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企陆续试水员工持股计划 赠予购买两码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诚

  为了从制度上留住人才,保险机构应实行股权激励措施,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高管,只要工作出色均可考虑实行一定股权激励;同时,应为员工购买企业年金、设立司龄工资,并在同等条件下,司龄越长的员工给予优先提拔。

  日前,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机构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各项条件与具体路径。作为现代企业比较常见的一种管理手段,保险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搭建起股东、保险机构和员工利益捆绑与共享的桥梁,规范保险机构薪酬激励机制,对保险机构的长期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部分保险公司曾尝试过员工持股计划,但囿于监管压力,股份大多由法人机构代持或被公司回购。此后,2008年,保监会为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工作的管理,曾发文明确要求暂停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010年,为防止上市公司高管股权的过快增长,再次叫停股权计划。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允许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部分保险机构再次布局员工持股计划。如今,《通知》正式将保险机构的员工持股计划扩展至所有符合资质的上市或非上市保险公司,辐射所有高管和员工。

  陆续试水

  所谓保险机构员工持股计划,是指保险机构根据员工意愿,经公司自主决定,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权并长期持有,股权收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保险机构对员工持股计划兴趣较浓,其中平安保险和中华联合保险已经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更多的保险公司则正在筹备当中。

  平安保险在给新金融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表示,2015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于2015年3月20日至2015年3月26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共购得本公司A股股票4050253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44%,总金额合计人民币312047645元(含费用),交易均价为人民币77.02元/股。

  在这400多万股中,涉及839人,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850782股,占比21.01%;其他员工持股3199471股,占比78.99%。这些购股资金来自计划持有人的合法薪酬与业绩奖金额度,股票锁定期约1年,整个持股计划存续期为6年。

  平安保险是较早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一位曾在平安保险就职的保险从业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20世纪90年代曾参与平安保险早期的员工持股计划,那时候政策还不允许个人直接持有金融公司股份,而采取变通的方式,通过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持员工股份,然后以法人身份入股平安保险。

  另据相关媒体披露,国寿、平安、人保、合众人寿、民生人寿等都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但进展不是很顺利。民生人寿有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称,在2012年4月的股东会期间,公司曾提及给予高管和员工一定比例的持股计划,但直到现在依然没有落实。

  据了解,中华联合保险曾在2006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当时公司对不同级别的员工设定了出资上、下限,并用员工出资的资金成立华联投资,入股中华联合保险。如今保险员工持股正式放开,中华联合保险有望迎来新的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可从过去法人名义代持中剥离出来,直接参与到保险机构的员工持股计划中。

  赠予or购买

  无疑,保险员工持股计划可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服务意愿,留住有价值的员工,同时避免人员流失对企业竞争力造成削弱。

  2008年前后,金融行业员工持股计划曾掀起不小的“造富”波澜,但保险行业的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一直较为谨慎。这次保险员工持股放开后,在保险机构正式在岗且工作满2年以上的员工(主要包括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等)都可参与到股权计划中。不过,全国300万的保险代理人队伍并不包含在内。

  按规定,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有效股份或出资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或注册资本总额的10%,但两类机构享有例外,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等创新型机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有效股份或出资,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或注册资本总额的25%。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传统保险公司大多是国有背景,由几代人努力经营和积累而成,股权的含金量比新设立的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等创新型机构略高,所以持股比例亦有所差异。

  至于每股价格,主要看保险机构的成长性和未来盈利能力。一般保险上市公司以每股收益为参考,而非上市公司则一般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

  现阶段,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主要来自股东转让、股东自愿赠予、公司增发股份或增加注册资本、回购本公司股份等方式。

  民生人寿有关负责人则称,保险机构员工持股计划整体利好,但给予和购买是两码事,如果是员工花钱购买公司股份,好比一笔商业投资,必须考虑所在公司的综合实力与发展前景,所以是否选择购买本公司的股份很难说。

  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当前保险行业人员流动性大,频繁跳槽、恶意挖角等现象频出,影响保险队伍的稳定性。而保险机构培养一名员工需要花上三年的时间,但每年都有30%的人员流失,三年之后所剩无几。为了从制度上留住人才,王绪瑾认为,保险机构应实行股权激励措施,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高管,只要工作出色均可考虑实行一定股权激励;同时,应为员工购买企业年金、设立司龄工资,并在同等条件下,司龄越长的员工给予优先提拔。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713/n416653311.shtml report 2679 为了从制度上留住人才,保险机构应实行股权激励措施,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高管,只要工作出色均可考虑实行一定股权激励;同时,应为员工购买企业年金、设立司龄工资,并在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