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闻不断 欧洲黄金告急?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缺很有可能在未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产生

国际黄金市场流动性良好
国际黄金市场流动性良好

  近来,有关无法在欧洲零售网点购买金币的谣言已被炒得沸沸扬扬;有传言指在西班牙,过去向公众提供黄金银行已纷纷关闭,如果有人携带大量珠宝离境,西班牙当局将会对这些珠宝称重。更有分析指出,欧洲政府正在关闭黄金零售市场,并且可能会没收私人黄金,将持有黄金视为非法行为。难道欧洲已陷入严重的黄金短缺之中了吗?作为欧洲最大的黄金经纪商和存储供应商之一, GoldCore已经证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为什么欧洲政府会选择没收本国公民所持有的微量黄金,而不是像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中央银行一样直接在公开市场上购买。近几年来,国际黄金市场已逐步成熟,并更加国际化和复杂化,可以说,如今黄金市场的流动性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要强。假设在某一欧洲国家,例如西班牙,一黄金买家无法从当地交易商手中获得黄金,他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从其他欧盟国家的交易商手中购买黄金,或者直接向国际铸币厂和冶炼厂购买。即便当局不允许公民私人持有黄金,买家也可以汇款给黄金交易商或是存储供应商,并将黄金储存在苏黎世、新加坡或是香港的地下金库中。

  尽管目前欧元区面临多重风险:欧洲央行推行了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试验—量化宽松;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威胁;中东以及俄罗斯和欧盟之间蓄势已久的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但最近几个月欧洲的黄金需求十分活跃。据彭博社报道,德固萨公司(Degussa,欧洲最大的黄金冶炼和批发商)首席执行官Wolfgang Wrzesniok-Rossbach在最近举行的国际贵金属学会年度会议上表示:“鉴于有关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依旧很大,同时考虑到欧洲其他各国情况,我们预计黄金需求仍将十分活跃。”但他同时提及诸如黄金储量短缺或是无法供应欧洲客户等情况。

  与此同时,德国、瑞士和希腊的金币需求表现强劲。据德固萨公司报告,2015年前5个月,德国的黄金需求激增了30个百分点。事实上,即使是在希腊,虽然债务违约期限即将来临,并且面临着来自包括希腊黄金交易商在内的黄金需求,也并未出现黄金短缺的情况。

  欧洲政府没收散户持有黄金的说法是错误的

  有关整个欧洲的金币交易商被各国政府禁止向公众出售黄金的论断显然是不正确的。若持有黄金已经变得非法,则难免会引人质疑—究竟是谁会从这种有关黄金的负面信息的传播中获益?这种负面信息极有可能会对正在考虑黄金投资的散户的信心造成打击,试想,有谁会去购买被政府没收和禁止的投资工具。

  当然,仍有一些国家决定没收私人黄金,但这与1933年美国的经验不同。1933年,黄金作为交换媒介和硬通货,其私人持有量十分巨大。而在今天,黄金仅作为价值储藏退出流通领域,公众持有量大大减少。这意味着,没收散户持有黄金的做法是毫无意义、极不可能的。而持有大量黄金,并且未经分配的ETF则成了政府收回黄金的主要目标。此外,为客户管理着大量黄金资产的公司也可能由本国政府收归国有。而在系统性风险事件或货币危机爆发时,债务国政府则可能将其辖区内的大型经销商、金融机构以及银行的黄金储备收归国有。

  因此,我们建议客户直接持有实物黄金、银币等,并寄存在如新加坡、瑞士等安全地区信誉良好的公司处。

  金价下跌的错误判断

  有分析指出中国乃至全球的黄金需求锐减,这势必会引发金价的进一步下跌。4月,由瑞士到中国的黄金运送量出现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降,降幅达67%。由于亚洲经济呈现放缓态势,黄金需求下降了近36%。然而,上述分析仅关注了中国从瑞士的黄金进口,却忽略了来自世界各地巨量的黄金供应。作为衡量中国黄金总需求的最佳指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提取总额始终保持强劲(6月第一周为32.695吨),而隔夜保证金率也始终保持约每盎司1—2美元。

  最近几年,我们常听到有关中国和印度黄金需求下降的猜测。事实上,这只是市场兴衰的正常表现,需求从历史高位跌落,但之后又会回升。实际上,当我们滤掉日度、周度以及月度噪音,仅仅关注季度以及年度的实际需求趋势,便会发现,近年来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始终保持强劲。

  欧洲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黄金短缺,但是鉴于目前实物黄金市场的整体规模较小,而实物白银的市场规模更是小于黄金市场,短缺很有可能在未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产生。

  (本文编译自www.resourceinvestor.com,编译者单位:中信期货)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02/t20150702_5822668.shtml report 2358 短缺很有可能在未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产生国际黄金市场流动性良好近来,有关无法在欧洲零售网点购买金币的谣言已被炒得沸沸扬扬;有传言指在西班牙,过去向公众提供黄金银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