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升险资投蓝筹股监管比例 10万亿元增量资金可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力撑股市之保监会
力撑股市之保监会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就意味着超过10万亿元的新增险资可以去增持蓝筹股。

  6月底始险资已开始抄底

  记者从部分险企了解到,上周有险企已经出动资金开始逐步建仓,某华南地区险企高管表示,“经过连日来的回调,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机会,所以逐步建仓指数类基金以及部分大盘蓝筹股。”

  而从6月底开始,险资已开始抄底,主要青睐大蓝筹权重股及指数基金,“现在一些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约在17%,不排除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加上监管层新规定的不高于40%的总比例,新入场的险资可以达到20万亿元以上规模。”

  《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3054.77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其中,权益类投资首次突破15%,较4月份提高了1.53%。5月份险资在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投资的比例,环比提高1.53个百分点,而同比增超6个百分点。

  按照资金量统计,截至去年5月底,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入为8141.13亿元;而今年5月底,这一数字已达16554.1亿元。一年间,险资新增入市资金超8000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投资标的为指基、蓝筹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多家保险公司参与稳定股市的投资对象,主要集中在上证50ETF等蓝筹ETF,以及部分权重蓝筹个股。保险资管机构对此解释称,考虑到不少股票已缺乏流动性,险资投资又需要兼顾护盘与资金安全性,目前流动性相对较高的上证50ETF与权重蓝筹个股属于比较合适的投资标的。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9/n416435392.shtml report 1341 力撑股市之保监会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昨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