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甲醇供应预计减少 港口库存持续下滑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甲醇市场一根巨阴线基本吞没了今年2月以来的涨幅,在月初的系统性风险之下,主力合约期价连续两个跌停。本周市场悲观情绪再度蔓延,期价最低跌至2103元/吨。后续市场或存在一些支撑因素使得期价反弹。

  后期供应或缩量

  今年上半年我国甲醇累计产量为192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88万吨,增幅达10.84%。从区域分布来看,西北地区产量增幅最为明显,较去年上半年增长近24%,主要是宁夏宝丰、神华宁煤等烯烃一体化的甲醇装置运行较为稳定。此外,从新增产能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国新增产能不到100万吨,而2014年我国产能增加超过1000万吨。因此今年上半年产量的增长主要是基于去年新增产能的释放。去年新增产能的区域特征较为明显,基本都是西北大型的一体化烯烃装置,这意味着下游烯烃装置的开工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区域间甲醇的供需平衡。

  我们预估后市甲醇供应将会缩量。其一是常规的年度检修计划开始,其中内蒙古兖矿荣信90万吨/年装置、内蒙古东华60万吨/年装置、内蒙古金诚泰60万吨/年装置,共涉及产能210万吨。宁夏宝丰172万吨/年甲醇装置计划于8月初停车检修,为期半个月。新疆广汇120万吨/年装置8月有检修计划,预计20天。山东兖矿国宏50万吨/年装置已进入检修。涉及8月的供应量将减少25万吨左右,届时将对现货价格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其二是自去年9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上调天然气价格后,青海、四川、内蒙古地区部分天然气制甲醇装置被迫停工。对于已复产的装置而言,低价格背景下,西南天然气甲醇装置将再次面临成本压力。其三是在环保压力下,焦化企业开工率降低将使得焦炉气制甲醇产量有所下调。

  港口库存持续下滑

  截至上周,华东华南两大港口甲醇库存合计为52.4万吨,较前一周下滑0.8万吨。其中江苏总库存在35.8万吨左右,宁波地区可流通货物在1.3万吨左右。华南甲醇库存持续下探,目前广东、福建地区总量为16.6万吨附近,较上周降幅4.05%。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至8月初,约10万吨船货到港,届时将补充港口库存。我们认为短期内港口库存还将维持下滑的态势。首先甲醇进口在8—9月仍有望维持在40万—45万吨水平,不会出现明显增量,伊核会议达成协议一定程度上仅影响了甲醇的国际物流流向,不会增大我国的进口压力。其次在经济下滑背景下,国内贸易商也不会囤积过多的货源,将以快进快出为主。

  需求受国际油价企稳支撑

  周二美国石油学会API公布的原油库存降幅好于预期,使得美原油期价小幅反弹,布伦特油价跌幅收窄。而伊朗原油供应增加预期、希腊债务危机、国内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都导致了前期油价重心大幅下移,这意味着煤制烯烃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一旦PP、塑料价格联动下滑,将使得甲醇制烯烃装置开工率被迫下降,尤其是外购甲醇制烯烃装置将面临成本压力。在目前传统需求甲醛、二甲醚市场萎靡的背景下,需求支撑唯靠煤化工,因而后续原油若能短期企稳,将对甲醇形成支撑。

  总之,在无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甲醇期价下行空间有限。随着8月甲醇检修装置的增加,供应缩量将导致局部现货价格开始企稳,这将支撑甲醇期价反弹。(作者单位:光大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30/t20150730_6083101.shtml report 1524 7月甲醇市场一根巨阴线基本吞没了今年2月以来的涨幅,在月初的系统性风险之下,主力合约期价连续两个跌停。本周市场悲观情绪再度蔓延,期价最低跌至2103元/吨。后续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甲醇供应预计减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