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IPO"难修正果" 中小城商行纷纷抢登新三板快车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记者 吕 东
本报记者 吕 东

  A股上市受阻,再加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的火热,使得各家中小银行纷纷将上市目光投向了新三板。随着齐鲁银行成功登陆上市,包括地方银行乃至村镇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纷纷将挂牌新三板当成了上市融资的新突破口。南京银行控股子公

司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21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相比于A股、H股上市的高门槛,登陆新三板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显然更为容易。而登陆后对于这些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市场化程度以及未来发展都将提供有益的帮助。”某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新三板已经挂牌的各类金融机构达到36家,覆盖了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投资公司以及融资租赁公司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其中,银行板块有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齐鲁银行、昆山鹿城村镇银行。

  据了解,贵州银行、桂林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事宜。

  中小银行转战新三板

  2014年新三板的扩容,无疑成为全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亮点之一。自那时起,新三板市场开始风生水起、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7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激增至2876家,较今年年初新增1300家,而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更是首度超过沪深两市企业数量总和。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规模大幅扩张,强大的吸金能力也引得不少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新三板也成为了各家银行上市的新渠道。在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齐鲁银行于上月末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首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城市商业银行。在挂牌的同时,该行也启动了募资总额为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计划发行不超过6.29亿股股份,发行价格定为3.18元/股。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份,是全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齐鲁银行资产已经超过千亿元,达到1228.8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27.1%。

  齐鲁银行成功挂牌新三板,也吸引了其它银行跟风。日前,南京银行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21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资料显示,昆山鹿城村镇银行于2009年12月18日正式对外营业,是由上市公司南京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一家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51%。目前,昆山昆山鹿城村镇银行不但是苏州市首家村镇银行,也成为了江苏省投资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之一。有分析指出,此次南京银行子公司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进军新三板后,不但能够提高资本规模,增强子公司实力,同时也将对作为大股东的南京银行创造收益回报。

  挂牌新三板时间短门槛低

  一直是高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聚集地的新三板,而齐鲁银行的挂牌使其首次迎来了“大盘”银行股的入驻。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补充快速消耗的资本金,各家银行均在为上市作出努力,但由于市场环境所限,A股闸门已多年未曾开启,而在H股上市成本同样较高,因此落户新三板以更快速度获得资本补充,正是这些银行所需要的。而新三板自身所具有的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去年8月底决定在新三板挂牌开始,到上月末正式登陆新三板,齐鲁银行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计划在A股主板IPO的城商行,仅进入证监会排队名单就已逾3年时间,至今上市仍裹足不前。显然,新三板市场如此快的挂牌速度,对于急需资本补充、改善融资困境的中小银行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诱惑力。此外,银行挂牌“新三板”将为其股权转让、融资发债提供新舞台,这也将为企业走向主板奠定坚实基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5-07/28/content_97098.htm report 3191 本报记者吕东A股上市受阻,再加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的火热,使得各家中小银行纷纷将上市目光投向了新三板。随着齐鲁银行成功登陆上市,包括地方银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