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深圳房贷按揭利率上调 取消折扣个别银行上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佳燕

  本报记者 宋佳燕 深圳报道

  近期房价涨幅较为明显的深圳,其房贷市场出现新一轮演变。

  前期市场上常见的首套房折扣利率,目前大多已回归基准利率水平。而中行、建行、农行等大型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上浮5%至10%。同时,中行、建行已将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且多家银行表示有意跟进调整。

  房贷门槛提升背后,深圳楼市趋热带来的风险和银行利率市场化是主要压力。

  大行领头上调定价

  作为当地个人房贷主渠道的大型国有银行,成为这轮定价上调的先锋。

  “上周五(7月3日)起,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境外人士上浮20%。”中行深圳福田区某个贷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其10%的上涨幅度,是目前深圳地区银行业内最高的房贷利率水平。此外,建行和农行最新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已上浮5%。

  “首套房,贷款100万至600万的,利率上浮5%,少于100万或高于600万的,利率上浮7%。”农行深圳福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此前的6月份,该行可执行的最低利率折扣为基准利率的9.2折。

  中小银行的个人房贷调价行动也紧随其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调查,深圳地区银行房贷普遍已执行上调政策。其中,浦发、兴业、北京银行等银行近期取消利率折扣,回归基准利率,招行则从最低基准利率的9.3折上浮至9.8折。而尚未进行这一调整的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均有意跟进。

  记者从广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深圳地区个贷经理处获悉,目前两家银行首套房贷均执行9.5折。

  “贷款300万以上的VIP客户,最低可以申请9折,我们应该是目前市场最低价,但要配套一定规模的存款。”广发银行深圳地区一位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广发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于今年5月底重启,处于开拓市场阶段,此前暂停多时。“现在没接到调价通知,但总行了解到深圳几家大行的政策,也准备上调。”该个贷经理表示。

  与此同时,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已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

  近期,建行、中行和民生银行深圳地区分支行已先后将这一比例从3成提高至4成。“估计我们很快也要提高到4成。”农行深圳南山区某个贷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实际上,由于前几个月深圳房价上涨迅速,个别银行在执行过程中已悄然提高首套房付款比例。

  “目前贷款最多还是7成 ,但房价涨太多,超过现有价值,评估下来大多数客户只能贷6成。”浦发银行深圳地区某支行个贷经理指出。

  房贷政策密集调整期

  一大型股份行深圳分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房贷定价挂钩风险,各家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风险,甚至某些楼盘的风险判断,结合自己的资金成本、风险成本、经营成本来定价。房贷利率调整是个动态过程。”

  据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深圳房贷利率进入密集调整期。

  随着各项政策陆续出台,一线楼市逐步回暖。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今年5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6.7%,涨幅遥遥领先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一线城市。

  “最近一个多月我们微调了4次,几乎是一个星期调一次。”农行深圳宝安区一支行个贷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融360的数据显示,自5月底开始,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持续下降,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呈现小幅反弹。例如,中行、招行均将首套房贷利率从9.3折上调至9.5折,建行则由9.5折上调到9.6折。

  一股份行深圳地区人士指出;“过去几个月深圳房价涨幅较高,银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更加谨慎。”

  他同时表示:“相比二三套房,首套房一般是自住,违约概率低。而当前首套房定价已经非常市场化,市场需求和同行定价影响比较大。”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深圳楼市短期内成交量剧增,使得购房者对于贷款的需求大大增加,不少银行的贷款额度较为紧张,收紧房贷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压力。”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7/09/content_132828.htm?div=-1 report 1922 本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近期房价涨幅较为明显的深圳,其房贷市场出现新一轮演变。前期市场上常见的首套房折扣利率,目前大多已回归基准利率水平。而中行、建行、农行等大型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