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半年信托预期平均收益9% 重庆信托最低

来源:财经网

  上半年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保持平稳。但因不同信托公司在项目类型、资金渠道方面存在差异,北京信托和重庆信托两者收益悬殊达4.5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近日,用益信托网发布2015年上半年信托业发展报告。报告称,在外部宏观经济相对不利

的状态下,上半年,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继续保持21%左右的增速,预计总体规模将达到15.1万亿元,继续稳居金融行业第二位。

  其中,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同样保持平稳,平均收益维持在9%左右。但不同信托公司呈现出较大差异,平均预期年收益率最高的北京信托,达到10.35%,和年收益率最低的重庆信托(5.83%)相比,相差4.52个百分点。

  预期收益差距悬殊

  集合信托直接面对投资者,相对于信托公司其他业务社会影响较大。投资者在关心产品安全性的同时,收益也是其重要考量标准。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从各信托公司集合产品预期收益率看,呈现较大差异,6家信托公司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10%,29家信托公司平均预期收益率在9%~10%之间,17家信托公司平均预期收益率在8%~9%之间,6家信托公司平均预期收益率在8%以下。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北京信托,今年上半年发行信托产品70个,募集规模达231.21亿元,平均收益率达10.35%。收益率最低的是重庆信托,同期发行产品73个,募集规模达534.09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83%,二者之间相差4.52个百分点。

  对于收益差距悬殊的原因,帅国让分析,从具体项目来看,北京信托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投向领域大多是房地产、基础产业,期限大致在两年,而重庆信托发行的产品投向是金融领域,期限相对较短,大致在两个月到一年之间。

  “不同类型产品的收益不同,但影响最大的还是期限,产品期限越长,收益率则越高。”帅国让表示,期限不同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此外,信托公司在项目类型、资金渠道等方面的差异性更多时候是由股东资源禀赋决定的。比如,北京信托前三位股东分别是出资比例34.3%的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9.99%的威益投资有限公司和14.29%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股东背景决定其在实业投资领域方面更具优势,集合信托产品也更多地集中在基础建设、房地产等较长期限投资领域。

  而去年的业绩“黑马”重庆信托前三位股东分别是重庆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上海淮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外,重庆信托分别持有重庆三峡银行34.79%的股权,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24.99%的股权,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同时还持股西南证券。对于投资其他金融机构股权的策略,重庆信托在同行业中十分罕见。

  深谙资本运作之道,重庆信托在集合信托上自然也是借助上下游资源“另辟蹊径”。恰逢上半年A股市场的有利局面,重庆信托更加热衷发行证券类信托产品。

  证券投资类产品成主力

  不仅是重庆信托,上半年多数信托公司迎合市场需求,加强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等领域的资金投放。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集合信托领域,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计划成立规模达2289.47亿元,占比为37.49%,其中绝大部分投向证券市场。而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的信托规模分别仅为600.13亿元、343.82亿元和802.45亿元。

  另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相比去年同期234.63亿元同比增长342%。平均规模1.68亿元,平均年收益率7.47%。

  相比证券投资类信托的火爆,曾经风光无限的地产信托就显得有些落寞。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共成立165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258.6亿元,占整个集合信托成立规模8%,相比去年同期594.21亿元同比下降56%。平均规模2.04亿元,平均年收益率9.06%。

  但随着6月股市进入大幅调整期,目前,证券投资信托融资效率急速下降。证券投资类产品7月13日—17日当周共成立14款产品,募集资金0.5亿元,占比仅为1.05%。

  “除权益投资、贷款及其他投资规模占比有一定幅度的变化外,证券投资类规模占比下降显著,表明在近期股市调整下,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放缓。”帅国让表示。

  下半年或将小幅回落

  今年以来,为降低融资成本,央行三次降低基准利率、释放流动性,但是在银行理财、信托融资成本方面并没有呈现显著的政策效果。相比较而言,非证券投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依然在8%~10%区间内运行,相比较2008年至2010年的6%~8%的预期收益率,并没有明显的下行态势。

  一位信托从业者认为,此前理财产品竞争日趋剧烈,除了股市分流投资资金外,公募基金、P2P等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对信托的冲击也较大,信托维持自身市场销售地位,仍需要给予投资者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收益率。

  “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宽松,公募基金、P2P等高收益理财产品将不可长久持续,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会有所下降。”该从业者表示,下半年集合产品收益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信托公司对产品在尽职调查、产品设计、风险控制、风险处置方面相对较强,在理财产品领域仍然有较强优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727/n417582070.shtml report 3552 上半年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保持平稳。但因不同信托公司在项目类型、资金渠道方面存在差异,北京信托和重庆信托两者收益悬殊达4.52%《投资者报》投资者报近日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