卖、中拍国际、浙江南北、河南金帝等在今春停拍,而新开张的机构贡献的拍卖总额又难抵停拍机构的成交总额,两者相差6亿元人民币。可见,在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期,绝大多数机构业务的集体缩水是导致本季度拍卖总额缩减的主要原因。还有行家表示,有些机构前几年见到其他“兄弟单位”靠艺拍吃上了“大肉”,纷纷向往,想办法拿到了各级拍卖资质,但只啃到了点“鱼尾”就步入了萧条。“它们本身是拍房产等固定资产的,转来做艺拍一缺乏技术骨干力量坐镇掌眼,二没有口碑和稳定的客源、货源,一头征集困难,另一头找不到有实力的买家,最终只得放弃这方面的业务,回归老本行。”

  春拍时遇股市涨 套现艺术品进场抢筹

  由于春拍季集中在3到6月份正是股市行情最火爆的时刻,明显的赚钱效应令各路资金进场抢筹。本地行家陈先生称,自己原先入手的书画和瓷器因为行情不好,并不打算在此时出手,但由于股市的流动性好于艺术品市场,他还是拿出几件非一线精品出去拍卖,希望套现一部分买股票钱生钱。

  “现在艺术品市场精品生货不多,上亿元的东西一般行家买不起,几十万几百万的东西买了又有点担心升值潜力,怕砸在手里,买股票虽然波动也很大,但总是有涨有跌且容易兑现一些。”但是,6月底至今的大幅震荡却着实让不少人套牢或割肉,其影响也传导到了艺术品市场。

  春拍付款期遇股市调整 部分买家拍后拖款

  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买家因前期重仓,如今账户资产浮亏,但之前在春拍上拿下的艺术品则到了约定付款期,在拍卖机构的催款电话不断的情况下,要么选择斩仓买画,要么选择放弃预支的拍卖保证金,手心手背都是肉,真是骑虎难下。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调查走访发现,这种情况的确并非个案。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本来拍后回款就是拍卖行每年需要面对的老大难问题,今年更是头疼:“征集和拍卖期间遇到股市大涨,有些客户拍下了东西现在资金在股市中套住了周转不灵,又开始拖这边的款。”更有甚者用拍卖合同之类的文书做抵押,通过资本市场杠杆融资炒股,亏损后一旦无法回补,就容易引发所有权纠纷。无论是地方中小拍卖行还是一、二线大机构,都遇到此类棘手情况。

  “有部分资金实力不强,拍的东西不贵的人前期交保证金也相对低一些,往往选择丢卒保车,舍弃保证金。而那些此前对自己在股市大赚信心满满的人出手阔绰买了大件东西的,如果一直拖款会让拍卖行很为难,买卖双方都容易得罪,秋拍日子就更不好过。”

  专家观点:艺术品市场仍处挤泡沫过程中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顾问、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龚继遂表示,造成这种局面是宏观经济调整和艺术品市场周期性发展变化双重作用的结果。股市和艺术品市场存在负相关效应,艺术品市场处于持续的挤泡沫过程中。“此外,从市场周期性来看,今年春拍的情况显示传世精品存量稀少,许多东西已经完成换手,新龙头板块尚未形成,现当代艺术板块前期的疯狂又透支了今后的升值潜力。拍卖机构推出的顶级精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的某些专场成交情况相对乐观,其他板块尽管不乏新人新作但对市场份额贡献有限。”低谷效应长期延续,高端拍品偶有惊喜,市场参与者正期待新风格、新常态的形成。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8/02/content_2980867.htm report 4053 天蓝釉盘一对。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豇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霓石》(四联作)绢本彩墨。部分机构停拍退市部分买家拍后拖款Artnet最新公布的2015年全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艺术品市场春拍成交额同比降三成(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