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入市须稳字当先 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人社部、财政部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对养老金的投资比例也做出了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网民“牛哥_80848”说,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年度投资回报率约为2%,甚至低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无法实现保值增值,本就收不抵支的养老金面临缩水风险。

  在网民“淡定庚”看来,养老金入市不是单指进入股市,而是广泛参与资本市场,除了国内金融市场外,也可以考虑国际金融市场或者实业投资领域。但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应该选择低风险和收益稳定的资产。入市的基本目标是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网民“社保吧81514”表示,我国养老基金管理非常分散,统筹层次基本上以县级为主,这加大了养老基金入市难度。

  网民“苏培科[微博]”认为,养老金确实需要提高投资收益率,但还得谨慎再谨慎,毕竟是老百姓(73.19, 6.48, 9.71%)的养命钱,当务之急是提高养老金的管理统筹层次,理顺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和职业年金等发展,进行多元化投资。

  有网民认为,统筹层次太低是目前建立养老金投资体制的大敌,只有将统筹层次提高到全国水平,才能完成市场化和多元化投资体制改革。

  网民“欧阳夏瑜 ”表示,之前养老金入市一直处于研究阶段而不能进入实质阶段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专业化、市场化、透明化、监管风控等力度不够。

  网民“那拉秀珠 ”称,养老金入市,关系你我他,需要有高端的金融、法务、会计专业团队支撑,同时还应做到投资运营的数据公开透明、操作权责明确、利润的分配和风险的承担归属清晰。

  网民“BliBli很快乐”表示,养老金投资首先要注重的是资产安全性,实现保值;其次要保持相对流动性,保证支付;再次才是资产盈利,实现增值。

  网民“郭润佳-青岛”称,从风险偏好上讲,养老金管理者也应是风险回避者,所以要严格限制投资股市的比例,坚持价值投资,努力规避风险。

  网民“绿凤孤鸣”认为,养老金到底该不该入市,已经没有必要再争论。但养老金入市必须慎之又慎,尽量选择稳健型、低风险的投资方式来进行。还有,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去向、实时盈亏也应该透明公开化,做到全民可以监督,避免暗箱操作。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1/n415962766.shtml report 1230 据报道,人社部、财政部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对养老金的投资比例也做出了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