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券商涉足互联网金融 纷纷自建P2P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除了银行、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券商也开始自建P2P平台。

  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恒泰证券将通过子公司自建P2P平台—恒富金服,并于7月9日正式上线。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少部分券商通过参股或自建P2P平台,比如广发证券通过子公司入股投哪网。

  零壹财经CEO柏亮对记者表示,券商自建P2P平台,如果这个公司本身具有成长价值,可以赚股权增值的钱;若需P2P平台与业务系统协同起来的角度来看,其中可能涉及证券业的东西较多,比如融资融券能不能用P2P来做值得注意,这会挑战监管部门的很多规定。

  也有专家认为,券商建立P2P平台,是传统金融机构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的一次行业转型,也是在发展战略上迈出的创新一步。

  恒泰证券旗下P2P今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富金服隶属于北京恒泰恒富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恒富),而恒泰恒富为恒泰证券旗下恒泰先锋投资有限公司(恒泰先锋)全资子公司。恒泰恒富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主营互联网借贷业务。

  “目前,(平台)计划于7月9日正式上线。”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该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恒富金服的项目来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恒泰相关的债项,即由恒泰先锋作为交易一方,在平台上发行的债权项目。恒泰先锋作为恒泰证券全资子公司,其合规风控标准全部按照证券公司的标准来执行,同样受到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二是理财项目,即由恒泰证券或者恒泰先锋推荐的机构融资主体,在平台上展现其融资需求,由恒泰证券或者恒泰先锋做第一层风险把控,再由恒富金服提供第二层风险把控,以此甄选出的优质、安全项目。

  其实,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持续火爆,券商此前多是通过投资的方式进军网贷行业,包括广发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斥资1亿元入股投哪网;海通证券通过旗下海通开元投资了互联网金融超市91金融和积木盒子。

  对于为何选择自建而不是参股投资方式进军P2P,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是参股的平台坏账较多,另一方面,没看中其他平台的项目类型。

  互联网+证券1.0趋势渐显

  事实上,今年3月份,中证协就曾要求,已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务必在原有业务试点基础上,围绕互联网经纪、互联网投资咨询、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互联网资产管理、互联网众筹、互联网P2P融资等,提交互联网证券业务未来三年业务规划和具体业务模式的实施方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投建P2P平台基本上是各个券商的下一步的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已有部分券商自建P2P平台,包括由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股权旗下的重庆西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西证投融通”;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建设的第三方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汇金融。“券商介入P2P领域,对于网贷行业来说是利好,一个新的产业成长需要多方共同认可与推动。券商经纪、资产管理等主业性质,与网贷平台契合度较高,自建P2P平台后,券商已有的管理经验及线上线下资源可以引用,起步难度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展业对于券商也才是刚刚部分开放,运营方式依旧偏重线下,自建的网贷平台是否能持续运营,对券商来说是个考验。”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分析指出。“从实操上看,网贷的业务模式、流程、内外部风险管控等对于券商不是问题;政策趋势看,证监会、中证协等为迎合“互联网+”趋势,也鼓励券商拓展互联网金融领域,所以未来券商进入网贷业的积极性会保持一段时间。”李子川认为。

  懒投资副总裁邓一硕也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包括券商和银行,之所以参股或者自建P2P平台,说明它们也认清了互联金融是未来的大趋势,传统金融机构参与互联网金融,有利于重塑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形象,会增加大众对互联网金融的认可度。但传统金融机构能否兼容互联网基因,还要看未来的发展情况,如果直接联手P2P行业翘楚,比自建平台更快,也更容易发挥两者的优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券商建立P2P平台,是传统金融机构面对互联网金融不断冲击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一次行业转型,也是在发展战略上迈出的创新一步。传统金融行业如银行在“互联网+”方面已有不同的尝试,券商也理应线上线下全部到位,形成互联网+证券1.0。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9/n416434431.shtml report 2253 每经记者朱丹丹除了银行、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券商也开始自建P2P平台。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恒泰证券将通过子公司自建P2P平台—恒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