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生固收:地方债or国债 哪个更容易被青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民生固收

   财政部为进一步完善国库现金管理质押品管理,深化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根据《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将地方政府债券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质押品范围。

  对此民生固收李奇霖认为此次将地方政府债纳入国库现金管理质押品范围,源自今年5月三部委联合印发的《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通知》,通知提出地方政府债券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押品范围。此次央行与财政部联合声明,确定质押品管理的细节,是在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地方债务置换进行顺利过程中,提高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持有地方政府债券的信心。

  质押前景如何

  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作为质押品均按照债券面值计价,分别按照存款金额的105%、115%质押,地方政府债券的质押比例高出国债10个百分点,而国债的质押比例由之前的120%下降到105%。质押成本降低,质押品范围增加,在政府鼓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背景下,国库现金定存的规模有望增加。

  地方债or国债,哪个更容易被青睐

  5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来,发行利率一直是紧贴发下限,地方政府债券的价格与国债相近,这样的趋势可能还要持续下去。目前财政部已经批准了2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这2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券有强烈的增加流动性的需求。虽然国债在质押比例上更低,但是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以及二级市场的冷淡,115%的质押比例下商业银行可能仍然更倾向选择地方政府债券作为质押品,而将国债投入到流动性更强的市场中。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715/n416810131.shtml report 858 财政部为进一步完善国库现金管理质押品管理,深化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