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2飞达债风险预警 发行人已有3亿银行贷款逾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北京

  近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鹏元)将2012年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12飞达债”)债项及其发行人的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据悉,发行人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达控股”)是一家主要从事钢铁板材加工、废钢冶炼和钢铁贸易的民营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朱国平,股东中个人持股比例达97.5%。

  鹏元大幅下调评级的理由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钢材特别是厚板材价格大幅下跌,该公司板材加工和废钢冶炼业务处于停工状态。二是发行人流动性资金匮乏,资金链比较紧张,债务负担重,目前银行贷款欠息2110.5万元。

  飞达控股于2015年7月1日才迟迟发布2014年经审计的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飞达控股去年亏损2.78亿元,且截至2014年末已有多笔银行贷款共计3.74亿元出现逾期,而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660万元,其中非受限部分仅165.5万元,偿债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6月30日,飞达控股发布公告称,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为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12飞达债”自7月1日起暂停交易流通。

  多家银行贷款已逾期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飞达控股的总资产为81.36亿元,负债为34.1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4.78亿元,应付票据为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5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24亿元,较2013年的46亿元减少近一半,去年该公司亏损2.78亿元。

  2014年由于下游建筑、造船行业的需求减弱,国内钢板材市场环境持续低迷,钢材的厚板材价格大幅下跌。2014年铁矿石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而废钢价格下跌幅度较小,该公司废钢冶炼业务的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未达到预期。同时,钢铁贸易市场表现低迷,仍无好转迹象。

  根据鹏元的评级报告,该公司在售订单量较少,生产动力不足,目前板材加工业务和废钢冶炼业务已经处于停工状态,公司经营压力较大;目前流动性资金匮乏,资金链比较紧张,债务负担较重,已经出现了银行欠息行为,根据企业提供的企业信用报,公司银行贷款欠息达2110万元。

  此外,飞达控股2014年年报也显示,截至去年末,该公司的逾期贷款本息合计达到3.7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9235.4万元、应付票据6000万元、应付利息737.15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1467.8万元。

  详细来看,逾期的贷款涉及多家银行。其中短期借款中建行镇江京口支行的两笔共计5000万,江苏丹阳农村商业合作银行后巷支行8235万元,中行丹阳后巷支行6000万元。还有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1.15亿元的长期借款也于2014年12月30日逾期。

  此外,飞达控股及其子公司还因为涉及纠纷,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年报显示,其子公司中冶东方与江苏八达重工因为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其3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涉及金额1052元;公司与江苏恒顺集团发生借贷纠纷,法院裁定冻结公司银行存款0.22亿元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的财产,导致公司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金额24.8万元。

  可用货币资金仅165万

  从财务报表上看,飞达控股的流动性已经极为紧张,并且融资能力持续下降。2014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仅有660万元,较2013年末的1.99亿元大幅下降。在为数不多的货币资金中,大多数还是银行保证金等受限资金,非受限部分仅165.5万元,和高达数亿元的短期借款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此外,飞达控股2014年报亦显示,其关联公司占用大量的资金。截至2014年末,飞达控股对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另一关联公司长丰材料的应收账款余额高达6.7亿元,其中1.34亿元已计提坏账损失。

  另外,其实际控制人及其家族成员控制的多家公司均与飞达控股有着长期的业务合作和资金往来,主要有业丰纸业、长丰造纸、飞达工具、飞达钻头、扬子江循环经济科技发展公司等。截至2014年末,飞达控股的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对外担保分别高达14.6亿元、8.4亿元和18亿元。

  发行资料显示,“12飞达债”发行规模为8亿元,主承销商为金元证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年产21万吨锻件生产项目。

  2012年发行时,鹏元给予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级,债项评级为AA+级。2013年6月,跟踪评级时,主体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鹏元将债项评级下调至AA。

  该债券期限为6年期固定期限,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前3年票面年利率为7.60%,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其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为2015年8月30日。若投资者全部行使回售权,则发行人应于8月30日兑付本息8.608亿元。

  本期债券没有担保措施,存续期间,农行镇江分行对债券对付息和本金兑付发生临时行资金不足时,给予流动性支持。不过,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这种增信实际作用非常有限。如果飞达控股未来不能获得其他外部资金支持,回售违约的可能性较大。

  中金公司还认为,2012年以来,飞达控股的债务融资都只有“12飞达债”一项,几乎没有新增银行融资,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公司债务融资渠道受限。因此,中金称,该公司偿债能力已经很弱,而贷款本息逾期叠加银行账户冻结,不排除银行提前收贷的可能,将加速公司资金链断裂风险的到来。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3/n416096617.shtml report 2398 近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鹏元)将2012年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12飞达债”)债项及其发行人的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