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欠款2700元隔月罚逾1600 使用信用卡应清楚明白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邱作霖 夏敏

  近日,网上正热议一个当初信用卡欠费6毛钱,6年后竟然要还9000多元的案例。无独有偶,佛山市民刘女士这个月也遇到了类似的困扰,因还款时尾数未按期还清,刘女士隔月就被计了近1600元的利息。针对此事,记者向佛山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求证 发现,这种情况的确可能发生,律师也表示信用卡消费存在一定的“霸王条款”,市民使用前应充分知悉。

  欠款2700元隔月罚逾1600元

  据刘女士介绍,她在今年5月份使用的信用卡刷卡购车,产生了逾6万元的消费欠款。在消费后第二个月的还款日前,刘女士打了6万元进卡里,还清了绝大部分的欠款。

  “当时银行系统提示那6万元的还款已完成,剩下2700元的尾数尚未还清。我就想着剩下的两千多扣利息也不贵,就没有在意,谁知第7月份账单到手一看,竟然显示我需缴纳因未按期还款而产生的利息1653.82元。”记者从刘女士提供的消费清单上看到,除了购车产生的欠费之外,在此期间刘女士的账单上只有零星几笔小额消费,且都已还清。产生的利息都是来自购车消费的全额罚息。

  银行客服人员也向刘女士证实了此利息是由购车款的全额罚息产生的,但刘女士对此做法并不认同。“我认为罚息应该以未还清的尾款为基准,要不就不应扣完我卡里不足还款的余额,我又不是恶意欠费,这种既扣款又按全额罚息的做法我无法接受。”记者了解到,在刘女士再次向银行申诉之后,银行已减免其1600元的罚息,只按2700元的欠款罚取100元利息。

  银行全额罚息依旧存在

  针对信用卡全额罚息的做法,记者也咨询了佛山多家银行。据了解,工商银行自2009年2月22日起就取消该行牡丹国际信用卡、牡丹贷记卡和牡丹信用卡全额罚息的规定,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透支利息。而自2012年11月起,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已逐步推行容差还款,但对未还清的款项每家银行的容忍限额各有高低,在超过其容忍限额之后,仍有部分银行会全额罚息。

  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全额罚息是一种“国际惯例”,目前仍有部分银行按照这个标准操作。虽然不少银行已推行容差还款,但不同银行对待欠款的容忍限额不同,在超过其容忍限额之后,仍有部分银行会全额罚息。

  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应清楚明白

  对于刘女士遭遇的情况,广东晋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孟翔向记者表示,市民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很多都签订了“格式条款”,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霸王条款”,因此而产生的纠纷也不少。但是考虑到诉讼的成本高,大多数当事人都是私下协商解决,只有数额大的他们才建议走法律的途径。

  同时,孟翔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签订相关协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清楚或者提前知悉每一个条款,有拿捏不准的可以找专业人士帮忙,否则一旦签字,就等于默认条款,遇到等发现“霸王条约”时,也只能够吃哑巴亏了。

  知多D

  全额罚息

  全额罚息是指在还款最后期限超过之后,无论当月信用卡是否产生了部分还款,发卡行都会按持卡人的总消费金额计息,因此就算欠款数量不大,也有可能产生高额利息。而2013年7月1日起执行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也要求,用户还款“晚3天差10元以内的”,银行都可视为按时还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24/251816.html report 3338 信息时报记者邱作霖夏敏近日,网上正热议一个当初信用卡欠费6毛钱,6年后竟然要还9000多元的案例。无独有偶,佛山市民刘女士这个月也遇到了类似的困扰,因还款时尾数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市民使用信用卡应清楚明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