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发改委发文支持城投债 机构唱多(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柏可林 摄
柏可林 摄

  谁来兜底?

  这是城投债发展的关键问题。原先是地方政府,自去年9月以来中央试图为城投债建立一套硬性约束机制,用明规则挤掉潜规则,将兜底接力棒传给“用脚投票”的市场。只是经济面上行动力不足,此时让市场兜底城投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城投债违约风险不减反增。无奈,国家发改委再出政策,降低城投债发行门槛,允许发新债还旧债,解燃眉之急,让城投债公司喘口气。

  程敬最近总算松了口气。

  “这三年,压力山大。”近日,在某论坛上,山西一家城投公司的负责人程敬与《国际金融报》记者攀谈起来,“希望城投债借新还旧政策能让我喘上口气。”

  6月中下旬,国家发改委再出利好,降低城投债发债的信用等级,“不低于AA”就可以发债,允许“不超过4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债。

  “大家都明白,这种借新还旧并不能真正减少城投公司的债务,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环境下,城投债需要喘息空间。”程敬的公司今年到期债务2亿元左右,“很多摊子铺得大的公司,更艰难。”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土地审计报告显示,全国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务中,需在今年偿还的金额高达1.86万亿元。闲谈中,“喘口气”被程敬数次说起,从地方债置换,到允许城投债借新还旧,“只有有了喘气空间,才会有改革的空间”。

  11年发展

  在债券市场的所有产品中,城投债是增长极快的一种,特别是2008年经济刺激计划启动以来。随着政府防控地方债政策出台,城投债走向落寞

  所谓城投债,是根据发行主体来界定的,涵盖了大部分企业债和少部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等的投资目的发行的,主业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城投债,是地方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因此又称“准市政债”。

  申银万国的报告显示,2004年之前,城投债处于起步阶段,“全年发行额不足百亿,且发行主体集中于直辖市和省一级平台”。到了2005-2008年间,城投债发展提速,发行规模逐年上升,至2008年发行规模近1000亿元。城投债爆发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数据显示,2009-2011年,每年发行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2012年、2013年均超过9000亿元,2014年更是一举超过了1.6万亿元。但是隐患也是在这个阶段埋下了。在此期间,国家审计署第一次审计出了地方政府债务约10万亿,到了2013年6月份审计署审计出来的债务已将近18万亿。年均增长了19%,这就说明了从2010年到2013年,虽然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对地方债务进行规范,但实际上,地方政府呈现出一个不断蔓延的态势。

  城投债与地方债“剪不断理还乱”。

  “城投公司多参与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多由当地政府提供担保。前些年城投公司想要获得融资都不太难,银行也都愿意贷款给有政府背景甚至由政府担保的基建项目。这也是造成城投债规模迅速扩大的一大原因。”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往城投公司偿还银行贷款也经常是采取贷新换旧的方式。城投公司会保证每月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利息,但是往往在贷款到期时难以全额归还本金,而银行也都会提供新的融资款项来让城投公司偿还旧债,如此循环往复。”

  根据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7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债务2.9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上述三种债务金额依次为10.9万亿元、2.7万亿元和4.3万亿元。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土地审计报告显示,全国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务中,需在今年偿还的金额高达1.86万亿元。

  为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国务院放“大招”,城投债命运生波折。

  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规定,截至2014年底的存量债务余额应在2015年1月5日前上报;将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统筹财政资金优先偿还到期债务;2016年起只能通过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举借政府债务。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43号文出来后,城投债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城投债在2014年最后一个月惨淡收官,不少原本打算发债的城投公司不得不暂时取消发行。W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10月份共有109只城投债发行,规模为1284.7亿元;去年11月发行123只共计1169.2亿元;到了12月,发行数量骤降至56只,规模缩减为729亿元。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zq/zqxw/201507/t20150706_4749539.html report 2386 柏可林摄谁来兜底?这是城投债发展的关键问题。原先是地方政府,自去年9月以来中央试图为城投债建立一套硬性约束机制,用明规则挤掉潜规则,将兜底接力棒传给“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发改委发文支持城投债 机构唱多(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