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资进入银行业试点 城商行股权再现“抛售潮”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民资进入银行业试点进一步扩围后,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一方面大型民企筹划设立民营银行,另一方面一些城商行老股东却积极抛售股权。《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近日各地产权交易所信息披露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7家城商行股权进行挂牌转让。

  具体来看,盛京 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都是已递交证监会审核、预备在A股上市的新一批城商行;广发银行、大连银行、北京农商行、河北银行、天津银行也都明确提出有IPO计划。从出售方来看,中国银行以680亿港元(折合约人民币545亿元)出售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公司和大连控股分别出售青海银行2.69%、2.96%股权;长江三峡集团转让宜宾商业银行24.78%股权;某央企出售东营银行0.0238%股权;华融湘江银行挂牌转让0.2321%股权;大连农商行挂牌转让2.03%股权。

  “今年挂牌转让银行股权的股东中有一些央企,可能主要还是考虑变现获得盈利,不过年初也有几家银行出现挂牌转让无人接盘的情况,多半都是价格没有谈妥。”北京产权交易所一位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了解,2014年财政部要求央企提高红利上缴比例,而转让所持有的银行股权也成为重要的利润变现渠道。

  另外,面对利率市场化和混业竞争的大环境,城商行的经营压力普遍比股份制银行更大。“上市遥遥无期,城商行股票升值潜力受限,如果有些城商行股东一开始就打算作为财务投资者入股,那么无疑现在会选择抛售变现,另外,还有很多小额的股权转让,比如一些民企老板抛售城商行股权,大多都在私下牵线操作。”招商证券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在价格方面,部分银行股权的转让价格逐年下滑,以江苏银行为例,2010年11月,黑牡丹出售江苏银行4000万股,转让价格合6.1元/股;2013年年底,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江苏银行1600万股挂牌转让,折合每股5.18元;2015年2月13日,金智科技发布公告,将其所持江苏银行2500万股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江苏广电,转让价格合4.54元/股。

  “抛开经济下行所带来的不良贷款攀升,其实很多城商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存量都不少,目前虽然地方债置换工作正在推进,但对于银行而言无非是两条路,一条是购买地方政府自行发行的债券,由地方政府归还银行贷款;另一条则是将过去部分银行贷款直接转换成地方债券。这意味着,银行的资金从高收益的贷款转向相对低收益的地方债上,银行收入相对要打折扣,也就是为地方政府作出了让利。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到城商行的估值水平。”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坦言。

  不过,从接盘方来看,《经济参考报》记者也观察到,一些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甚至券商都在瞄准时机入股城商行,低价接盘对于这些机构来说正是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比如,近期,天风证券在从长江三峡集团、天原集团手中接盘了宜宾商行24.78%的股权,由此成为该银行第一大股东,而该证券公司旗下已有期货子公司、直投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P2P公司等成员企业,布局综合金融平台业务。

  “相对较低的价格对于有些机构而言看到的是入股机会。保险公司接手城商行股权的热情比过去相对更高,城商行相较于股份制银行资金体量小,比较容易实现控股,对于城商行而言,未来向理财、保险以及证券等中间业务转型,加强与保险企业的合作是比较好的渠道。还有一些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作为战略投资者接手城商行股权。”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发展较快的城商行借助上市融资,然后进行业务转型调整,已经有不少银行转向新三板上市,但对于今后而言,城商行依然需要差异化的业务,并且股权结构优化也是这些银行需要在上市前应做的准备。从政策层面看,民资进入金融领域、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已经很明确,这些政策和趋势为很多民营企业提供了机会,但对于银行而言,借股权转让帮助自己改善股权结构和一些公司治理层面的问题可能意义更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29/t20150729_6065613.shtml report 3242 继民资进入银行业试点进一步扩围后,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一方面大型民企筹划设立民营银行,另一方面一些城商行老股东却积极抛售股权。《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近日各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城商行股权再现“抛售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