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重庆信托净利润25.78亿元位居榜首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东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东君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统计了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55家信托公司的半年度财务数据,虽然这55家信托公司并非信托从业机构的全部,但已大致覆盖了全部大型信托公司和大多数中型信托公司。通过这些已经披露中期数据的信托公司的相关业绩,我们也可

以一窥今年上半年信托业的发展状况。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5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91.38亿元,平均每家近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亿元。

  虽然增长趋势未变,但是隐忧已现,那就是支撑信托公司发展的主营业务—信托业务收入占比出现较大震荡。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苗军对纳入比较的54家信托公司的收入构成进行分析后发现,“54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总额为271.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比为54.89%,逼近50%的转折点,基本回落至2009年的发展水平。信托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信托业务占比降幅明显

  根据55家信托公司披露的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55家信托公司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收入、手续费佣金收入平均值相比2014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其中,净利润总额291亿元,平均值约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亿元,增幅为39.55%;营业收入总额达497.1亿元,平均值约9亿元,较去年同期平均值6.6亿元增长35.75%。

  净利润排名前三的信托公司为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和华信信托。分别为25.78亿元、25.22亿元、14亿元。其中重庆信托增幅为343.64%。

  此外,吉林信托、中泰信托净利润同比也有较大增幅,分别为295%和252%。

  “由于受公司战略安排,以及会计期时间相对较短的影响,部分信托公司半年财务数据波动可能会较大”,有信托人士指出,“但总体盈利增长趋势还是比较明显。”

  虽然信托公司盈利能力整体上升明显,然而,作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的信托业务收入却下滑明显,不得不引起重视。

  2007 年新的“一法两规”确立了以“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服务宗旨的信托业务在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地位。信托业务收入在稳步提升并在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占据主导地位,成为了信托公司过去快速发展的标志和成果之一,其在2011年的高点时占比近80%。

  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苗军对今年年中纳入比较的54家信托公司的收入构成进行分析后发现,“54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总额为271.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比为54.89%,逼近50%的转折点,基本回落至2009年的发展水平。信托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其中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低于50%的信托公司从2014年上半年的5家上升到16家,占比近三分之一,更有7家公司占比低于30%。包括净利润位居前三甲中的华信信托和华润信托。随着信托业务收入在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占比的下降及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低于50%的信托公司数量的增加,信托业务在信托公司经营中的主营业务低位以及信托行业在整个金融体系的独立性受到严峻挑战。

  重庆信托何以木秀于林?

  重庆信托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无疑非常亮眼。如果以披露中报的信托公司净利润进行排名的话,其去年仍为第10名,而今年则跃居第一名。

  与前三甲中的华信信托、华润信托类似,重庆信托作为金控平台的控股方,其自营业务版图中包括重庆三峡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益民基金西南证券等金融机构,自营业务收入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是为何重庆信托去年年底能以95人撬动24.32亿元净利润,人均净利润2615.1万元位居全行业第一的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55家信托公司手续费、佣金收入总额为273.7亿元,行业平均值近5亿元,比2014年平均值增长4.04%,远低于平均营业收入35.75%的增长率。而重庆信托的信托业务收入则逆势由去年年中的5.23亿元增加到今年年中的16.3亿元,增幅达到211.38%。

  有信托分析人士称,重庆信托2014年信托资产规模仅行业排名第35名,集合资金信托规模行业排名仅为第15名,而其信托业务收入却排名行业第5名。重庆信托的发展轨迹值得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信托能获得这样高的主营收入,一方面是金融协同效应体现,除了旗下银行、证券、基金公司外,重庆信托二股东为去年新进入的国寿投资,由平台内部银行、信托、保险之间的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或是重庆信托业绩增长的推手。

  此外,重庆信托去年年底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507亿元,排第35位。从信托报酬率的角度来看,去年年底重庆信托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高达1.32%,仅次于杭州工商信托、华信信托、爱建信托、东莞信托,位列行业第5。但报酬率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中,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却无一比重庆信托高,其单位信托资产的获利能力或许也是其信托收入高增长的侧面佐证。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仍然是西部信托。2013年上半年,西部信托亏损456.9万元,业绩惨淡;2014年上半年,西部信托实现净利润8382.78万元。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西部信托净赚6.64亿元,同比增长691.9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5-07/24/content_96430.htm report 3764 本报见习记者王东君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统计了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55家信托公司的半年度财务数据,虽然这55家信托公司并非信托从业机构的全部,但已大致覆盖了全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5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291.38亿元 同比增1.48亿元重庆信托净利润25.78亿元位居榜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