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翡翠收藏一定要收A货 只有A货会增值

来源:信息时报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近年以来,翡翠一直是宝玉石市场上备受瞩目的焦点。虽然市场不断兴起黄龙玉、碧玺等热潮,翡翠的热度未曾下降。尽管今年上半年翡翠市场不如往年火热,但由于优质翡翠矿源产能持续减少,高端翡翠市场价格未受到过多的动荡。

  藏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翡翠?如何分辨翡翠当中的ABC货?哪些翡翠具有高的收藏价值?带着这些问题,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地质学家及宝玉石学家刘金山教授。

  “老种”优于“新种”翡翠

  刘金山介绍说,翡翠主要的成分是硬玉。“翡翠的矿物成分主要是硬玉,一般硬玉要达到97%到99%之间。这种翡翠才能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翡翠。品质越好的翡翠,硬玉含量越高。”

  刘金山认为,翡翠的结构构造是影响翡翠种的直接原因,也是影响翡翠的透明度和翡翠档次的根本原因。这种结构、种、透明度其实与翡翠矿床的地质成因有密切关系。

  翡翠有“老种”“新种”之分,刘金山说这与翡翠成型的原因有关。比如“老种”,就是在漫长的风化、剥蚀与搬运过程中,不同的翡翠从矿床剥离出来,从山坡滚落入河流。河流的冲击中,慢慢从上游经历中游,到达下游的过程。

  “并不是所有的翡翠都能被冲击到下游,那些硬度不够、结构松散的翡翠,在这种漫长的过程中,被撞击碎,被打碎成砂砾。”刘金山说。所以在河流下游河谷的都是“老种”,在山谷、溪谷、下游河谷的都是“新老种”,而留在山坡上的那些是“新种”翡翠。

  还有一种原因是,人类开采翡翠的历史上,是溯源而上的,就是从发现翡翠的河流下游开采,逐步次序到达上游河谷等,最终直接开采原生矿床。所以也会按照这种开采时间顺序,去称“老种”与“新种”,在两者之间的叫“新老种”。这种分类其实与其成形的地质原因差不多。一般来说,“老种”翡翠的品质会比“新种翡翠”好,因为在不断的冲击过程中,只有好品质的翡翠才能到达下游。

  好的翡翠要从6个方面去评价,而不止是看颜色

  刘金山说评判翡翠,要从六个方面去评价,如颜色、种类、底子、裂纹、水分和工艺等。这六个方面要综合评价,只要某一项存在不足,价格就会相差很多。

  翡翠的颜色是评价质量最重要的标准,翡翠的颜色要以绿色最好。在绿色方面的要求,有浓、阳、正、匀。所谓“浓”,是要求翡翠要绿得浓艳、饱满,就是说翡翠的绿要越浓越好。浓绿会往往称为翠绿,祖母绿的绿色就是翠绿。“阳”是指翡翠要绿得明亮鲜艳,充满阳光的感觉,绿中不能带有灰色调、冷色调。但是要注意的是,也不能带有黄色调,不然就会被认为“色过阳”,不太好。“正”是指颜色要纯正,不带其他颜色。“匀”是要求绿色要柔和,既指绿色本身要均匀,也指绿色部分和底子部分过渡要柔和。

  “这主要是对翡翠的颜色来说的,但是翡翠有很多种颜色,有绿色、红色、紫色、蓝色、黄色等。但是这些也可以用这四个方面去评价,而且如果是前三者的结合体,我们也会叫三彩玉,五种颜色都有的叫五彩玉。”但是刘金山强调说,这些颜色的评价,一定要放在自然光下评价。在聚光灯和手电筒的照射下,都会因为强光照射让翡翠颜色升级而变得漂亮,所以要防止这种错觉产生过高的评价。

  种类即上文所说的“老种”与“新种”,一般“老种”结构细腻,颗粒均匀,“水分足”;“新种”结构疏松,颗粒粗细不匀,有杂质“水分”少。刘金山指出,翡翠的质量档次并不是完全和水分成正比的,“也就说高级透明翡翠,不一定就是高质量高档次的翡翠”。看透明度时,一定要平放着从翡翠顶部看,不能悬空逆光看。因为平放是跟平时观看的习惯一样的,与日后感觉相同。

  刘金山说,翡翠的底子是指颜色之外的基底部分,铬元素是翡翠显现出绿色离子,如果翡翠当中夹杂了铁、锰、镁、钙等物质形成的黑斑、褐斑、灰斑,就是有杂质。这种杂质的存在会让翡翠美学价值大大降低。

  “工艺是非常重要的标准,往往对玉器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起到举足轻重的关键性作用。我们经常说好玉配好工,如果工艺太差,无论多么好的翡翠,价钱都不会太高。”刘金山说。

  要收藏有特色的翡翠

  通常而言,翡翠A货是指那些天然出产,没有经过人工化学或物理方法处理,结构没有收到破坏的翡翠。B货是种、地、水、色方面都较差的翡翠,经人工处理后,内部结构收到破坏的翡翠。C货是指原本没有色的翡翠经过染色之后的翡翠。

  “首先要收藏有特色的翡翠,比如五彩三彩等。其次是一定要收A货,只有A货会增值,A货中高档空间更大。再者是收藏时,一定要以质量为第一,不要盲目追求大小。好的翡翠,肯定是玉质本身、工艺和历史文化价值的结合。” 刘金山说:“高端翡翠的价格现在和低端市场拉得非常大,因为高端翡翠的资源越来越少,有人甚至认为,以后翡翠可能就会挖完了。这也是有可能的,现在全世界基本只有缅甸有翡翠矿源,这么多年,也有可能消耗得差不多了。以前只是人工开掘,现在用机器,可能一年就消耗以前五十年的资源。”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16/249850.html report 2290 采写信息时报记者陈宇强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近年以来,翡翠一直是宝玉石市场上备受瞩目的焦点。虽然市场不断兴起黄龙玉、碧玺等热潮,翡翠的热度未曾下降。尽管今年上半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翡翠收藏一定要收A货,只有A货会增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