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股指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指延续巨幅贴水:套保仓太沉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周一期指的全线大跌并未唬住现货股票市场,周二大盘低开后震荡向上,截至收盘站稳4000点。而与周一情况相似,昨日三大期指与三大现指数依旧“各走各的”,不再见往常亦步亦趋的景象。走势上,现货指数走势较为平缓,而期指震荡剧烈,短短的一个交易日内,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至少连续走出两个明显的W形态,IF1508合约走势最为曲折,IC1508日内振幅逾7%!

  周一期指的全线大跌并未唬住现货股票市场,周二大盘低开后震荡向上,截至收盘站稳4000点。而与周一情况相似,昨日三大期指与三大现指数依旧“各走各的”,不再见往常亦步亦趋的景象。走势上,现货指数走势较为平缓,而期指震荡剧烈,短短的一个交易日内,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至少连续走出两个明显的W形态,IF1508合约走势最为曲折,IC1508日内振幅逾7%!

  截至周二收盘,期指较现货仍然保持深度贴水。沪深300 指数主力IF1508合约贴水197.01点; 中证500 指数主力IC1508合约收盘贴水505.46点;上证50指数主力IH1508合约贴水106.77点。

  多头粮草告急

  为何现货指数并没有如期指预期的那样“大幅走跌”,反而稳中有升呢?

  事实上,根据投资者复盘日记可见些许端倪:昨日上午开盘现指低开,期现贴水明显收敛。昨日期现指数间的深度贴水实际上出现在现货市场第一波跳水之后。

  “周二现指低开可能是对前一日期指深度贴水的正常反应,基差也明显收敛,但随后现货市场的下跌令期指市场的套保平仓压力骤增,在多头不足的情况下,实际上期指尾盘勉强翻红是由套保盘平仓所致。”一位资深期指投资人士解释认为,上午股市跳水,导致套保空仓开的过多,最后跌过头了,经过干预的期指,池子太小,已经容不下现货套保需求了,所以导致了大幅度贴水。“从日线可以看出,中证500现货跌了3.5个点,IC跌了8个点。”

  对比历史数据,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持仓量最多时在30多万,周二收盘时持仓仅为51627手,上市时间不久的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持仓最高时在5万多手,周二收盘持仓则为9804手,不足1万手。下降幅度高达80%。

  “主力合约从1507过渡到1508合约后,很多期指投资者都不参与了。目前的现在开仓制度令一些投资者摸不着头脑,规模较大的资金也甚至不敢放在账户了,现在 期指持仓只有2013年时候的水平,容不下现在这么大的现货套保需求。”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有分析师认为,就多空博弈角度而言,机构做多兴趣不浓,如最近 新发基金较少,需要买进期指锁定筹码的较少,而散户投资者虽然在做多,但相对机构卖出套保的压力,根本不占优势。“周二市场的翻红实际上是由于巨幅贴水情况下,敢于继续卖空套保的机构不多,只能平仓,由此期指空头持仓不断下降。而实际上一些机构迫于对冲端平仓只能无奈卖出股票。”

  对于期指走势震荡的加剧,银建期货张皓认为,虽然三大 股指期货日内成交量相对前期已经有所恢复,但是持仓量依然没有恢复到之前水平,当前部分资金主要以日内交易为主,捕捉短线交易机会,并没有采取隔夜趋势性的操作,因此在日内资金追涨杀跌影响下,股指往往呈现出振幅较高的宽幅震荡走势,与现货指数较为平稳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基差收敛困境

  对于后市基差收敛,分析人士认为,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现货指数连续大涨,多头信心坚定带动期指大幅上涨,但显然现在市场信心不够充足;另一种是现指数下跌收敛基差,但主力护盘的情况下预计空间不大。

  就当前市场情绪而言,国投中谷期货期指研究员吴鹏表示,延续周一情况,周二各指数普遍缩量,上证50代表的蓝筹股继续维持弱势。从市场结构来讲,周二仅有两个跌幅超过1%的行业板块是国防军工和 银行 。其中国防军工板块是这次大盘反弹的龙头,7月9日以来整个板块涨幅超过50%,体现了市场中最活跃的赚钱效应。银行板块是6月底大跌以来整体跌幅最小、最稳的板块,显示它凝聚了整个市场的信心,但它现在也在走弱。市场中进攻性和防御性最好的板块都在走弱,显示资金在普遍性的流出。

  “7月13日至今已有七个交易日,指数缩量,走势偏弱。这七个交易日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4%和13%。在主板走弱时,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难以走出独立行情。整个市场偏弱势,还需要主力支撑。”吴鹏说。

  张皓表示,当前期指主要以日内交易为主,趋势性仓单依然处于低位,并且从主力持仓分析,当前空头主力资金占比明显高于多头主力资金,表明机构对于后市看法依然悲观,对股指连续上涨的信心不足。

  庸恳资产认为,当前期指三大合约均贴水,显示市场对于后市谨慎看法,现货市场近期以小阳线攀升的态势在夯实底部,底部是个反复过程,期指贴水对于现货大幅上涨有牵制作用。“震荡期间,期指多空反复进行拉锯战,而后波动趋于平缓,并选择一个方向进行演绎。”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22/t20150722_6001204.shtml report 2625 周一期指的全线大跌并未唬住现货股票市场,周二大盘低开后震荡向上,截至收盘站稳4000点。而与周一情况相似,昨日三大期指与三大现指数依旧“各走各的”,不再见往常亦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