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告别钱荒年中不再拉存款 有的往外踢存款

来源:澎湃

  6月份过完了都没有等到收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别太奇怪,过往每年年中在各家银行之间上演的一场"存款争夺战"在今年缺席了。

  6月份过完了都没有等到收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别太奇怪,过往每年年中在各家银行之间上演的一场"存款争夺战"在今年缺席了。

  "今年都在围着不良(贷款)转,拉存款的重要性已经不如往年了,所以6月过得还可以,顺便还能嘲笑下其他行年初存款任务过中的小伙伴。"某国有大行一线员工说。

  在股市最近两周暴跌、央行降息降准等实际利好的推动下,相较2013年年中上演的"钱荒"大戏和去年年中,各家银行可能度过了最轻松的一个6月。

  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过往被视作揽储利器的银行理财产品了。

  整个6月,收益率未像往年那样在短期之内迅速蹿高,一批过往在季末、年中和年末等关键考核时点总会大展拳脚的金融黄牛也感慨生意不好做。

  不少市民发现,今年6月,手机上竟然没有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兜售理财产品的短信。

  各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在6月以来表现平稳,过去两年收益率高达8-9%的理财产品早已绝迹,相比5月份收益率基本没有出现大的上涨,多家银行目前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5.5%之间。

  以具有指标意义的银行间市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例,虽然在6月下旬出现小幅反弹,但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各期限品种全线下跌。

  "现在由于主要是考核日均存款,不再向以前那样关注年中时点,这周股市行情不太好,银证转账的资金回流也多了,所以最后一天(6月30日)我们已经在往外踢(存款)了。"沪上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谈及年中存款指标颇为轻松。

  去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商业银行设置月度存款偏离度指标,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

  "年中时点,除了2013年情况特殊,一般情况压力还是来自于层层考核的指标,也为的是能够保住市场地位,以及各个支行之间的暗自较量。"一大行人士说,"所以,不仅是日均存款,其实,存款余额这一指标的考核其实仍在。"

  此外,银行能够安稳度过年中这一敏感时点,也与央妈的帮助密切相关。

  6月28日,央行在定向降准的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已经是央行自去年11月底以来,第四次降息并第三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为银行松绑。

  不仅如此。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央行在6月30日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不仅再度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500亿元,还同步下调了中标利率0.2个百分点至2.5%。

  随着存贷比日后不再是银行的考核指标,今年年中银行揽储的波澜不惊,或许将成为今后的一种常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在6月24日正式通过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也就是说,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存贷比红线即将成为历史。

money.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3/n416069644.shtml report 1422 6月份过完了都没有等到收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别太奇怪,过往每年年中在各家银行之间上演的一场"存款争夺战"在今年缺席了。6月份过完了都没有等到收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