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黄金价格跌到头了?行业基本面现状告诉你还没有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金价周一(7月20日)在交投清淡的亚洲交易早盘的数分钟内发生暴跌,并一度刷新1188美元/盎司的逾五年低点。然而,不少投资者都认为金价已经触底并且即将展开反弹,但外媒专栏作家Clyde Russell却指出,从当前黄金行业的基本面现状来看,金价的跌势可能并未结束。

  Russell周一在文章中写道,眼下黄金市场的整体形势就是,自从现货金在2011年9月触及每盎司1920.30美元的高位,此后需求一路下滑而供应上升。这种简单的动态最能说明黄金为什么会将2001-2011年长达10年牛市的涨幅回吐掉大约半数。

  据汤森路透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的数据显示,2011年黄金市场供应共计短缺154.1吨,到2012年时缩窄至77.9吨,到2013年则变成过剩248.7吨,到去年过剩幅度增至358.1吨。

  虽说市场供应过剩日益加剧不能完全归咎于矿商,但其供应量的确呈上升趋势。GFMS数据显示,2011年矿商供应规模为2845.9吨,去年已达3129.4吨。

  不过,目前多数分析师都预计矿商供应将开始减少,今年料降至3124.7吨,2016年和2017年分别降至3057吨和2970.3吨。这大致反映出,矿商关闭那些成本较高的矿山,同时削减勘探支出并限制新项目上马,以应对金价低迷。

  GFMS预测采用的方法是比较完善的,过去的准确度也比较稳定,但它与所有预测一样,还是要假设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因此通常也会存在风险。 供应面带来的主要风险在于,矿商能够控制成本,降低行业成本曲线,从而允许价格在缺少需求面因素支撑的情况下下跌。这就是为什么金价可能会步铁矿石和煤炭的后尘,只是跌幅没有那么大。

  黄金和铁矿石与煤矿有什么共同点?这三者都在经历结构性供应过剩、需求疲软,以及矿商大举削减支出的局面。

  Russell指出,当铁矿石和煤炭价格下跌时,矿商的普遍反应是增加产量并削减成本。他们认为,通过降低单位成本,公司就能安然度过低价时期。而实际上,市场已经供应过剩的情况会加剧,行业成本曲线降低只是允许价格以同等幅度下跌罢了。

  作为地区性价格指标,纽卡斯尔港口现货动力煤价格自2011年以来已下跌过半;同期现货铁矿石价格跌势更为惨烈,较2011年初所创纪录高位下跌了近四分之三。

  虽然金价也几近腰斩,但较丰厚的利润为矿商提供了缓冲,而且成本问题是最近才成为人们最关注的问题。

  Russell表示,与铁矿石和煤炭矿商一样,黄金矿商高管长时间以来或许也认为,金价可能不会再跌到哪儿去,很快就会在需求带动下反弹。但由于需求尚未升温,黄金矿商将寻求削减成本。他们已经这么做,而且可能变本加厉。

  根据花旗集团(Citi)的数据,截至2014年3月的一年,黄金生产总成本下降23%,至每盎司1331美元。

  从其他主要矿商的数据中也能看出这一点。比如纽蒙特矿业(Newmont Mining)今年第一季黄金综合持续成本为每盎司849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034美元;行业巨头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去年综合持续成本为每盎司864美元,低于公司预测的890-920美元;澳洲Newcrest Mining第一季综合成本为每盎司946澳元(700美元),较2014年同期的963澳元下降。

  综合持续成本包括持续资本支出、间接成本和经常费用,澳洲矿产协会对此数字的定义旨在反映“金矿开采的完整边际成本”。尽管长期来说不可行,但综合持续成本中的某些成本项目是可斟酌的,从而让企业即便在蚀本经营的情况下,还能继续生产。

  眼下铁矿石和煤炭市场显示的情况是,这一过程持续时间可能远比多数分析师认为的要久;而矿商在痛苦过程中采取最后一步,即关门大吉之前,或许仍能够经受住极大的财务困厄。

  总体而言,Russell认为,金价或许很有理由止跌并开始回升,但这些理由中不太可能包括采矿供应成本。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22/t20150722_6001603.shtml report 1912 国际金价周一(7月20日)在交投清淡的亚洲交易早盘的数分钟内发生暴跌,并一度刷新1188美元/盎司的逾五年低点。然而,不少投资者都认为金价已经触底并且即将展开反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