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市回调或助债市反弹 债市有望成资产避风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柳晗

  股市的回调为债市创造了机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似乎已经明显降低,债市有望成为资产的避风港。与此同时,在监管层的强力救市措施下,多家机构研报认为债市也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7月4日晚间,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打新分流的资金有望回流债市。

  中金研报认为,股市的调整可能给市场适度的降温,避免资金持续疯狂涌入股市并分流实体经济和债市资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在4月份大幅降准后,资金面就一直很宽,大型银行的超储率回到历史高位,而6月底的央行再次降息降准,市场流动性更加宽裕。IPO的暂缓有望进一步加剧市场宽松局面。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上周流动性逐渐改善,国债利率平均下行1bp,银行间AAA级、AA级企业债、城投债利率平均下行3、4、2bp,中证转债指数下跌6.49%。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上周逆回购利率下调意味着央行维持货币利率低位的意图不变,且因股市下跌,7月IPO暂停,打新对流动性的冲击消失。随着央行降准降息和再下调逆回购招标利率的影响,资金面趋松。

  海通证券预计,股市下跌IPO暂停,加上避险情绪,短期内银行优先资金和打新资金或重回债市,需求回归或带来交易性机会。货币利率低位,加杠杆策略依旧可行,判断未来3个月10年国开利率区间为3.6%~4%。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也认为,股市持续下跌导致了短期内的情绪低落,短期内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利好作用。

  至于不同债券品种的表现,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前期债市持续低迷,打新高收益对债市资金的分流不可忽视。未来若打新持续暂停,债市必然受益,而相对高收益的信用债或是反弹首选。

  对于可转债而言,姜超还分析指出,转债总体溢价率过高,虽然有超跌后反弹机会,但高估值意味着高风险,在股市信心回暖前,转债虽有短期博反弹机会,但适合风险偏好较大的投资者。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自去年年中开始,因股市涨势明显,银行理财参与股票质押融资的规模也不断上升,但随着规模的扩大以及风险预期的上升,银行理财开始谨慎配置股权质押融资,对债市的关注也有望进一步增强。

  “救市措施和效果决定了短期内债券市场交易空间的大小甚至是方向。一旦股市稳定,债券市场交易机会可能就此结束,利率债又回到中期压力的环境之中。更为确定的是打新资金的退潮,资金回撤到银行理财,进而加大了对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需求。”华创证券研究称。

  此外,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分析师黄文涛也称,经历了本轮风险教育后,套牢盘一旦有所解套,风险偏好会出现降低,在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过程中,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会有所上升。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6/n416219848.shtml report 1443 股市的回调为债市创造了机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似乎已经明显降低,债市有望成为资产的避风港。与此同时,在监管层的强力救市措施下,多家机构研报认为债市也有望迎来反弹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