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降首付梦碎换房族闪退:首付七成门槛高很多

来源:广州日报

  唐戈 画

  此前有买家偷步入市博首付四成 最近一些市区盘出现小规模退房潮

  上周,广州明确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至此,广州成为全国二套房贷款政策最严的城市,一线城市中的北上深均出现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案例,不过深圳的二套房贷首付也于上周被同时叫停。

  “3·30”新政以来,广州有不少二套房贷买家已“偷步入市”,如今终于面对残酷的现实—二套房贷四成首付“梦碎”,这该如何是好?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市中心普通改善型的楼盘因此爆发了小规模的“退房潮”,不过由于这些买家在当时政策未明朗时签下认购书,与楼盘约定“如二套房贷四成首付未能办下来,认购书自动解除”,且没有进展到网签这一步,因此从阳光家缘的网签数据上并不能看出退房数目。不过,也有买家等来了自6月7日起实施的公积金二套房贷四成的好消息,如愿以偿解决了贷款的问题,顺利换房。

  央行于3月30日推出“3·30”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不过,该新政一直未能在广州和深圳落地。6月中旬,东亚银行深圳分行将二套房首付由七成降为四成,利率上浮10%,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审批仅需7个工作日,但这个调整很快就被叫停。东亚银行个贷经理对媒体表示:“二套房贷首付四成仅执行了一个星期便被叫停,接的一些单都退回去了,目前还是按照七成执行。”

  曾传广州两银行可做四成

  现在都说“只能七成了”

  早在5月初,市场曾传出广州市有两家银行可以执行二套房贷四成首付。但6月23日广州明确二套房个人贷款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后,6月29日,记者致电之前曾传出可以二套房贷四成首付的两家支行。第一家为某四大银行之一的东湖支行,其个贷部人士表示,“二套房贷首付要七成,如果购房者还清首套房贷款,可以享受首次置业的贷款优惠,利率9折,首付三成。”另一家银行为香港上市银行的五羊支行,个贷部罗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从4月份等到现在,一直希望做二套房贷四成首付的贷款生意,不过根据最新的通知,二套房贷首付必须七成。

  据了解,深圳二套房贷四成被叫停以及全面收紧首套房的利率优惠,与近期深圳楼市过热有莫大的关系,有关主管部门希望通过贷款工具来给市场降温。但广州地产人士认为,“穗六条”对外地人购房以及二套房贷的规定,为一线城市中最严,而广州市的房地产库存量在一线城市中却是最高的,他们对二套房贷新政在广州难以落地表示很不理解。

  首付七成门槛高很多

  约定在先楼盘允许退房

  4月份二套房贷买家欢天喜地入市,6月底等来“梦碎”的消息。记者在5月初萝岗某楼盘踩盘时了解到,楼盘销售人员对二套房贷落地很有信心,对客户称“银行说可以收件。”结果,“等等看”最终等来的是“冇得倾”。

  广东中原黄韬告诉记者,申请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买家,多为改善居住而入市,选择的一般是市区普通改善型楼盘,较少出现在郊区楼盘。以一套500万元的市区三房单位来看,首付四成为200万元,首付七成则为350万元,中间有150万元的巨大差距,因此“3·30”新政能使入市门槛降低,的确吸引一些买家入市。当时买家下定签认购书时,由于二套房贷新政在广州落地的前景未明,买家与楼盘在认购书中多有约定:“如果二套房贷四成首付未能批下来,可以选择转其他贷款方式或者自动解约”。

  直到6月底,二套房贷四成首付终于未能在广州落地,地产人士也感到非常意外,记者也从一些银行了解到,其实银行已做好了四 成首付的准备。黄韬表示,市区改善型楼盘因二套房贷新政未能执行而爆发小规模的“退房潮”,但由于买家与楼盘的合约仅是在认购阶段,只有在批下贷款才做网签,故此这波小型退房潮并没有在阳光家缘的签约数据中显现出来。

  这次“3·30”新政在广州“挞Q”,由于买家与楼盘在认购书中已做好“降落伞”条款,故影响不大。有心买房的人士可以通过还清首套房贷来取得首套房贷的资格,首付可低至三成,也可以选择退房。

  广州日报

  转公积金贷款 解燃眉之急

  对于已经抢闸入市,但最终未能申请到四成首付的“心急”买家来说,现在如何解决“燃眉之急”?大源按揭负责人郑大源建议,可以转而考虑公积金的二套房贷新政。根据已经实施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二套房贷新政,公积金贷款首套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还清首套贷款、再贷二套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未结清再贷二套的最低首付为40%。请看

  案例:

  首套房还剩100万元贷款未结清,新购第二套房的总价为500万元。

  贷款方案1:

  按二套房商业贷款政策:首付七成,须交首期款350万元,贷款利率上浮10%。

  贷款方案2:

  按公积金贷款政策:先还清首套房剩余贷款100万元,再申请二套房贷,首付三成150万元,共需支出250万元,比“方案1”节省100万元入市款项。贷款利率可打9折。

  记者 李凤荷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3/n416098328.shtml report 2424 唐戈画此前有买家偷步入市博首付四成最近一些市区盘出现小规模退房潮上周,广州明确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至此,广州成为全国二套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