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离婚 保险真的算个人财产 不能被分走吗?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九个头条网 琉凌
第1页 :离婚时仍处于有效期内的保险

  保险业内常给客户介绍的保险各项好处时,总会伴随着一句“保险属于您的个人财产,如将来发生经济纠纷,您的先生/太太无权拿走您的保单强行取走保险金,就算是离婚,这笔钱也还是您的”,就冲着这一点,为了《新婚姻法》下那一点资金自由与后顾无忧,客户们纷纷签下了自己的大名。

  “保险属于个人财产,离婚时不可分割”如同一条铁律,但实际上根据相关规定,保险在离婚时也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考量。

离婚了,保险应该怎么分?

  离婚时仍处于有效期内的保险

  1.财产险

  普通家庭财产险需分割:持法院生效判决或离婚协议离婚证,到保险公司变更或解除,分割已缴纳费或退保后的费用;

  家庭财产两全保险需分割:采取协议、分割补偿和解除合同分割储金三种方式。

  (编者注:上述两种保险类型明显区别为普通家庭财产险为消费型,家庭财产两全保险为返还型)

  2.人身险(含意外、健康等险种)

  以共同财产所缴纳的个人保险费,视为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这应是较有争议的一点,因为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除非有特殊约定公证,否则工资收入、投资收益、公积金、养老金等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婚后办理的个人人身险所缴的保费无疑划归到共同财产,也就意味着离婚时需视为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但实际上《保险法》与《婚姻法》在这一块有相抵触的部分,《保险法》规定任何人不能在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内强行要求投保人退保,故而通常的做法是当夫妻双方互为投被保人时,在离婚后到保险公司进行投保人变更,将保单完全转让给被保人那方,然后对保单现价进行对半分割;或直接退保,将退还的保单现价对半分割。

  而当投被保人皆为同一人时,夫妻任一方有权要求对方将保单现价进行分割,但不能强迫投保人退保。被要求人只需补偿对方现价一半金额即可,不会影响到保单效力。

  受益人为对方的,判决或协议离婚后应办理变更或解除手续,并相应地分割已缴纳的费用或退保费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728/n417430528.shtml report 2033 离婚时仍处于有效期内的保险保险业内常给客户介绍的保险各项好处时,总会伴随着一句“保险属于您的个人财产,如将来发生经济纠纷,您的先生/太太无权拿走您的保单强行取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