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原油供应增加甲醇继续寻底

来源:中金在线网

  甲醇期货1509合约自7月初随大宗商品下探后,在2300元/吨附近振荡了一周,本周价格再次大幅下挫。笔者认为,在伊核谈判达成、甲醇下游需求较差以及贸易商心态悲观的环境下,甲醇近期仍将下行。

  伊核谈判达成,原油供应增加

  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作为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伊朗对外表态,将全力回归原油市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官员明确表示,将发挥世界最大原油储备国应有的生产能力,尽快恢复到制裁前的生产水平。

  据了解,一旦出口制裁解除,伊朗可以增加50万桶/天的原油出口,6个月后可以再增加50万桶/天。解除制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预计伊朗原油出口在明年下半年逐步恢复。

  伊朗复出带来的另一个消极影响是加剧了OPEC内部对原油出口市场的争夺。OPEC表态,维持高产立场不变,伊拉克明确表示要赶在伊朗出口恢复前加大出口。笔者认为,海湾地区原油出口竞争将更加激烈,进而引发价格战。在低油价背景下,包括甲醇在内的化工产品价格恐受到压制。

  下游需求差,开工率下降

  除了成本端的压制,甲醇近期价格低迷的原因还有下游需求不佳。目前依旧处于甲醇传统下游淡季。甲醛方面,市场交投清淡,价格阴跌,加之南方地区降雨较多,影响下游板材消费,甲醛开工率也不断下降。截至7月23日,全国甲醛行业平均开工率为35.38%,较前一周继续下降0.55%。醋酸市场近期表现不佳,价格大幅走低,醋酸厂家库存较高,走货不畅。二甲醚开工率也降至年内低点,在油价下跌液化气跟跌的背景下,二甲醚企业境遇短期恐难改善。新兴下游烯烃方面,企业尚有利润,但较前期有所收窄。据传,近期西北烯烃部分装置暂停采购甲醇,山东南部甲醇制烯烃装置有停车计划,预计近期甲醇制烯烃开工率会受到影响。

  贸易商心态差,港口库存减少

  截至7月23日,华东地区甲醇港口库存为33.7万吨,华南地区为12.1万吨,宁波为14.8万吨,合计60.6万吨,较6月底下降约8万吨。甲醇港口库存下降较快,一方面是前期台风影响了部分船货到港,另一方面是甲醇下游需求较差,走货不畅,港口贸易商囤货意愿不强,以出货为主。因此,近期甲醇港口库存的持续下降更多反映贸易商悲观和谨慎的心态。

  综上所述,伊核谈判达成协议压制油价,甲醇下游需求较差,港口贸易商心态悲观,预计甲醇近期延续弱势。

  (作者单位:金友期货)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729/n417730173.shtml report 1222 甲醇期货1509合约自7月初随大宗商品下探后,在2300元/吨附近振荡了一周,本周价格再次大幅下挫。笔者认为,在伊核谈判达成、甲醇下游需求较差以及贸易商心态悲观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